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热点推荐

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多点真情少些套路

作者: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07-13 11:13:37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针对媒体报道的手机不明扣费、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等问题,工信部近日正式在官网上作出回应,表示已督促电信企业立即纠正错收费行为,并要求从下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每月向用户主动推送账单信息,是否真的就能让用户明明白白消费估计还得通过实践来检验,但是现在手机账单大多数情况下让消费者看不清楚、消费不明白却是不争的事实。从实际情况来看,消费者查询自己每月消费的手机账单并非难事,无论是运营商的APP、微信公众号或者通过向运营商发短信等方式,消费者都能获取自己每月的消费账单,但是让许多消费者头疼的是,即使获取了每月的手机账单,仍然看不清楚,消费得不明白,也使得很多消费者对国家一直大力推行的“提速降费”感觉不明显。

自从“提速降费”的事情走进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两会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相关部门以及三大运营商宣称一直都在积极落实“提速降费”政策,比如从今年7月1日起,三大运营商就都宣布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这意味着之前的本地流量、省内流量、国内流量的资费差将全部取消,统一为国内流量。

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已经步入第4个年头,手机流量费的取消也是“全国长途漫游费取消”“国际漫游费大幅下调”等重磅利好消息之后,运营商在今年推出的一项重大利好政策,但无论是之前的“长途漫游”还是今年的“流量漫游”,许多消费者都反映取消之后感觉并不明显,甚至不少消费者还发现每月话费不仅一点没减少,甚至还增加了。

实际上,手机用户每月话费就是在增加。以中国移动为例,其财报显示,2015年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为56元,2017年达到57.7元,看起来变化不大,但其中4G用户ARPU达到66.4元。数据显示,2017年底,中国移动4G用户数总数接近6.5亿户。

工信部数据也侧面证明了手机用户话费开支情况,其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3家基础电信企业实现移动通信业务收入3145亿元,同比增长2.6%。而2017年1~4月,3家基础电信企业实现移动通信业务收入3066亿元,同比增长4.5%。

对于这种新的变化,业内人士和运营商给出的“答案”是因为市场消费形态的变化,之前2G时代以话费消费为主的形态已经演变成如今4G时代以流量为主的消费形态。据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2018年4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3.41GB,同比增长154%。而在2015年4月份,当时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才突破300MB。与此同时,今年1~4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8441亿分钟,同比下降4.4%。2015年1~4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9374亿分钟。这意味着,今年前4个月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还比不过3年前。

流量收入猛涨的态势也频频见诸运营商的业绩报告。例如,中国电信2017年财报显示,手机上网和新兴ICT业务收入分別较上年增长33%和20%,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实际上,最近几年,中国电信手机上网业务收入每年都有超过30%的增长,甚至达40%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从3G时代开始,流量就已经超越话费成为移动通信市场的主流消费了,尽管进入4G时代,这种趋势愈发明显,但是在“提速降费”之前已经成为了市场主流消费形态了,因此很多消费者都有疑问,为何我的套餐在什么都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国家的“提速降费”和运营商的利好消息在自己身上没有“获得感”呢?

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虽然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措施实实在在,大家都看得清清楚楚,但是运营商的经营方式,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就显得有些云山雾罩,看不清楚消费得不明白了。所以尽管运营商都在推行“提速降费”,但在具体落实方面却有许多新的变化,比如不少媒体报道指出,尽管此次三大运营商宣布全面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但并非所有流量套餐都能享受“本地”升“国内”的待遇。校园套餐、地铁流量包、机场流量包等均不在本次调整范围内,依然在原有范围内使用。

由此可见,运营商花样百出、名目繁多的“套餐”背后大有玄机,具体能不能真的跟着“提速降费”都在“套餐”早已设计好的“套路”里了,消费者大多只有被“套路”的份儿。难怪不少网友在运营商每次“降费”后都留言称,“运营商降费的那点银子一定会用其他的方式找补回去,最终每个人的总花销只会多不会少”。

作为企业,运营商有效益的压力和盈利的需要,如果“提速降费”导致营收大幅下降肯定不利于企业经营,但真正让消费者烦心的是,运营商能不能少点套路多点真诚,靠提升服务质量而非玩数字游戏戏耍消费者,每份账单尽量让消费者看得清楚,消费得明白呢?!

[ 责任编辑:chenxiang ]

标签:消费者 套路 工信部 电信企业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