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工业

工信部、财政部发文以提升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服务水平

作者:新华网发布时间:2018-07-04 14:49:50来源:新华网

原先每年使用基时数600小时左右,现在每年达1200小时,这是贵州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大型仪器“扫描电镜”纳入贵州省仪器公共在线服务平台后的新变化。

  从高端仪器的共用,到各种创新资源的共享……工信部、财政部日前发布《国家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全面提升我国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服务水平,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打破信息封闭 产业发展呼唤共享平台

  在传统产业强市福建晋江,运动鞋是其拳头产品之一。当地鞋企运用福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发的石墨烯3D多层微气囊技术、表面镶嵌镀膜处理技术、TPU等离子体表面处理技术等,收到“点石成金”的奇效,成为晋江产业转型升级的利器。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新材料是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产业基础。石墨烯、纳米、超导等新材料正在世界范围内引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据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材料产业具有品种门类众多、生产和用户企业数量大、地区分布广泛、产业上下游供需关系复杂等特点。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已积累沉淀了海量资源,但各类资源分布于不同主体,信息封闭不对称、资源闲置浪费、交易流通困难、价值难以被有效挖掘利用、资源共享不畅等问题亟待解决。

  为此,《方案》提出,要结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垂直化、专业化资源共享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技术装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采购销售等方面资源的共享服务。“以国家战略和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建立和完善新材料领域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将促进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运营管理的智能决策和深度优化,实现关键仪器设施的在线互联与服务共享,促进协同创新,提高交易效率。”该负责人表示。

  强化成果转化 打通平台建设薄弱环节

  如同水、电、气等公共服务是城市运转的基本保障,资源整合、项目对接、交易服务等基础性服务,正是推动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平台高效运转的“源头活水”。

  此次《方案》提出,“面向制造强国战略重大需求和新材料产业发展需要,强化产业链薄弱环节,补齐资源开放共享短板”。对于平台的系统资源建设提出了包括政务信息服务、行业知识服务、仪器设施共享、科技成果转化、供需对接服务和其他资源服务六大系统模块。

  “当前,产业资源共享平台的各项建设需要‘加速度’,而其中科技成果转化、供需对接服务、仪器设施共享等,无疑是整个产业链最为薄弱环节,亟须补齐资源开放共享短板。”福建省科技发

  展研究中心科技管理研究室主任陈德金博士说。

  据陈德金分析,当前阻碍我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因素很多,其中信息交流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关键环节,常常因科技资源配置“碎片化”“信息孤岛”问题,导致研发主体和企业间信息不对称,较大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和成果转化。

  如何激活产业的创新资源,实现与企业的创新需求共享对接?在福建,海峡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的探索正是一个缩影——该平台作为福建省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之一,以产业化为导向,开启了“互联网+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转移新模式,依托先进的网络平台电子商务手段,聚集成果、人才、服务、政策等创新要素,构建互联互通的技术交易网络,打造福建“科技淘宝城”,为区域发展技术需求和全球创新资源的对接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上线一年来,已汇聚技术成果2万条(包括专利技术),企业需求3000多条、入驻专家4785人、挂靠科研院所235家,助推一大批国内领先的重大技术项目成果在福建落地转化,成为汇聚创新资源的重要载体。

  引入优势机构 营造资源共享生态体系

  从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到各种对接、交易服务平台,如何有效降低交易成本、缩短交易周期、提高创新效率?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徐坚认为,联通企业需求方与技术供给方,需要创新体制机制。

  “鼓励优势机构参与平台建设,积极引入具备专业服务能力的社会化机构,建立资源富集、创新活跃、高效协同的服务生态系统。”《方案》提出,资源共享平台运营模式定位为公益运行为主,基础服务免费,特色增值服务可根据内容合理收费。并鼓励探索灵活多样的运营模式及特色资源、增值服务收费的解决方案,实现自我良性运营。

  浙江省就在这方面先行一步,通过搭建“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并发放用于购买服务的创新券,企业所有的科研硬件资源服务,都可以通过平台“买单”实现共享,有效支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大大激发了平台的应用活力。与此同时,具有大规模交互特性的资源共享平台在各产业、各领域应用日趋活跃,这也有助于加快新材料产业资源交流互通。

  作为国内首家新材料产业生态平台,新材全球网致力打造“抢单”“极采”两大板块,以免费撮合交易切实减低交易成本,提高运作效益、实现平台集采,服务于新材料产业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金融机构等,形成基于应用“大数据”“新互联网思维”的新材料产业链生态系统;而作为科研技术交易界的“阿里巴巴”,科易网在平台上提供技术贸易信息服务、对接服务、交易服务等系列“商品”,建立了一个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的产业资源共享门户网络体系。“我们在与企业的接触中,可以捕捉他们的创新需求,为企业的专利交易、技术引进、人才引进等提供专业支撑,研发出多种应用场景。”科易网负责人说。

  “要形成政产学研用统筹推进机制,需政府、企业、行业和社会共同参与、共享共治。”福建工程学院科研处处长邹复民教授认为,新材料产业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必须发挥市场机制这双无形之手的基础性作用,加上政府这双有形之手的引导,以满足产业链各环节资源共享需求为目标,积极营造科技资源共享的良好生态环境,实现资源开放和共享效益的最大化。(柯怀鸿 谢开飞)

 

[ 责任编辑:chenxiang ]

标签:工信部 财政部 产业资源 共享平台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