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热点推荐

上海政协委员曝光“饿了么”:15家餐饮店中3家有问题

作者:张骏发布时间:2018-07-09 10:19:49来源:解放日报

有的餐饮店线下已关张,线上却还在市政协委员呼吁加强网络无证餐饮监管,堵住审核疏漏。 

  “我昨天特意上了一下‘饿了么’,随便查了十五六家餐饮店,至少有3家有问题。”市政协委员在开展的市政协“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视察时说,有的餐饮店线下已经关张了,线上却还在;有的是证照过期了;有的是一张证套着多家店。日前举行的委员视察活动中,政协委员到“饿了么”企业现场了解订餐平台运行情况,随后又到百联中环查看无证小餐饮备案情况。

  “饿了么”所在的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表示,正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加快清理无证餐饮存量。目前“饿了么”平台已引入全球领先的质量和安全服务机构天祥集团以第三方身份实地核查入网单位资质。

  市政协委员、“饿了么”董事长张旭豪说,“饿了么”平台升级了商户认证体系,引进OCR 技术,通过线上资质审核、线下实地考察、第三方机构巡检的方式,严把商户准入关,确保商户100%经过二重审核,50%经过三重审核。截至2017年底,平台主动自查下线与被动下线违规商户比例高达36∶1,自查自纠比率达97%。仅2018年上半年,累计清理资质不符商户超过5万家。

  政协委员对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努力表示肯定,同时对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出意见。市政协委员臧熹提出,一证多店的情况确实存在,需要检视线下审核是否存在疏漏。他说,按照企业提供的数据,“饿了么”合规部共有60多人,而每月新进平台的餐饮店有10万家,工作量太大。

  周轶敏委员十分关注明厨亮灶、外卖包装等问题。她认为,大家重视食品安全,但包装安全容易被忽视。比如高温高脂的食品,普通的配送包装是否能用,纸碗涂层是否安全,应进一步检测安全性,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

  马驰委员提到外卖包装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饿了么”每天150万单的外卖,使用的塑料袋数量惊人。但他认为,完全要企业承担这个负担是无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分担。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市食药监局指导“饿了么”、美团点评等网络平台开发手机应用APP,根据食品安全负面评论关键词主动搜索和分析消费者网上评论数据并推送给监管部门,由监管部门按风险等级开展分类监管并查处违法行为,同时责成平台对违法餐饮单位采取调整搜索排名、停止提供服务等措施。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快平台上“阳光厨房”、信息追溯等系列工作的推进落实。目前部分餐饮单位在“饿了么”平台的线上明厨亮灶已完成试点,消费者能通过APP直接看到餐饮单位后厨加工情况。

[ 责任编辑:chenxiang ]

标签:上海政协委员 饿了么 问题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