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家电

中国家电企业品牌“走出去”,营销从粗放到精细

作者:中国经济网发布时间:2018-06-26 10:26:24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夏的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再次成为家电企业营销的主战场。“这届世界杯欧美品牌的营销势头已经下来,中国品牌大概占了将近一半,而且这只是合作伙伴级的,非合作伙伴级的也有很多。”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晓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近几年,中国家电巨头在国际市场上身影频现,TCL、创维、格力、海尔、美的、海信等均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布局,不断并购海外高端家电品牌。有关专家认为,近年来,经过国内外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国家电品牌已基本脱离单纯的代工时代,自主设计开发成为行业主流。中国家电产品“走出去”的使命已经完成,目前正进入中国品牌和中国创新“走出去”的新时代。

张晓光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深化对外开放战略的提出,中国企业正迎来全球化最好的时期。目前中国企业从原来国内越来越激烈、越来越同质化的竞争中,逐渐向海外拓疆扩土。像TCL ,19年前开始了全球化,14年前并购了欧洲最大的两家企业:欧洲最大的家电企业汤姆逊、欧洲最大的通讯企业阿尔卡特。“随着一群很早吃螃蟹的人慢慢地找到了宝贵的经验,越来越成功,也知道怎么去更好地实现企业全球发展的路径。”

在新一轮营销攻势下,中国家电企业也成绩斐然。据TCL俄罗斯独家经销商负责人Churikov介绍,由于签约内马尔带来的明星效应,今年TCL在俄罗斯的市场销量上涨了30%,达到行业平均水准的2倍。据了解,俄罗斯2018年的TV市场容量预计超过600万台,同时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其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TCL集团高级副总裁、TCL多媒体CEO王成表示,俄罗斯作为TOP 10+N战略市场的重要一站,目前TCL多媒体业务已经进入俄罗斯TV销售占比排名前三的联邦连锁渠道, Eldorado 和DNS,两者加上Mvideo的TV市占率超过60%,同时TCL与超过60家区域性连锁合作,其中含 Technopark等优质区域连锁,进驻门店数量约400家。协议售后服务中心超过260家。2017年TCL品牌电视销售同比增长近40%。随着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向当地智能制造的输出以及互联网内容合作方面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中国企业的海外营销已告别了简单的“刷墙式”营销,而是把品牌营销构架成一个体系。“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全球消费者调研,用真正的消费样本来做研究,进而了解消费者喜好、品牌偏好、对品牌发展的期待,以及对于我们产品的体验感受等等,这些是在全球范畴基础上来做的营销洞察。此外,我们已经形成了非常明确的营销路径,并根据不同的国家地区特征进行适配。比如我们在东南亚地区,同样做娱乐营销,但手法不一样,同样做体育营销,手法也不一样。而且它的成本、打法在匹配产品和retail marketing(零售营销)的时候,也是不一样的。”张晓光说。

[ 责任编辑:chenxiang ]

标签:中国家电 品牌 营销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