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头条

“高端洋房”涉嫌虚假宣传?广元天立学府华庭 业主买到就郁闷

作者:每日质量报道发布时间:2018-07-21 11:18:04来源:腾讯网

  于苑晶 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摄影报道

  7月上旬,有购房者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投诉:广元天立学府华庭二期洋房,在验房时发现质量问题,业主们因此很是郁闷。7月13日、1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前往广元,现场调查。

图片


小区洋房

“高端洋房”秒变“问题房”

申先生是广元本地的一名上班族。2017年1月,他购买了一套广元天立学府华庭二期洋房,面积145平米,总价70万元--在当时的广元,这个价位,算是贵的了。

购房合同签订之后,申先生就开始憧憬住进新房。

到了2018年7月份,终于要交房了。可是,申先生却高兴不起来,还非常生气,很郁闷。

6月底房屋即将收房,申先生和业主们来到小区查看,却发现即将要验收的房子,“存在很大的质量问题”。

图片


小区墙面

看到房屋业主们大失所望。“当时该楼盘宣传的是,该楼盘将打造成广元市的高端洋房,现在却出现了房屋漏水、屋顶裂缝、电梯被改小、外墙掉漆等一系列问题。”

申先生很气愤:“都是拿的血汗钱来买房,现在房子不光说不是前期宣传的广元高端洋房的标准,还存在质量问题,担心住进去的安全,现在成天为这个事情烦心,心力交瘁。”

除了申先生之外,广元天立学府华庭二期洋房的另外十多位业主,也反映了他们楼盘的住宅质量问题。这些“问题房”,主要集中在天立学府华庭楼盘的14栋、15栋,21至24栋,一共涉及6栋。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手一摸,墙面上的漆就掉了”

7月14日上午10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了广元天立学府华庭楼盘,实地调查。

这次交付的洋房,已经建成;小区门口已经有门卫上班值守,小区的绿化配套等也已经完成。只是目前还没有业主装修或者入住。

在业主的带领下,走进房屋内部。一名女性业主介绍:小区洋房合同上写的外墙是刷真石漆,但是验房的时候却发现是用的外墙漆,有些外墙都有漆面剥落的情况,“你看嘛,手一摸,墙面上的漆就掉了。”

这位女业主购买的是14栋2楼一个100多平米的房子,清水房。一进入房屋就看见,阳台上积满了水;厕所的排风口被管道挡住;一间卧室外面的阳台楼顶上,有一条被明显修补过的水泥印迹,“这是因为之前顶上面有裂缝,我们给开发商反映后,开发商刚补的。”


走进小区14栋的电梯,每层楼有一部电梯,旁边分布着两家住户,属于一梯两户的类型。刚进入4个大人之后,电梯就再也不能进人了,业主们认为:现在安装的电梯太小了,无法满足他们的正常使用,“而且与之前该楼盘施工图纸中不符合。”

业主反映,“电梯井是按照1000KG无机房电梯设计的,但是天立学府华庭最终安装却是630KG的电梯。这样的电梯规格让我们无法接受,因为广元本地其他洋房,例如,托斯卡纳、悠山郡等洋房都是1000KG的电梯,我们买房的价格当时在广元不算便宜,为什么就买到了这样的洋房?”

申先生购买的,是天立学府华庭14栋的6楼顶楼洋房。房屋是带顶楼跃层的户型,一进入房屋,客厅房顶上的一条很长的水泥缝补印子,大概有7、8米长,非常显眼。

申先生非常气愤,他说,“现在都不敢住在这个房子里,就担心安全有问题,自己花了那么多钱,结果买到这样的房子,真是越想越气。”

图片


地下车库漏水

小区的地下停车库,虽然7月13日上午、广元并没有下雨;但是地下车库里,积满了水,积水面积非常大;车库的一处墙壁上,还有水像瀑布一样源源不断流下来,水流也很大,旁边的墙也被泡的发霉了。

而更让部分业主最为郁闷的是:“23-24栋没有地下车位,宣传时说都有,据说是因为地势原因没有修,这个情况也没告知任何业主。”“居然没有地下车位,我们的车咋个停?停哪里?我们买房都是来养老的,没有车位,以后出行太不方便。”很多业主据此认为:“这个开发商真的脑壳有包。”

图片


开发商:

工程或者质量上有什么缺陷,不是随便哪个说了算

业主投诉的是否属实?开发商会有什么说法?

7月14日中午12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天立学府华庭物业中心,试图寻找开发商的负责人。

小区里,只有物业工作人员在上班。物业中心工作人员,给了一名叫梅波的电话,“他是开发商负责人。”

拨通梅波的电话后,他表示,“我只负责工程问题,如果工程上存在问题,或者是质量上有什么缺陷,不是我们哪个说了算的,质量有问题有不对的,有专门的检测部门来检测,不是我们那个说了算,漏水这些问题,也在积极处理,今年雨水多,施工过程中有漏水问题也不可避免,反正要处理到不漏水为原则。”

当记者继续追问其他问题,梅波挂断了电话。

据知情人透露,广元天立学府华庭二期洋房的开发商,是神州天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最初泸州注册,2011年总部迁到成都;其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房地产和教育,“在全省范围内现有多家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每个学校都带‘天立’字样。”

图片


小区业主在维权

广元市建设局:

确实存在质量问题 必须要求开发商整改

由于采访当天14日是周末,没能采访到广元市有关职能部门。

7月16日下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致电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

广元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以下简称“广元市建设局”)勘察与科技科科长韩军山,承认广元建设局前期确实多次收到天立学府华庭二期洋房业主的投诉。“收到投诉之后,已经去了现场进行查看,并对业主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回复;业主也到建设局,对图纸进行了查看核实。”

韩军山说:“他们反映的设计与规范不符这个问题,我也核实过的,不存在这个问题,图纸也是经过审查的;现场可能有质量瑕疵,但是图纸这块是符合规定的。但是他们现场是否按图施工、现场是否有质量问题,这个要质监站把关。反映电梯太小,这是需求的问题,因为我们查过很多规范,按照《住宅建筑设计规范》,房屋7层以下可以不设电梯,如果设电梯,300公斤、600公斤到1000公斤,都是允许的,没有强制性规范。”同时,韩军山承认:自己只是勘测设计科的负责人,只对勘测设计这一个版块熟悉点,“其他方面了解的少点。”

但业主不赞同这个说法:“一切都按照最低标准修建,天立宣传的高端洋房如何体现呢?”

业主们普遍认为广元其他洋房的电梯达到1000KG,这个楼盘为什么却没有?

针对这一点,韩军山解释:“这个没法比较,有可能单价不一样。作为管理者来说,只能依据法律和规范,如果他没有违反法律和规范,不可能强制说这个楼盘搞成这样、那个楼盘搞成那样,行政裁量权它是相对的,有些事情我们也无能为力,我们可以把这个作为一个品质提升的要求,但是作为一种强制性规范,我们也没有依据。”

图片


  • 图片


房屋漏水和裂缝的问题,韩军山表示,“这个属于质量监督站的版块,我不是很清楚这个情况。勘测设计只是针对图纸,我只负责楼盘的图纸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建筑结构要求、建筑抗震等级、专业要求,现场质量问题,要找质监站。”

随后,联系上广元市建设局质监站站长唐阳彪。唐阳彪也证实:天立学府华庭的业主反映过多次,他们在局长信箱、市长信箱都进行过回复,“根据投诉之后,我们到现场,也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排查,检查过后确实发现有些问题。”

对业主反映的墙面没有刷真石漆、房屋漏水、有裂缝等问题,唐阳彪说:当时备案图纸是1至2楼使用真实漆,2楼以上属于乳胶漆、外墙漆,但是业主反映当时宣传是的使用真石漆,在房屋验房前业主发现用了乳胶漆,向我们投诉之后,现在开发商已经变更过来了,使用了真实漆。

墙面不平整的问题。“我们到现场察看,大部分满足基本规范要求,清水房没有挂腻子,抹灰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瑕疵,现在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

说到房屋漏水的问题,唐阳彪语气坚定,音量提高,“这个必须要求整改到位,《国务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要求,防水保有期要达到5年,施工单位必须满足要求,现在必须整改到位,不整改到位是不得行的,我们会给他们写监督报告,已经在督查安排,雨季过后,必须要整改。”

至于业主担心的房屋裂缝的问题,唐阳彪解释说,“我们排了一个高工,专门负责这项工作,他在该楼盘现场察看整改,有些裂纹,该整改的必须整改,裂纹处理,重新抹灰整改。

至于业主担心裂缝是否会存在安全问题,我想说因为房屋的结构是没有问题的,这个是保障的,现在在下雨,前段时间有高温,潮湿过大,房屋有抹灰层,湿度过大,可能造成裂纹的现象。”

一个问题是:既然广元建设局都承认有质量问题,那么验收是如何通过的?这个问题该谁来回答?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将持续关注。


[ 责任编辑:wangzn ]

标签:高端洋房 广元天立 虚假宣传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