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产经

奔驰母公司将与吉利建网约车公司 滴滴是否遇到了对手?

作者:中国基金报发布时间:2018-10-10 09:59:29来源:中国基金报

网约车老大滴滴刚从一系列的安全事件中缓一口气,继福特与众泰、上海集团宣布要进入网约车领域后,两大车企巨头9日刚宣布要在中国成立网约车合资公司,戴姆勒将与吉利合作在中国成立网约车合资公司。就在车企纷纷宣布加入网约车大战时,美团9月底公布的2018年中报显示,已无计划扩大网约车服务。

奔驰母公司将与吉利建网约车公司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戴姆勒将与吉利合作在中国成立网约车合资公司,开展乘车和汽车共享服务。

双方将各持50%的股权。腾讯汽车消息称,该公司将与滴滴出行直接竞争。目前,戴姆勒和吉利仍在谈判讨论合作细节。戴姆勒和吉利拒绝对此进行评论。戴姆勒和吉利此次合作正值滴滴出行的低谷。知情人士表示,戴姆勒可能会给合资公司提供与比亚迪合作的电动车品牌Denza。

在上周巴黎车展上,戴姆勒首席执行官Dieter Zetsche描述了与吉利就可能的项目进行的谈判“非常有建设性”,并表示他们看起来“非常有希望”;不过当时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今年2月,吉利收购了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股份价值约90亿美元,成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在传统制造商不能再采用新技术进入新进入者的时代,这笔投资构成了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外资汽车品牌与中国本土车企合资建网约车公司并不是第一家。9月27日,福特和众泰汽车正式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将组建智能出行公司,进军中国网约车市场。8月底,上汽集团也曾放言要进入网约车市场。

与滴滴不同的是,戴姆勒将与吉利合建的网约车公司代表了车企的网约车模式,本土目前比较有影响力的算首汽约车,首汽约车App上线于2015年9月,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苏州、南京、大连、青岛、温州等53个城市展开服务,2017年底总融资额达到人民币13亿。

分析人士表示,在传统汽车销售渠道疲软的情况下,网约车新型的以租代购模式逐步兴起,为传统车企的车辆去库存、新能源化转型提供一条捷径,同时也是众多车型重构车后市场、迎接新经济形态的必要措施。某车企总裁曾放言,“车企不参与出行,眼是瞎的。”

戴姆勒与吉利作为网约车领域的后起跟随者,还未正式成立就放言对标老大滴滴,将要用多长时间才能超越?据交通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共收到49家网约车平台公司传输的运营数据,统计显示,7月份订单总量超过1万单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共有9家,分别是滴滴出行、曹操专车、首汽约车、美团打车、易到、AA租车、神州专车、万顺叫车、巴运出行。

美团无意扩大网约车服务

今年以来,网约车领域出现一系列重大的安全事件,自9月5日起,由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和应急管理部等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陆续进驻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网约车是相对较新的商业模式,安全是首要解决的问题。为规范网约车经营服务,保障乘客安全;2016年7月27日,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及国家网信办联合颁布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2016年11月1日起旅施行。在开展网约车业务之前,网约车服务平台公司应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并在企业注册地向省交通管理部门完成互联网信息服务备案。

网约车平台公司在收集驾驶人员及乘客的个人信息时,不得超过其在网张车业务所需信息的范围。参与网约车服务的车辆应安装卫星定位装置,并遵守安全操作标准。车主服务所在地出租车行政主管部门,对符合条件并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

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驾驶经历要求,无严重交通违章、刑事和暴力犯罪记录,并由当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发放《网络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除全国法规外,许多地主部门已经颁布实施细则以进一步规定网络出租车预约服务平台、车辆及驾驶员的要求。

网约车监管的高门槛与高成本运营已让今年入局的美团放弃进一步扩展业务的计划。2017年2月14日,美团打车率先在南京上线试运行。美团招股书披露未能继续持有现有的网约车服务许可证及牌照,美团目前仅在南京和上海提供试点网约车服务,通过试点项目的市场情况带来的价值表现,美团评估后不再进一步扩展网约车服务。9月27日,美团发布2018年中报,正式公布“无计划进一步扩大网约车服务”。

同时,网约车高额的运营成本也成了美团打车的掣肘。美团2018年中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美团网约车司机相关的成本为20.95亿元,同比2017年中,网约车司机相关成本仅为2737.3万元。美团发展网约车业务一年,多烧了20多亿元人民币,除了补贴成本,其它成本也不低,比如就试点网约车服务也购买了多项保险,包括司机及乘客的财产及伤害保险。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