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地产

长沙“新乡贤”靠得住 895套新房从动工到分配全程严把关

作者:李卓发布时间:2018-10-22 11:28:55来源:长沙晚报

 昨日,随着最后一户居民拿到新房钥匙,开福区秀峰街道竹隐社区农民安置房荷韵园小区二次房源分配圆满收官,178户拆迁居民通过公开、公平抽签,喜气洋洋分到418套保障房。

“有‘新乡贤’把关,靠谱!”正如乡邻们所说,作为城北涉农大街,秀峰街道以党建创新引领“新乡贤”文化,通过“新乡贤议事会”推动基层民主自治,解决了保障房分配、基层组织涣散等一系列社会治理难题。

“新乡贤”干了啥?895套新房从动工到分配全程严把关

虽说是农民安置房,但荷韵园小区周边,幼儿园、中小学、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竹隐社区党总支书记屈刚说,居民总是担心分房有猫腻。该如何取信于民?

“我搞现场施工几十年,绝不辜负乡里乡亲的信任!”今年50岁的居民屈建成是建工行业的“老口子”,也是邻里间德高望重的能人,他和4位居民一道成为社区“新乡贤议事会”派驻安置房项目的全程监管代表。5人每天都在工地“把脉问诊”,给居民吃了“定心丸”。

“我的房子住了一年,质量过得硬!”荷韵园小区党支部书记林鹏说,自家新房都快成安置小区的“样板房”了,前来“验房”的居民几乎踏破门槛。他是第一次分房住户,去年8月8日,作为首批228户居民之一,他住进160平方米的敞亮新房。这回是第二次分房,他主动到现场宣传,不厌其烦地邀请居民上门,消除他们对新房质量的疑虑。秀峰街道工委书记徐路明告诉记者,房子怎么建、如何分,乡亲们选身边的好人、能人、贤人来把关。895套新房顺利建成交房,“新乡贤”功不可没。

“新乡贤”是谁?放弃百万元年薪,奔驰私车当社区公车用

提起中国传统的乡贤形象,你可能会想起长髯飘飘、满口“之乎者也”的老儒生和乡绅形象。在秀峰街道,“新乡贤”有了新面孔、新作为、新动力。

“我父亲当村支书服务乡亲32年,我现在接过了他的接力棒,改变本乡本土面貌,这比年薪百万元更有价值。”70后的王浩是秀峰街道有名的“新乡贤”。去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他是在建筑公司搞大项目的“王总”,年薪逾100万元;竞选当上鹅羊山社区书记后,他把奔驰私车挪为社区“公务车”。社区干部告诉记者,自去年4月以来,他的车仅在社区办事上就行驶了1万公里以上,从未在社区报销过一张油票。他还把从商时积累的资源挪为“公用”,与企业对接,为社区达成了两安用地开发意向,为从根本上解决拆迁遗留问题打下了基础。

王浩只是众多在“新乡贤议事会”上贡献新作为的一员。立足“党的领导、民事民治、补位辅助、规范管理”的原则,秀峰街道在8个社区(村)分别成立了“新乡贤议事会”,成员从“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两新”组织负责人以及热心群众中产生。通过议事会的方式,发挥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为家乡出声、出力、献智。借力“新乡贤”,秀峰街道今年初仅用10天就完成了高岭智慧物流、1094二期代征和湘粤铁路夹缝地三个项目共123户居民签约,创下“秀峰速度”。

(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