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地产

房产交易登记列入国务院大督查

作者:中国经济网发布时间:2018-07-16 09:24:36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家认为,房产税出台必须经历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多个阶段,年内落地可能性不大

  “针对房产交易登记的督查并非首次,但将其列入国务院大督查,则进一步表明了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重视程度。” 昨日,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开展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的通知》指出,今年将继续选取包括“房产交易登记”、“获得信贷”等7项指标,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调查评价。

  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此次大督查来说,将房产交易登记纳入其中,主要是由于在房产交易过程中,涉及的程序较多,从交易环节入手进行管制和督导,有利于促进交易环节的高效运作,也有利于房屋买卖双方成本的降低。

  事实上,在2017年国务院大督查时,就曾对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企业开办”、“投资项目报建审批”、“不动产交易登记”等3项指标进行了调查。

  严跃进表示,从历年督查情况来看,虽然侧重点各有不同,但在房地产领域都有各类督促的内容,如去年强调的是不动产交易登记,今年强调的是房产交易登记。

  事实上,有关不动产登记的时间表早在2014年就曾明确,即2014年,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5年,推进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过渡;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2017年,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运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基本形成。而2018年6月份,自然资源部发布消息称,全国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已实现全国联网,我国不动产登记体系进入到全面运行阶段。

  缘何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登记总能牵动各方神经?

  在张波看来,全国范围的房地产数据联动,有助于摸清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从长远来看,一方面,更加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会使得调控政策的出台更加有效和精准;另一方面,这也是推进房产税的必经之路。

  “虽然不动产交易登记或房产交易登记能加强信息共享、推进存量数据整合,但这并不代表房产税马上就会落地。”张波认为,房产税出台有严格的程序规定,必须经历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多个阶段,年内落地的可能性不大。

[ 责任编辑:chenxiang ]

标签:不动产 房产交易 国务院 统一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