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热点推荐

假借P2P名义 出现“区块链”非法集资

作者:法制晚报 发布时间:2018-07-05 11:26:43来源:法制晚报

2018-07-04

市检察院发布《2017年金融犯罪检察白皮书》 逮捕1342人 集资诈骗同比增九成多

非法集资案件 出现“区块链”

今天上午,北京市检察院发布了《2017年金融犯罪检察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7年,本市检察机关共受理金融犯罪审查逮捕案件889件1342人,受理金融犯罪审查起诉案件820件1480人。其中非法集资案件仍呈增长态势,而信用卡诈骗罪虽在数量上有所下降,但仍是占比最大的。

金融犯罪假借P2P名义 出现“区块链”非法集资

白皮书显示,2017年本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金融案件中,以互联网金融名义实施犯罪日趋严重。近年来,假借P2P名义搭建自融平台,通过发布虚假债权转让项目为自身融资的案件逐年增多。此外,以虚拟货币和区块链名义实施非法集资的行为也开始出现。

白皮书指出,证券犯罪案件主要利用内幕等进行交易。证券犯罪嫌疑人利用信息优势,从以往的自我建仓操作逐步升级,采取信息传递的方式,让他人进行实际交易,因此证券犯罪中共同犯罪数量较多。

西城区检察院还办理了全国首例违法运用资金案。

特点1 非法集资案件仍呈增长态势

以受理审查起诉案件为例,相较于2016年,2017年受理的案件数量增长4.33%,涉案人数增长20.03%。其中,非法集资案件亦呈现增长态势。

据悉,以审查起诉案件为例,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案发量最多的是CBD等商务区所在的朝阳区,占全市案件的66.23%。

在信用卡诈骗案件中,案发量最多的是拥有各大银行总部的西城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占全市30.36%。

特点2 信用卡诈骗数量降 但仍占比最大

以审查起诉案件为例,信用卡诈骗罪以392件的数量占全部金融犯罪案件的47.80%,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以302件的数量居于第二,占全部金融犯罪案件的36.83%。

受理案件数量前十的罪名分布变化不大,只出现小幅调整,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贷款诈骗罪等罪名数量上升;信用卡诈骗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保险诈骗罪数量下降。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