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循环包装箱受冷落 网购生鲜过度包装加重环境污染

作者: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18-07-20 16:09:07来源:北京日报

拆掉包装纸箱、掀开泡沫箱,再拨开填充物、打开塑料盒,终于看到了一个个小果子。这种拆快递的场景,经常网购水果的市民早已习以为常。生鲜商品对保温保鲜有着苛刻要求,但也造成了快递包装的巨大浪费。当越来越多的人网上购买来自全球各地的生鲜,追求消费升级的同时,是否真的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5公斤水果10多个包装盒

  “买了几样水果,光包装就收拾出一大堆,往楼下运两趟才能扔完!”市民杨女士最近在电商平台上购买了几种水果,但处理快递包装的过程并不愉快。小小一串葡萄,不仅裹了一层保鲜膜,还放进了充气密封塑料袋,最外面还包着纸箱。一斤樱桃则被白色泡沫盒和纸箱双层包装,里面还有一些塑料填充物。一共5公斤的水果,收拾出的纸箱、泡沫盒和塑料盒加起来竟有十多个。

  “家里老人曾想把箱子存家里卖废品,但没过几天就堆不下了,后来就再也没存过。”杨女士感叹,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里的垃圾也比以前翻倍了。

  生鲜商品之所以遭遇这样的“五花大绑”,是因为在运输环节,稍不留神就会遭遇磕磕碰碰。只有把生鲜牢牢固定在箱子里,并创造保鲜的环境,才不至于造成太大损失。

  这些包装物多数有回收利用价值,如泡沫塑料箱经粉碎后,可以生成塑料颗粒。但即便是拾荒者,对纸盒之外的包装材料也都不感兴趣。

  昨天下午,在常营附近的废品回收站,一名废品回收员正在把成批的废品装上车,压平的废纸和塑料瓶塞满了车厢。当记者询问是否回收泡沫塑料箱,回收员却连连摆手:“泡沫盒不要,不值钱,太占地方了。”

  循环包装箱受冷落

  一些电商平台近些年推出了循环箱,以替代传统的快递包装。例如京东物流在生鲜业务中推出可折叠保温周转箱,生鲜电商本来生活推出了循环保温箱。

  记者在本来生活网上下单时发现,在订单提交环节,用户必须选择配送包装的类型——“无需回收的泡沫保温箱”或“需当场回收的环保保温箱”,两种选择价格相同。如果选择了后者,用户就要把最外面的保温箱归还给快递员。

  不过,循环保温箱在推行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阻力。本来生活网物流中心总经理洪国勇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六环内大部分地区已经实现循环箱的覆盖,但只有40%到50%的消费者在下单时会主动选择循环包装,超过一半的用户仍选择无需回收的一次性保温箱。

  经常网购生鲜的王女士就有些抵触循环箱,她觉得现场回收箱子会给自己带来不好的体验,“就算在家里收快递,我也不愿意在快递员面前把买的东西一一拿出来。”

  这两种包装箱在材质上有所不同,一次性泡沫保温箱单个成本只有10元,可循环的保温箱每个成本约200元,一年能循环80次左右,长期来看更划算。

  这款循环箱目前只在本来生活自建的配送企业“微特派”中进行小循环,承担平台40%订单的顺丰、京东物流等第三方物流企业,并没有参与回收。

  “第三方物流企业参与回收的成本太高了。”洪国勇解释,一些用户不愿意当面提交保温箱,快递员就要再次上门回收,徒增许多麻烦。如果循环箱在运输途中丢失了,快递员还要自己承担赔款。

  生鲜就近配送省包装

  在发达国家,网购生鲜是否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记者采访一些国外生活多年的消费者发现,在发达国家,网购生鲜并未像中国这般普及。

  “大家一般都去超市购物,天南海北的生鲜都能在超市找到。”在美国生活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亚马逊此前推出了同城速递生鲜服务,但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人群密集的地区,这些生鲜是从超市取货,送到家后,快递员需要把最外侧的保温袋收走。另外,很多环保人士认为网购生鲜太浪费包装,更愿意背着购物袋去超市买生鲜。

  在国内,看似无人买单的快递包装,最终需要全民付出高昂的环保代价。

  不过,眼下部分生鲜平台已经开始尝试就近配送,减少包装和物流成本。不同于本来生活仅在六环外设立中心仓库,每日优鲜在社区附近设立了若干个前置仓。记者在每日优鲜平台上下单后,配送员在1小时内将水果送上了门。一个大塑料袋里,各类水果分装在小塑料盒中。据配送员介绍,这是从两公里外的微仓取货,因此和超市购物的包装近似。有时,不太娇贵的水果连分装的小塑料盒都免了,因为配送距离近,很少造成损坏。

  业界分析,生鲜商品的短半径配送是未来的趋势,一些外卖平台和配送平台都在通过与实体商超合作,发展生鲜业务。

  洪国勇分析,跨省甚至跨国配送的生鲜也有旺盛需求,需要整个产业链一起推动绿色包装箱的循环使用。未来的循环包装可由专门的机构供应,电商不拥有包装的产权,只拥有使用权。消费者收货后,可以把包装放到小区或写字楼的回收点,由物流或包装企业来集中回收。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