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质量头条

良品铺子恰遇好时机发展迅速 食安问题成为IPO之路绊脚石

作者:悦联互联资讯发布时间:2018-10-11 15:09:00来源:悦联互联资讯

最近两艘中国"航船"亮相悉尼国际会议中心,其中一艘船上,满载着最地道的中国味道:臭豆腐、卤藕、麻花、锅巴……这些熟悉的家乡风味,在中秋之际勾起了慕名而来的澳洲华人的乡愁。

这两艘航船并不是真正的船,而是天猫Club携国内五大品牌为"出海"首秀打造的新零售快闪店;船上的中国味道也并不是街头小吃摊,而是此次出海唯一的零食品牌——良品铺子研发的零食。

良品铺子恰遇好时机

近年来,休闲食品的市场越来越广阔,人们对零食的需求量稳步增加。吃货们的强大力量,把越来越多的零食品牌送上资本市场。来伊份、好想你、盐津铺子成功上市之后,又一家零食品牌良品铺子启动IPO。

资料显示,良品铺子在肉类零食、坚果炒货、糖果糕点、果干果脯、素食山珍等各品类,共拥有1000余种休闲食品。其中,肉类零食与坚果炒货2大类产品贡献的营收,接近公司营收总额的50%。值得一提的是,在艾媒金榜(iiMedia Ranking)发布《2018新春中国坚果品牌排行榜TOP15》榜单中,良品铺子位列榜单第三名。

良品铺子高度吻合休闲零食产品、业态特征

对于生产商而言,由于休闲零食概念处于动态变化过程中,很难界定企业是否主营休闲零食业务,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健康"和"多品类"是两个非常重要的休闲零食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从产品上看,良品铺子与休闲零食在健康和情绪价值等多维度需求上的满足能力、丰富并细化的场景、单品类和多品类的创意融合方面的特征,都高度吻合;

从业态上看,良品铺子有效地顺应了产业升级时代潮流,对消费升级有足够充分的业态准备,以及更进一步的品牌、产品准备,能够良好地适应消费升级背景下的消费者需求。可以看出,良品铺子高度符合"健康"和"多品类"的趋势,具备休闲零食的产品、业态特征,是典型的休闲零食企业。

多维度改善同质化

在休闲零食"第四餐化"趋势下,休闲食品已成为食品饮料行业中增长最快速的细分板块。亿欧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休闲食品市场规模达6342亿元,相对于2016年复合增长率为10.3%,据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级别。

若按照销售规模,目前良品铺子的销售额在休闲零食行业中排名第一,三只松鼠、来伊份、百草味、盐津铺子分列其后。但在杨红春看来,行业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因为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里面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有10%以上的份额,这就代表着这个行业还处在一个竞争初级阶段。"

成功背后还有隐患

2017年3月份,因良品工业委托两家供应商加工生产的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湖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其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金额合计64.28万元。

媒体方面则统计了没有披露的3次质检黑榜。最近的一次在2017年2月份,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则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良品铺子旗下的一款原生腰果产品抽检不合格,原因是霉菌超标。

不仅如此,良品铺子的毛利率也不尽如人意。如盐津铺子2015年至2017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6.17%、49.11%和46.86%,来伊份2015年至2017年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6.28%、45.37%和43.87%,均高于良品铺子。良品铺子在招股书中称,来伊份主要通过直营渠道销售,盐津铺子主要通过"自行生产、直营商超主导、经销跟随"的方式销售,与自家全渠道销售模式并不相同。

从营收来看良品铺子似乎无可挑剔,按照这个趋势良品铺子未来的想象空间也会很大,然而实际问题依然要去面对,毛利率下降,食品安全,以及专注推广而忽略研发的问题似乎在未来会阻碍良品铺子的发展。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