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热点推荐

瑞士银行不再是避税天堂?首次交换200万条金融账户信息,不再无条件保护客户隐私

作者:王宗英 易歆发布时间:2018-10-10 10:15:41来源:中国经济网

瑞士作为世界上最为稳定的经济体之一,数百年来,瑞士银行因严格的银行保密制度而闻名于世,瑞士的银行业管理着3.3万亿多的瑞士法郎(约2.75万亿美元)资产,其中一半的资产都来自于海外。根据瑞士议会1934年通过的《银行保密法》,银行应防止客户信息被第三方获知,无论第三方是私人还是官方。瑞士银行也因此赢得了世界各地客户的信赖,并吸引大量资金流入。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利用这一法律钻空子,偷税漏税,甚至转移藏匿不法资产。

  瑞士银行巨头被控为客户转移近百万亿欧元避税

  当地时间8号,瑞士银行巨头 瑞银集团 被控税务欺诈案,在巴黎开庭。法国国家金融犯罪部门指控瑞银及其法国分行,帮助法国客户把接近100亿欧元的财富,转移到国外以逃避税收。

  经过六年的调查,特别是获得一位瑞银集团前员工的举报后,法国相关部门去年底指控瑞银集团,从2004年至2012年间,帮助一些富有的法国人逃过法国税务部门的监控,把钱转移到瑞士,并从中获利。据估计,这笔钱至少有97.6亿欧元。而如果瑞银被定罪,它将面临高达一半金额,也就是约50亿欧元的罚款。

  六位瑞银集团的高级职员将出庭受审,包括瑞银的前任副总裁和瑞银法国分行的副行长。瑞银对所有的指控都予以否认,表示将坚决捍卫自己的利益。预计庭审将持续到11月中旬。

  事实上,近年来,瑞银在其他一些国家也遇到了欺诈指控。比利时目前仍在起诉瑞银集团涉嫌税务欺诈。此外,瑞银已经向美国,英国和瑞士监管机构支付了巨额罚款。

  瑞士首次交换200万条金融账户信息,不再无条件保护客户隐私

  由于《银行保密法》的存在,过去许多富人都愿意把钱存到瑞士的银行里,瑞士也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但在来自国际的重重压力之下,瑞士的银行保密政策多年来持续弱化,曾被认为“牢不可破”的《银行保密法》开始出现松动。

  2014年,瑞士正式加入了“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制度”。这项制度要求各国政府共享纳税人境外金融账户的全部信息,为打击跨境逃避税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

  上周末,瑞士联邦税务局发布公告称,该机构已于9月底同其他国家的税务机关交换了200万条金融账户信息。这也是历史上的首次,正式宣告瑞士已告别了无条件保护银行客户隐私的传统。

  什么是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制度?

  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制度,英文缩写简称是AEOI。瑞士加入这一制度后,第一批交换信息的国家是欧盟成员国,以及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那么,AEOI到底是什么?这个制度又是如何运作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向中国之声记者解释说:“AEOI标准,这是在2014年经合组织成立的这个标准,当时有47个国家参加,现在已经有101个国家承诺实现这个标准。它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一个是一般报告和尽职调查标准,还有一个是有能力的政府协议模型。一般报告和尽职调查标准,它规定了报告金融信息的原则和金融机构在识别应报告账户时必须遵守的尽职调查程序。就是你参加了这个AEOI这个制度以后,你都得调查什么东西。另外一个就是有能力的政府协议模型,这一部分就是涵盖了交换信息的具体规则,就是你怎么样交换这些金融账户所有者的各种信息,包括什么,包括各种投资收益,比方说利息分红,某些保险合同以及类似的收入,还有账户的余额,还有出售金融资产的收益。需要提交报告的机构,不仅包括银行托管人,还包括券商、某些保险公司等,也就是说它涵盖面是非常广的,涉及到金融交易的各个方面。那么这样各国政府就可以掌握账户持有人的各种信息,他的纳税情况,他的各类型的收入”。

  瑞士将与其他80个国家交换条涉税金融信息

  瑞士联邦税务局表示,到2019年,如果合作国家满足保密性和数据安全的标准,数据共享方面将扩大到约80个国家和地区。那么,涉税金融信息的交换,是否意味着瑞士银行的保密时代落幕呢?沈骥如认为,这不仅标志着瑞士“避税天堂”的大门正在缓缓关闭,也为各国政府打击境外逃避税,提供了重要途径和抓手:

  专家:瑞士不再是避税天堂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告诉中国之声记者:“这也是二十国集团峰会积极支持的一个行动,这个对于打击各种避税行为是非常好的一个措施。瑞士过去是一个避税天堂,瑞士首次和其他国家交换200万条信息的金融账户信息的这个行动,瑞士的保密制度等于是废除了。瑞士也不再是一个避税天堂了”。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