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农业

台风“玛莉亚”“洗劫” 浙江苍南 农渔业损失严重

作者:胡哲斐 傅一杰 张煜欢发布时间:2018-07-12 15:29:4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台风“玛莉亚”影响,11日浙江沿海强风暴雨不断,部分地区堤坝受损,出现海水倒灌情况。其也对沿海群众的农业、渔业生产造成了较严重影响。

  11日15时许,记者驾车驶过温州市苍南县藻溪镇丁岙村。尽管当时雨势不大,但经历过上午的暴风雨,路边的一些农作物大棚棚架已经倾翻在农田里。

  记者走近农田注意到,田地里种植的西瓜、刚长出新苗的玉米已经全部被压坏。“自家作物将近有4亩地,这次台风一吹,差不多要损失一万多。”当地农户谢老伯捧着一个瘪掉的西瓜,望着农田叹气。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藻溪镇丁岙村受灾农田。 胡哲斐 摄

  同样的一幕也出现在苍南县马站镇。当地干部许允水告诉记者,受台风“玛莉亚”的影响,马站镇蒲城社区五个村种植的1320亩大棚葡萄受损严重,棚膜全部被吹飞,棚架倒塌50%以上,预计经济损失约1980万元。

  从藻溪镇丁岙村往南近20公里,记者到达赤溪镇沿海村落安峰村。以青蟹养殖为主导产业的该村,此次也遭受了台风“玛莉亚”的“洗劫”。

  “早上七点半左右,海水就上涨漫过了堤坝,水深有一米左右。”村民许祥株说,退潮时,围塘养殖区的丝网被海水冲掉,鱼塘里养殖的青蟹全被冲进大海了。“整个村大概养殖了1300亩的青蟹,一亩损失将近有4500元,算是近年来特别严重的一次受灾了。”

  安峰村再往南,赤溪镇南行村也以水产养殖为主。随着台风逐渐过境,以养殖紫菜、蛏子为生的当地村民,也陷入了新的“烦恼”。

  “我们平常的捕捞工具,像船、绳子这些,都被吹走了。”想起今天早上的“大风暴”,南行村白湾路自然村村民薛德柱皱起了眉。薛德柱说,他有两艘船,一大一小,这次要损失起码五六万,“这次台风对我们养殖户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据赤溪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郑尊强介绍,此次台风来临前政府已预先安置渔船1188艘在港,但因过境期间风雨巨大,仍带来一定的损失。据官方不完全统计,目前有390多艘渔船受损,“特别是堤塘养殖青蟹的龙沙社区,目前估计损失将近2000万。”

  尽管担忧家中物资,但村民们仍然主动转移到当地防灾安置点。在赤溪镇安置点赤溪中学的一间教室里,已经铺上了数十张简易床,桌上放置了水、方便面、八宝粥等生活必需品,十几位转移群众在教室中闲聊。“现在不敢回家,等台风过了,家里被吹倒的墙砌好,才能安心回家。”南行村白湾路自然村村民陈春龙说。

  晚上21时许,记者离开赤溪镇,往西北驶回苍南县城,一路雨势时大时小,白天路过时黑暗的隧道现已基本恢复通电。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