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别当真海参抗癌治疗关节炎是传说!揭开海参的营养真相

作者:云无心发布时间:2018-07-21 09:55:44来源:人民网

在中国,海参被认为能够“大补”而备受追捧。但近年来,“海参没有‘神奇功效’,营养还不如鸡蛋”的报道经常出现。海参的营养到底咋样?

  其实,海参是一种营养价值不错的食物。它几乎不含脂肪,蛋白质含量超过干重的一半。但按蛋白质性价比来说,鸡蛋、瘦肉、牛奶、豆腐都远远高于海参。

  人们花了高价钱,自然希望其中有神奇的“活性成分”。海参中另一大类含量丰富的成分是硫酸软骨素,能占到干重的10%以上。硫酸软骨素通常是从鱼翅或者牛的气管中提取的,临床试验显示它似乎对缓解关节疼痛有效果。虽然科学上还只是“似乎”,但保健品厂商们早就把它说成是“能够”了。因为它们都是“天然产品”,人们也就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去接受。在缓解关节疼痛的临床试验中,吃硫酸软骨素的实验组的确反应“感觉好多了”。但是,安慰剂组也反应“感觉好多了”。言下之意就是:吃海参或者硫酸软骨素缓解关节疼痛,倒也不是忽悠,但只要你吃点别的并且相信它们“跟海参一样有效”,最后效果也差不多。

  中国古人把这种海产品叫作“海参”,认为它跟人参一样“滋补”。人参中的“活性成分”一般认为是皂苷——一种存在于多种植物中的成分。科学家们发现,海参中含有不少的皂苷。皂苷具有细胞毒性,能够抗炎、抗真菌以及调节免疫等。不过最具号召力的,还是抗肿瘤。在一些细胞实验中,皂苷对于特定的癌细胞展示了良好的抑制作用。但研究发现,皂苷不仅能抑制癌细胞,对于正常细胞也有杀灭能力。更值得注意的是,从打捞到餐桌,海参要经过复杂的处理与烹饪,那些皂苷是不是还“活着”也未必可知。换句话说,从目前的科学证据看,吃海参抗癌这事,也不大靠谱。

  总而言之,海参还是一种不错的食品。如果喜欢吃,也有钱吃,吃吃也没啥大问题。至于传说中的“治疗癌症、关节炎、运动损伤和其他炎性疾病”之类的功能,就别当真了。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