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热点推荐

女孩网购银环蛇被咬身亡 电商平台、快递公司需不需要负责

作者:成都商报发布时间:2018-07-21 15:08:11来源:成都商报

7月9日,陕西渭南21岁女孩琪琪(化名),被银环蛇咬伤送往医院,后被医院宣布脑死亡。17日,琪琪的母亲齐女士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天上午,我女儿永远离开我们了。”

  齐女士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从琪琪被蛇咬伤直到去世,只给她留下了一句话:“妈妈我被蛇咬了,快送我去医院。”查看女儿手机后齐女士才知道,几日之前女儿通过某二手交易平台,向一个广东清远的卖家购买了剧毒银环蛇。

  “这种剧毒活体动物怎么能在网上售卖,快递公司又怎么允许运输这种危险动物?”齐女士说,她要为女儿的死讨要一个说法。

  死者母亲

  开始以为是小蛇咬的

  查看女儿手机发现其网购银环蛇

  齐女士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7月9日下午6时许,忽然接到女儿的电话。电话里,女儿气息微弱地说:“妈妈我被蛇咬了,快送我去医院。”

  齐女士赶紧将琪琪送往渭南市第三医院抢救。据当地媒体报道,医护人员在琪琪左手食指第二关节指侧发现疑似被蛇咬伤的红点。渭南市第三医院的一位主治医生说:“女孩送来后,一度心跳和呼吸都停止了,经过抢救才恢复心跳,但仍需上呼吸机,丧失了自主呼吸的能力。11日,女孩被转到了省医院。”

  齐女士说,当时并不知道女儿是被剧毒银环蛇咬伤,女儿被咬伤当天,自己先用创可贴对伤口进行过简单处理,伤势严重后才给她打了求救电话,“我以为就是我们这边的小蛇咬的,如果一开始就知道是剧毒蛇咬的,我肯定直接把女儿送到省医院,请医生注射银环蛇的血清。”据报道,一开始渭南市第三医院为琪琪注射过从西安调取的抗毒血清,但效果并不明显,询问家属后才得知是被银环蛇咬伤,由于没有银环蛇抗毒血清,多方联系协调从上海找到血清,10日晚给女孩注射后无明显好转。在脑死亡几天之后,琪琪在17日上午离世。

  齐女士说,她查看了女儿手机,发现琪琪曾在某二手交易平台APP上购买了银环蛇,“我看到那个卖家给她说这蛇有剧毒,女儿说自己用来泡酒。”

  在她眼里,琪琪从小就喜欢小动物,“但我们从来不知道她会养蛇!”

  10日,琪琪家人报案时提到银环蛇不知去向。据媒体报道,华州区森林公安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在琪琪家附近搜索,但没找到。当日下午,一环卫工在琪琪家附近一垃圾箱旁发现一条死蛇,随即报案。警方到达现场后,确定就是银环蛇。目前,未接到附近其他市民被银环蛇咬伤病例。

  快递员

  收件时不知是蛇

  派件时未发现有警戒标识

  根据齐女士提供的快递单号,红星新闻记者查到,装有毒蛇的包裹是在7月3日下午由广东清远发出、7月6日上午琪琪签收的。

  将包裹派送至琪琪手里的快递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天派送这个装有毒蛇的包裹时未发现任何异常与警戒标识,“就和我每天派送的几百个普通包裹一样,我根本不知道里面装的是毒蛇。”

  广东清远发件的快递员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7月3日自己去收件时,卖家递给他一个已经装箱的盒子,“是盒子套盒子,我根本不知道里面是什么东西。”这名快递员说,卖家是自己的老客户,平时经常找自己邮寄酱油等食品,所以3日寄东西的时候自己也以为是食品,“他没有告诉我是寄的毒蛇,如果我知道里面装的是毒蛇,我根本不会收件的。”

  疑似卖家

  承认卖过一段时间蛇

  但否认是自己卖蛇给死者

  据齐女士提供的信息,红星新闻记者与卖家王某取得联系,对方称自己卖过一段时间的蛇,但否认自己是将剧毒银环蛇卖给琪琪的卖家。红星新闻记者质疑为何留下的发货信息都指向他时,他仍坚称自己从未收过琪琪交易银环蛇的钱。他称,自己确实有交易过银环蛇,“我卖银环蛇都是现场交易,不会从网上卖给她。”

  王某否认曾卖蛇给琪琪,称自己在网上只售卖过仓鼠、土拨鼠一类的动物。记者提到,中国邮政法明确规定,通过快递邮寄活体动物属违法行为。对此,王某回应:“总不能寄空运吧,一个土拨鼠才多少钱?我们这个行业都是这样。”

  对王某的否认,琪琪的家人很愤怒。琪琪的表姐马女士从琪琪手机里曾查到银环蛇卖家的二手交易平台账号,主页上有不同种类蛇的售卖信息和买家的好评。马女士佯装买蛇者与之对话,对话记录显示,在琪琪已经被银环蛇咬伤后,对方仍称可以出售伤人的银环蛇。琪琪在购买银环蛇后与卖家的聊天记录还显示,琪琪曾向对方索要快递单号等信息。

  马女士称,她在事发后向卖家索要了微信账号,请朋友加了卖家微信。她看到卖家在朋友圈发布了琪琪被毒蛇咬伤的新闻截图,并提醒其他买家:“希望没有饲养毒蛇经验的朋友不要找我拿毒蛇,尤其是银环五步这些超级毒的。”

  记者调查

  二手交易平台仍在售卖活体蛇

  卖家:银环蛇“成体600元,苗子200元”

  据当地媒体报道,渭南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站一负责人介绍,银环蛇属于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只有经相关政府部门批准,有经营许可才能买卖。私自买卖,包括网络交易都属违法,邮寄更不允许,而且银环蛇有剧毒,不能将它当宠物饲养。根据我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规定,活体动物禁止邮寄。

  红星新闻记者查看琪琪购买银环蛇的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发现该平台上仍然有不少卖家出售各种活体动物,包括活体蛇等。记者询问其中几位卖家,均称可以通过普通陆运邮寄。其中一位卖家说,可以售卖银环蛇。当记者表达购买意愿时,这位卖家主动提及了琪琪所遭遇的“银环蛇事件”,称“新手不卖”。在看到记者说有饲养经验,这位卖家随即报价,银环蛇“成体600元,苗子200元”。 “现在平台上不能发与蛇相关的东西,一发就下架、被封(号)。” 该卖家说。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与琪琪购买银环蛇的二手交易平台以及卖家使用的陆运快递公司取得联系。涉事二手交易平台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已经知道了琪琪的遭遇,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会在适当时间给出相关声明。涉事快递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严格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除此之外未再回应记者任何提问。

  渭南市华州区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琪琪被银环蛇咬当日,警方就接到了琪琪家属报警,华州区公安从救助的角度出发,立即为琪琪开通绿色通道,保证血清的运送等工作,但案件本身,由于涉及动物交易,应当属于林业公安具体侦办。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当地林业派出所已对此事介入调查。

  据渭南市华州区林业局官方微信账号森林华州发布的消息,7月11日,该区森林公安派出所通过区公安局网监大队调查,查明银环蛇是从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一家网站购买,随即将此情况通报给当地森林公安部门,请求查处。林业部门提醒市民,驯养繁殖野生动物必须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私自买卖,包括网络交易都属违法,邮寄更不允许。(记者 沈杏怡)

  特别提醒

  这些“夺命”宠物别乱网购!

  这起悲剧的曝光,也向我们揭露了网络买卖活体动物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网购日趋发达,甚至连活体宠物也开始通过网络线上交易。在不少电商平台和贴吧里,除了常见的猫狗、兔子、乌龟、鹦鹉等,还有一些商家发布售卖活体蝎子、蛇、蜥蜴等宠物的信息,其中不乏保护物种和有毒物种。

  有毒蓝环章鱼网上竟有售

  蓝环章鱼被民间称为“全世界最毒水生动物”之一,一旦被它咬伤后,人可在几分钟内毙命,目前医学上仍未有解毒方法。然而,在电商平台上却可以轻易找到售卖的店家,店家还明确表示自己售卖的是活体的蓝环章鱼,并表示“有没有毒性无法考证,不要用手直接抓就行。”

  网购的宠物狗多无免疫证

  如今,很多人喜欢在网上购买宠物狗,由于很多网络交易平台缺乏对商家身份资质的核实和认证,所以网上混杂不少狗贩、狗串串,他们或以次充好,或贩卖病狗。

  另外,一些店铺为让宠物卖上好价钱,还会给宠物做美容、整形,比如给蝴蝶犬漂白,把贵宾犬、泰迪烫毛染色,还有的假造血统证。缺少正规免疫措施和质检,网购这些“走样”的宠物,存在着极大风险和安全隐患。

  网上买卖野生保护动物违法

  缅甸蟒蛇、球蟒、绿鬣蜥、野生辐纹龟等野生保护动物,近年来利用论坛、微信、QQ等网络平台收购、出售野生保护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也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驯养繁殖野生动物必须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私自买卖,包括网络交易都属违法。(央广)

  新闻观察

  加强制度监管 别让网络买卖活体动物泛滥

  我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体动物。然而,有些店铺和快递公司私下达成默契,有的快递员知道里面是活体宠物,但还是收快件,只是在之后的运输过程中,其他快递员是不知情的。还有卖家称,他们事先将宠物包装好,有的快递员上门取件,也不会查得太仔细,可以蒙混过关。值得注意的是,活体动物如果包装不妥,其排泄物等会对其他快递造成污染,如果其在运输过程中死亡,也会妨害公共卫生。而且在运输过程中,一旦发生逃脱事故,还可能带来咬伤人、传染疾病等风险。

  另外,一些在网络上贩卖活体动物的商家都明确表示,他们出售的活体动物都没有打过免疫疫苗,也不能提供检验检疫证明,那么这些活体动物是否有毒,是否携带各种病菌,消费者都无从得知,不管是用来当宠物,还是做其他用途,都存在极大的风险。

  电商平台作为第三方,也不能免除其监管责任。首都爱护动物协会副秘书长李伟建议,电商平台应对售卖活体动物的商家加强审核和管理。她提到,部分商家考虑利益,不考虑买家有没有饲养经验,动物是否适应新的地理环境等。“蛇、蝎子这类动物本身不适合做宠物,这类动物也没有任何证明,无法判断是否有毒、携带病菌等,不建议购买。”

  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制度监管,不能任由网络买卖活体动物的行为泛滥成灾。(综合新京报、央广)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