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地产

长沙:业主为什么由“出租人”变成“贷款人”?咖啡猫科技究竟做了什么?

作者:周 斌发布时间:2018-10-25 10:35:55来源:长沙晚报

  咖啡猫公寓作为长沙规模最大的长租公寓,其前途引发各界关注。长沙晚报记者 周斌 摄

  咖啡猫公寓作为长沙规模最大的长租公寓,其前途引发各界关注。长沙晚报记者 周斌 摄

  广厦周刊连续报道了长沙超过四百户业主,把房子出租给湖南咖啡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咖啡猫科技),签订五年或时间更长合同,然后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咖啡猫科技通过天宸汇力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天宸汇力)签订相关电子合同,以租约权的名义从网络平台贷款,使业主由“出租人”变成“贷款人”的事情。日前,作为保理公司的天宸汇力正式声明,由于“无法与咖啡猫科技负责人对接”,决定放弃通过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并要求相应当事人全额返还相应款项。

  五月即开始大面积拖欠

  天宸汇力称,“租金贴现业务是基于房东想提前一次性拿到数年房屋租金而衍生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一种。房东以未来数年的租金收益,申请了对应的租金贴现保理款。”其具体操作为房东通过手机在“纷融资产”微信公众号上,办理了注册、短信验证、通过电子签章签订了《租金年付保理服务合同》等相关合同,需要房东或房屋承租人/托管人按月按时用租金还款;若逾期未支付,房东或房屋承租人/托管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承担相应义务。

  天宸汇力透露,自今年5月开始,咖啡猫科技涉及的长沙房东保理融资款项大面积逾期。

  对接无果放弃协商解决

  天宸汇力公告称,经多方贷后排查,长沙房东在实际申请过程中对整个过程不知情或“无知无感”,所有申请系承租人/房屋托管人咖啡猫科技通过隐瞒事实真相,向房东骗取短信验证码代为签订电子合同的形式办理的保理融资款项,导致房东误以为收到的保理融资贷款系咖啡猫科技向其支付的租金款。

  “因咖啡猫科技涉及的房东太多,为了不造成太大的社会影响,妥善解决房东、咖啡猫科技、保理公司因《租金年付保理服务合同》等相关合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保理公司多次派人前往咖啡猫科技,主动协调解决问题。但是,咖啡猫科技已经人去楼空,多途径寻找咖啡猫科技负责人廖兴伟、张争利都无法对接。”天宸汇力称自此放弃通过协商解决各项问题。

  天宸汇力称咖啡猫科技合同欺诈

  天宸汇力作为保理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公司没有与咖啡猫科技签订‘委托支付租金’的相关协议”,即保理公司没有任何义务代咖啡猫科技向房东支付租金。保理公司向房东支付的款项,均是以《租金年付保理服务合同》等相关合同的约定支付的保理款项。

  天宸汇力认为,“咖啡猫科技通过隐瞒事实真相、向房东骗取短信验证码代为签订电子合同办理保理融资款项,导致房东误以为收到的保理融资款系咖啡猫公司向其支付的租金款,属于咖啡猫科技严重的合同欺诈行为,保理公司依法对相应当事人享有追索权。”天宸汇力表示,将依照《合同法》中不当得利的原则,要求相应当事人(业主)全额返还相应款项。

  实际控制人表示正在想办法

  “咖啡猫科技办公室找不到人,是不是‘跑路’了?”这几天,不断有业主拨打广厦热线82205019反映,咖啡猫科技办公室本周起连接持人员都不见了,不知下一步该怎么维权。

  记者昨日下午通过电话联系上咖啡猫科技实际控制人廖兴伟,他否认自己“跑路”;但承认“因为来办公室的业主多,且都比较激动,已和金融公司达成协议,到别的地方办理业务。”对于新的办公地点,廖兴伟没有透露。廖兴伟同时表示,自己目前正设法解决眼前困境,当记者询问是否已有具体解决方案时,他称届时将公布。

  此事将如何发展,广厦周刊将继续关注。

  《租出一套房子带来烦恼不少》续

     长租公寓问题频发引关注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 斌)咖啡猫公寓房间超过2000间,是目前长沙规模最大的长租公寓,由于运营公司咖啡猫科技的系列行为,使得长租公寓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据记者了解,去年底至今,全国已有8家长租公寓“爆仓”。

  据上海媒体报道,长租公寓“寓见”涉租金贷问题在国庆长假后“爆仓”。之前,“寓见”一直是长租公寓的明星项目,其中的明星投资方包括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险峰华兴、联创策源等。而这之前,8月 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长租公寓鼎家宣布破产。据初步统计,去年底以来已有8家长租公寓先后“爆仓”,它们分别为GO窝公寓、Color公寓、好熙家公寓、好租好住、爱公寓、优租客、恺信亚洲及鼎家公寓,这些长租公寓分布在深圳、广州、上海及长沙等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长租公寓已经不仅是一个租赁企业,还是一个标准的“金融企业”。很多长租公寓企业利用多收租户租金、晚付房主租金的方式加快扩张。张大伟分析,这种模式把中介企业从“中介费+差价”的模式,变成了投资者,一旦“爆仓”就会出现上下游多重纠纷。荣盛发展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尹中立建议,有关部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严格监管进入长租公寓的资本,严格监管“租金贷”业务,要求长租公寓成为独立法人,在长租公寓与主要出资人之间建立防火墙,防止资金被挪用。张大伟则进一步指出,租金不应该有任何信贷支持。因为和其他消费不同,租房和吃饭一样,属于最底层消费;如果租房需要贷款,就像吃饭需要贷款一样,是“非常非常不健康的行为”。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