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北京工商部门开展违规销售电动车专项整治成效显著

作者:贾珺发布时间:2018-08-29 15:09:57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贾珺)记者8月28日从北京市工商局获悉,该局开展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专项治理工作3个多月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8月23日,北京市工商部门共累计关停无照经营主体204户,暂扣违规电动车269辆,下架退市违规电动车9536辆,立案92户,罚没款数24.25万元。

据了解,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北京市工商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对流通领域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举措:

强化行政约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北京市工商局已开展集中约谈8次,要求在北京市经营的32家主要电动车品牌的经销商、代理商及经营商户,自觉下架违规电动车;要求京东、淘宝、国美、苏宁等9家网络交易平台及11家自设网站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对线上违规销售电动车的行为一律采取限制措施;要求百度、360、必应、搜狗等搜索引擎对违规电动车广告进行严格管理。

开展政策宣讲、法规宣传工作。工商人员对北京市销售经营主体逐一多频次入户指导检查,向商户制发《行政提示书》,引导商户签署《经营承诺书》;制作并在每家店铺张贴《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通告》,准确传达相关政策。

多方联动共治。加强与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的协调,借助协会的行业管理优势,督促电动车经营主体加强行业自律;会同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建立联合查处机制,同时与公安消防、质监等部门加强与环京区域电动车生产地市场监管和消防部门的沟通,开展对违规电动车的源头监管,防止违规车辆流入。

强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执法。从7月开始,执法人员对全市销售电动车的经营者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对线上线下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进行查处,对无照经营电动车辆的违法行为,予以查处关停。同时,强化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抽检力度。对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的顶风违法经营行为督办查处。

强化督导检查。市区两级工商部门督查和第三方暗访督查相结合,强化对各区分局落实情况和督办事项的现场核验,确保治理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23日,北京市工商部门共检查线下电动车经营主体24652户次,累计关停无照经营主体204户,暂扣违规电动车269辆,下架违规电动车(含商户自行下架)9536辆,立案92户、罚没款数24.25万元,没收违规电动车17辆,吊销营业执照2个。同时,按照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要求,全市工商系统共检查网络交易平台52家,网站(网店)347家,对发现的线上违规销售电动车线索依法进行了处置。

随着北京市工商局开展违规销售电动车专项治理工作的推进,彻底挤压了违规电动车生存空间,推动了首都电动车市场的良性发展。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