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热点推荐

大门完好无损 600万珠宝不翼而飞 通风管道暗藏盗洞

作者:邓铁军 覃柳艳发布时间:2018-10-10 10:07:13来源:检察日报

8天时间就钻出了一条通往珠宝店的盗洞,神不知鬼不觉地盗窃了价值600万元的珠宝后,还顺利出逃。该案一度成为当地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将“神偷”叶姜云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大门完好无损 600万珠宝不翼而飞

  9月5日上午,来宾百悦广场内一家珠宝店的老板接到经理郑某的电话称珠宝店被盗,让其赶紧到珠宝店查看并报警。令老板费解的是,珠宝店大门完好无损,店外有安保人员24小时值班,头一天晚上工作人员下班时店内还亮着灯,可次日工作人员来上班,却发现店内珠宝被横扫一空。

  安保人员称前一晚交接班时发现店门上的广告灯牌不亮,但没有及时上报;而珠宝店老板在案发当日凌晨3时许通过手机查看珠宝店内监控,发现监控已经失效,他心存侥幸地认为是商场停电没有在意,也没有通知安保人员查看,直至天亮上班后接到经理电话才慌忙前往查看,初步估算被盗珠宝价值600万元。

  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即展开侦查,经过调取“天眼”等视频数据和分析,很快锁定叶姜云为犯罪嫌疑人,并展开抓捕行动。

  广场闲逛发现“新生意”

  “做生意亏了本,欠了很多银行贷款、网络借贷和私人的钱,实在没有能力偿还了,就想到去偷珠宝店来还债。”谈到作案动机,叶姜云如是说。

  案发前两个月,生意场上不顺利的叶姜云应朋友之邀到广西来宾想做瓷砖生意,后经考察认为瓷砖市场竞争激烈不好做,遂放弃了做瓷砖生意的念头,四处闲逛。其间,来宾百悦广场内一家琳琅满目的珠宝店引起了叶姜云的兴趣,他以“专业的眼光”发现这家店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这或许能成为他的“新生意”。

  随后,他对珠宝店进行踩点,在商场的负一楼发现该楼层还没有装修营业,凭着多年从事建筑行业的经验以及对商场结构的了解,叶姜云发现了一条通风管道正对着百悦广场珠宝店的卫生间,在对珠宝店周边环境及店内进行反复观察后,叶姜云认为通风管道没有钢筋,方便打洞且可以藏身作为掩护,于是决定“干一票大的”。

  8天打通盗洞 店内盗窃3小时

  打定主意后,叶姜云开始着手准备盗窃事宜,利用网络平台购买了切割机、电锤、铁钳、手电筒等作案工具,为了连续作业,他还准备了面包和水。

  万事俱备后叶姜云开始了他的“神偷之旅”。他趁人不备,悄悄爬进了通风管道,接驳了应急灯电源,解决了电锤、切割机的取电问题。为避人耳目,他只在每日早上7时至8时之间钻孔打洞。四五天后爬出通风管道补充和购买一批新的物资继续钻孔打洞。经过8天作业,盗洞顺利打通了。

  9月5日凌晨,叶姜云切断视频监控的电源,进入珠宝店实施盗窃,仔细搜刮黄金珠宝首饰长达3个多小时,可谓“战果辉煌”,共盗窃黄金9745.5克,铂金首饰499.99克,价值约600万元人民币。

  前脚逃回老家 后脚警方追到门口

  虽然盗取巨额珠宝,但叶姜云口袋里却没钱逃回福建老家了。他谎称在山西的矿山经营不善,没有钱给工人支付工资,让朋友赶紧微信转6000元给他周转。收到微信转账款之后,叶姜云做好了“跑路”打算。

  珠宝失窃案发生的当天上午,来宾网约车司机群有信息称,有乘客要从来宾打车到福建,出价很高。一名网约车司机接单后按照要求到达指定地点接到该名乘客并前往福建省福州市某小区。这名乘客就是叶姜云。

  在回福建的高速路上,叶姜云与司机互加微信,相谈甚欢。当司机问到“出这么高的运价,为什么不选择坐飞机”时,叶姜云称其母亲病重,着急赶回去。回到福建后,内心极度恐惧的叶姜云终于喘了一口气,自以为能“偷天换日”,躲过警方的追捕,没想到他回到福建前脚还没有站稳,警察后脚已经追到了,叶姜云束手就擒。

  该案很快由警方移送到检察机关,来宾市检察院指定兴宾区检察院审查。该院高度重视该案的审查工作,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全面客观审查涉案证据材料,认真梳理案件脉络,仔细审查监控视频以及商场安保人员、网约车司机等人的证言,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叶姜云,于9月20日以涉嫌盗窃罪将叶姜云批准逮捕。

  邓铁军 覃柳艳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