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广州惠州:全程信用管理破解中介服务乱象

作者:章宁发布时间:2018-08-17 10:14:57来源:法制日报

8月6日一上班,惠州市公用事业局的工作人员黄丽君便坐到了电脑前,她今天要为投资规模1600万元的“惠城区武装部周边道路完善工程预算编制”采购中介服务。

  打开电脑后,黄丽君将一个数字证书插入电脑接口,直接登录到“中介超市”上。她在29家报名的工程造价企业中,通过“择优+随机选取”的方式选取了“广州市宏正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的服务单位。

  30秒的时间,这项服务费用4.8万元的项目就完成了采购,真可谓是神速。而在数年前,惠州市与全国各地一样,政府采购中介服务面临着一系列难题。2014年,惠州成立广东首家互联网中介超市,将全市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且达不到招标限额的中介服务全部置于其中,面向入驻的中介机构公开选取。

  记者了解到,4年来的实践证明,惠州采取“互联网+信用”方式打造的中介超市,有效破解了中介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不仅降低了政府选取中介服务机构的成本,还提高了政府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全面提升了中介机构服务采购的公平公正。

  具备十大功能

  在中介超市建设之前,惠州市与全国各地一样,面临“红顶中介、中介不中”、服务时限长、挂靠转包等一系列问题。

  采访中,有中介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投资项目在行政审批的过程中,涉及不少中介服务环节,经常有企业抱怨中介服务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特别是“红顶中介”依附于政府部门,更容易滋生腐败。

  惠州市发改局副局长黄俊堂介绍说,2014年,按照“网络为主、实体为辅、统一平台、统一规范、统一中介库”的模式,惠州成立了广东省首家网上中介超市,要求全市凡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中介服务均必须进入中介超市公开选取,未取得中介超市核发中选确认书,财政不予拨款。同时,明确了中介超市42类中介服务进场交易限额(达不到招标限额)。

  在面向全国招募中介机构入驻“中介超市”过程中,惠州市出台配套文件规定,明确中介服务机构只要取得法定的资质且两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即可在惠州开展资质范围内的从业活动。

  与此同时,惠州对各行业主管部门设置的“备案、设立分公司、有业绩、入驻行业协会”等“玻璃门”“隐形门”等全部予以废除,累计清理各县区、各部门自行建立的“中介库”近100个。

  惠州市发改局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主任科员王国荣告诉记者,实践中,惠州先后出台了随机选取规则、网上竞价规则以及直购、奖励、多选一、批量、联合体五种采购模式规则,形成了中介机构入驻审核流程规范、公开选取审核流程规范等15项工作规范。

  “目前,集采购申请网上发布、采购邀请网上推送、报名竞价网上操作、中选结果网上确认、服务质量网上评议、运行效能网上监察等十大功能于一体的网上中介超市已基本搭建完成。”王国荣说。

  王国荣指着电脑上中介超市中的中介机构名录介绍说,截至7月底,惠州中介超市累计收到全国各地中介机构入驻申请达4693宗,成功入驻42类行业2203家中介机构(其中630多家来自外省),中介机构数量较中介超市成立前增长近8倍。

  实现三个“零跑动”

  记者在惠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采访时看到,一名工作人员在网上中介超市为医院的大型采购寻找中介。40秒的时间,一家惠州的中介机构经随机抽取中签。

  “非常方便!我们只要提供采购要求,中介超市就会选定合规格的机构,最后还会通过自动摇珠的方式选定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该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廖燕彬说。

  黄俊堂告诉记者,通过四年多的建设,中介超市已实现中介机构网上入驻“零跑动”、采购单位自助选取“零跑动”、网上交易“零跑动”。

  其中,对中介机构实行“一窗对外、一网办理、一门入驻”和“信任在先、审核在后”网上全流程入驻登记模式,行业主管部门入驻审核工作网上全程公开并与电子监察系统对接。通过这一模式,有1613家市外中介机构通过网上“绿色通道”入驻。2017年,依托数字认证、电子证照等技术,实现了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变更、延期等业务的“零跑动”。

  而针对一些基层单位以及县镇村单位交通不便的实际情况,为提升采购效率,2017年下半年,惠州在市直单位试行自助选取服务,采购单位凭数字证书即可在办公电脑前填写采购申请和自助选取中介服务,无需专门到行政服务中心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选取,实现采购流程“零跑动”。 

  “目前,惠州依托中介超市平台,所有业务根据资质、人员专业要求自动推送至符合要求的中介机构,中介机构报名、网上竞价全过程保密,采购服务从过去‘面对面’转向‘背靠背’,有效避免人为干预。”王国荣说。

  数据显示,中介超市运行以来,累计成交业务23139宗,成交金额达6.8亿元,财政资金节支率达到30%以上,部分项目通过网上竞价方式财政资金节支率达到50%至80%。

  失信将被清退

  不久前,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收到了惠州市中介超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的《关于开展信用修复的提醒函》。

  函内指出:“贵公司因失信行为,于2018年2月27日被湖南省财政厅处以警告处罚,禁止一年内代理政府采购业务,并被列入‘失信中国’失信‘黑名单’。根据‘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原则,惠州市中介超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即日起暂停你公司在惠州市中介超市服务直至信用修复完成。”

  记者注意到,对中介机构采取全面信用管理的手段,是惠州中介超市成功发挥作用的关键。

  黄俊堂介绍说,在中介超市建设之初,惠州就梳理了中介机构12项失信清单、出台了奖限停退信用奖惩制度。探索过程中,惠州深入推进实名认证工作,将企业信用直接与从业人员挂钩,将管理重心从资质管理向人员管理后移。其中,有近300家企业因未完成实名认证被暂停中介超市服务。

  为整顿规范中介机构的服务“乱象”,解决中介机构挂靠、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惠州市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实施严把信用的基础关、准入关、承诺关、履行关、评议关、联动关等为核心的“六大关”,对中介机构从入驻到退出、从报名到服务结束的全过程实行信用管理。

  实践中,惠州推行中介超市市县“连锁经营”,中介机构一次失信,全市受限;对中介机构实行信用报告“一票否决”;公开选取时明确失信惩处条款;对中介机构在中选后存在擅自放弃中选结果、不与业主单位接洽、服务超时等失信行为进行惩处;根据采购单位对中介机构每个项目服务质量、服务时限、服务态度、服务收费、服务规范评议推出“奖、限、停、退”四项奖惩政策;中介超市通过“信用惠州”网与行业主管部门日常监管工作同步联动惩戒。

  记者了解到,通过上述举措,“红顶中介、中介不中”乱象在惠州得到有效遏制:2014年以来,“中介超市”累计拒绝53家中介机构入驻;近300个项目中选机构被撤销中选资格,给予158家机构1至6个月不等暂停服务,10家机构因失信被拉入“黑名单”并清退;4年来平均满意度达到4星以上(满分5星),满意度4.5分以上占比达到70%,达到5星的占比55%。(记者 章宁旦文/图)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