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检动态

中国首部黑土地保护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已经正式实施 确保粮食安全

作者:柴家权发布时间:2018-07-26 09:24:2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7月24日电 (柴家权)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永林24日在长春介绍,中国第一部黑土地保护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已经正式实施,这填补了中国黑土地保护立法空白。

当天,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张永林作关于实施《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的新闻发布。

黑土地是地球上珍贵稀有的土壤资源,是最适宜农耕的土地。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乌克兰大草原和中国东北黑土区是地球上仅有的三大块黑土区。

吉林省黑土地位于中国东北黑土区的中部,是该省农业生产安全的根本保障。

作为中国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和主要的商品粮调出省份,吉林省承担着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张永林介绍,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超过700亿斤,2017年粮食总产量达到744亿斤。

近年来,中国官方连续出台文件保护黑土地。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将黑土地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张永林表示,已于本月1日正式实施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对于吉林省甚至中国东北黑土区都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该《条例》共6章63条,规范了黑土地保护、监测、建设和监督管理等行为,推动建立政府主导、承包者与经营者实施、公众参与的保护机制。

张永林介绍,《条例》明确了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黑土地保护与管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提出黑土地保护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对黑土地保护不力的地区,吉林省政府将对该地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

此外,《条例》还确定每年的6月25日为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日。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