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短短2年多共享单车投放超2000万辆 单车坟场成患 “解决痛点”为何成了痛点

作者:中国青年报发布时间:2018-08-02 10:04:34来源:中国青年报

政府在共享单车的发展中承担着引导者、监管者、协调者的角色。这个角色是非常关键的。


  最近,一组“单车坟场”的图片在网上被围观。摄影师吴国勇用半年时间,走访20多个城市,拍下许多个共享单车坟场。这背后的数字是:短短2年多时间,共享单车在中国各大城市集中投放量超过2000万辆,在许多大城市的闹市区已车多为患,令市民不堪其扰。

  从打出环保经济、共享经济牌,号称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出行痛点,到沦为“无处安放”的垃圾,成了城市生活的“痛点问题”。舆论矛头所向,是竞争者的无序、资本的不理性、一些创业者的不克制……颇有一番“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感觉。这些都没错,但既然是城市管理的一部分,恐怕不能缺少政府管理部门的反思:是不是反应速度不够快?反应手段不够准?该尽的责任没尽好?

  共享单车出现后,个别地方的管理姿态就有点“游离”:一抓就死,一放就乱,好像又陷入这个怪圈。如果说在过去,遇到某个新生事物,边走边看、边规范边发展,是没有问题的。但在共享单车上,资本的律动速度太快了,“互联网+”的节奏太快了,还是一停二看三通过,明显跟不上了,等到你研判差不多,矛盾就坐大到无法掌控的边缘了。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到了地方,针对性的制度设计跟不上。比如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起草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体现了对共享单车的支持与宽容,就规范停车、押金退还、单车骑行安全等有一些表述。在这些原则性态度之外,到地方政府那里,对于控制单车的数量和规模、划定特定区域投放、管理投放主体的秩序责任,都需要一系列举措针对性地快速响应。

  在这一点上,各地差距明显。一些大城市反应速度还算比较快,但很多二三线城市则不然。一是很难快速形成协同性政策;二是地方政府之间协调力不够,各管一段,责任不清,或者到了区一级政府明显没有协调能力,导致了投入规模和节奏、停放位置监管等关键问题跟不上。

  这些年我们常说一句话:该找市长的找市长,该找市场的找市场。现在的问题是,有些该由政府跟随市场快速参与治理的事,政府没有及时出现。然后出现问题了,大家就使劲埋怨市场。你想想,在数十个品牌快速抢占市场、捉对厮杀的时候,你指望资本的超级理性?你指望市场的大局意识?政府在共享单车的发展中承担着引导者、监管者、协调者的角色。这个角色是非常关键的。

  共享单车刚出来时,是打着“解决出行痛点”招牌的。为什么“解决痛点”的都沦为了痛点?值得反思的是,当社会痛点、服务软肋不断“坐大”的时候,政府反应速度是否足够快,足够互联网化,能否从最顶端抓住矛盾核心,避免问题持续蔓延。

  互联网时代,政府部门需要在动态中判断、发展演进中管理,也需要非常强烈的“用户思维”“迭代思维”。在出行需求逐年扩大、资本奔跑不断加速、各行各业快速互联网化的背景下,始终把握城市治理的主动权,既开放搞活,又规范秩序;既有所担当,又不胡乱扼杀。政府看得见的手,需要更积极有效地“安放”。(毕诗成)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