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白金人参小酒,将重新定义小酒市场!

作者:搜狐网发布时间:2018-10-12 17:54:59来源:搜狐网


      茅台集团白金酒公司系列酒,既保留了白酒的口感,又体现了小酒价值,“双十”战略品牌“白金人参小酒”正式投放市场,其以“一瓶酒,一颗参”的突破性定位和“白金品牌”的价值诉求,直接将零售单价提升至48元,打破了小酒产品的价格天花板。有经销商直呼:这是当前整个小酒市场品质当中最好的。

      而从市场情况看,经销商、零售商普遍反映,这个实在“白金人参小酒”表现良好,可概括为口感好、卖相好、口碑好、销量好。由此来看,小酒的升级时代已经到来了吗?长期以来局限于低端形象的小酒如何实现华丽转身?在火爆白金人参小酒的身上,我们都能找到些许答案。


      小酒的“市场落差”?

      2018年,我国国民经济与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各大一二线城市及区域中心城市平均月收入纷纷迈过了7000、8000甚至10000元大关,各类消费品整体市场规模不断攀升。经济与消费的走高,直接决定了白酒行业彻底走出调整期,市场持续强劲增长。

      而更具体来看,社会经济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除了造成扩容、升级的白酒增长趋势,还加剧了白酒消费需求和场景的变化。据统计,在大部分一、二线主要城市,白酒消费场景除了传统的政商宴、团宴之外,高品质社交聚会取代日常饮用,成了快节奏、大压力的社会背景下中坚、中产与年轻精英人群小酌需求的主流。


      这种转变意味着需要小酒的消费场景越来越多,但同时,消费者却又面临着小酒品质的无可选择。普遍在10-30元档位的小酒,换算成大瓶装仅相当于百元级的中低端产品,从品质上几乎难以满足基本餐饮人均消费动辄100-200元以上的主流城市社交聚会场景。

      《2018-2024年中国保健酒行业市场需求前景与投资战略风险报告》内容指出: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保健酒市场约284.4亿元,保健酒产销量分别达到了82.55万千升、77.82万千升。

      所以说,在需求增长的有利环境下,小酒却暴露出“最大市场落差”,对于小酒产品,最严峻的品质洗牌或已不远。

      小酒的大考:“产品落后于时代”

      在小酒行业即将走过的第二个10年,市场面对的是两代小酒产品之间的混战竞争。

      1.0时代的小酒,是廉价分装的产物,有酒喝就行的刚需逻辑,与“品质”需求相去甚远。2.0时代的小酒,是偏重追求漂亮的营销文案和噱头式的包装堆砌,而品质和口感长期饱受诟病。

      而消费升级的本质,是品质需求升级和理性消费潮流。面对这一趋势,小酒仍然给市场以廉价低质、“不是纯粮酒”的印象,从产品层面来说落后了整整一个时代。

      这就使得小酒必须直面市场的“大考”。


      或许就是茅台集团白金酒公司“白金人参小酒”等新生代小酒的内在逻辑:以品质和品位为着眼点、定义3.0时代的小酒产品,其正是瞄准了小酒的品质缺位,抢占新需求和新市场。

      “白金人参小酒”如何应考?

      小酒应考的关键,在于品质回归,而这又可细分为两个步骤,首先是上游环节的品质赋能,另外则是消费环节的价值释放。

      白金人参小酒作为茅台集团白金酒公司“双十战略”产品,背后依托的是白金酒公司的口碑,选用以“同窖、同技、同艺”的白金酒酿造基酒为标准,经岁月的不断打磨,经市场的验证,才最终精调出迎合市场需求的主流口感,添加长白山人参,最终以“浓香”重新定义了小酒品质。让消费者品尝到突破常规的一瓶酒,一颗参。



      白金人参小酒工艺特点:

      三高:高温制曲、高温堆积发酵、高温溜酒

      三长:制曲时间长、生产周期长、储存时间长

      12987工艺: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两次投料、一年的生产周期

      遵循自然规律:端午踩曲、重阳下沙



       大考之后,小酒如何变局?

      深刻剖析了时代的消费需求、品质升级的行业要求之后,我们才能真正读懂白金人参小酒的背后究竟是什么——


      白金人参小酒诞生的背后,是这个时代逐渐抬头的品质消费需求,将面对目标消费人群——新中产和年轻精英越发完善的“理性消费”价值观的拷问。火爆定位“白金人参小酒”的背后,是用更高的酿造标准、更高的产品成本满足更高品质的需求。


      48元按照传统行业眼光代表的是“贵”,但一系列的产品雕琢过后,其来到寻求品质小酌而难得满足的消费者手中,他们看到的却是白金酒酿造、长白山人参的“好”。



      48元/瓶贵不贵?这或许只是开端,却只刚刚触碰到中产消费的平均线

      从传统行业眼光来看,即便白金人参小酒的定价可能突破了整个小酒行业的天花板。但实际上,以48元的价格换算大瓶酒价格做对照,也仅仅2百多元——对于新中产和年轻精英来说,这只是消费的平均线。

      所以,在一瓶精酿啤酒、鲜榨啤酒动辄几十元起且市场越来越火爆的当下,最高48元一瓶的小酒,在“喝得少更要喝得好”的高质量消费需求场景下,真的贵吗?

      这或许只是个开端。

      基于白金酒公司的大盘和整体性发展战略,很可能凭借大品牌、大公关、大支持,树立一个推动小酒行业价值回归的标杆。以此为关键节点,高价格也将进一步成为小酒高价值的记忆标签,重塑市场与公众对小酒的认识,让这个时代“追求品质,绝不将就”的新中产和年轻精英们,能够更多举杯小酒,开启一个新的消费时代。


       创新产品+创新平台=金玛美购


      金玛美购是湖南居正集团直属品牌,联合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大连金玛集团共同打造的电商平台;前期主要以社区团购为主营业务,整合全国数百种优质农副和农特产品,为各地区“扶贫攻坚,农产品销售”做出了突出贡献,依托“微信社群”为社区居民搭建了一个和谐的社交消费平台,并提供了大量优质实惠的产品和服务。

      金玛美购平台与白金人参小酒全国运营中心签有《合作协议》,线上线下一体化,统一模式,统一价格体系;线上线下不存在竞争关系,线上线下互动,相辅相成。


[ 责任编辑:pengd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