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产经

信托纠纷 华业资本高管紧急停薪 到底发生了什么?

作者:证券时报发布时间:2018-10-25 11:26:39来源:证券时报

华业资本(600240)的危机正在发酵。继百亿债权爆雷、应收账款逾期、银行追债等事件后,公司又因信托纠纷收到了法院传单。面对窘境,公司高管进行了紧急停薪。

  高管紧急停薪

  10月24日晚间,华业资本公告称,因公司发生应收账款事件导致公司经营出现困难,公司管理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尽可能挽回公司损失,竭尽全力使公司渡过危机。为减少公司成本支出,董事会决定将公司10名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主要负责人停薪12个月。同时,参会的公司内部董事自愿停薪12个月,停薪时间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

  华业资本危机的口子是从9月25日晚撕开的。两天后的公告显示,华业资本委派律师对债务人(陆军军医大学第一、第二、第三附属医院)进行了现场走访,并出示了相关《债权转让协议》、《应收账款债权确认书》及债务人出具的《确认回执》。然而,债务人方否认存在相关债务,相关文件上公章系伪造,确认上述债务并不真实。根据公告,华业资本应收账款存量规模为101.89亿元。

  此外,华业资本称投资的101.89亿元应收账款的转让方恒韵医药,存在涉嫌伪造印章,虚构与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的可能,公司存量应收账款将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的风险。而且,目前恒韵医药尚无合理解释且其实际控制人李仕林失联。

  10月9日,华业资本公告称被联合信用评级列入可能下调信用名单,10月11日公告显示实控人暂无法回国。10月15日,华业资本披露,由于公司股价近期持续下跌,公司控股股东华业发展质押给国元证券的公司股票可能依约将被强制卖出。

  二级市场显示,自9月25日晚间至今,华业资本的股价已经大打折扣。10月24日,华业收盘于3.05元/股,这一价格较9月25日收盘价6.7元/股,已经缩水近60%。

  不过,华业资本的停薪公告指出,为不影响上述停薪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停薪期间社保和公积金照常发放。

  因信托纠纷被起诉

  华业资本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10月24日,华业资本还收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2018)京02民初301号《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等法律文书。

  根据民生银行的诉讼请求,判令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立即返还原告欠款2.02亿元;判令北京华业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和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三方,承担连带偿还原告上述欠款及利息。

  除了华业资本自身遭到起诉外,被起诉的西藏华烁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均为华业资本全资子公司;另外,被起诉的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系华业资本大股东,持有公司23.43%。

  此次民生银行的起诉的原因,是信托纠纷。

  华业资本原本是一家房企,2015年,公司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和参与合伙企业投资医疗供应链金融,包括西藏华烁购买景太龙城系列合计金额14.19亿元,购买大业信托·盈富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计金额10.34亿元,购买致博三期契约型私募投资基金金额合计3.52亿元,购买北京华熠医疗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投资金额合计1.61亿元。

  不过,今年9月25日,西藏华烁收到北京景太龙城投资管理中心通知,西藏华烁通过景太龙城投资的应收账款出现逾期,并触发西藏华烁履行差额补足义务。截至9月25日,华业资本应收账款业务累计出现逾期未回款的金额为8.88亿元,占公司2017年底经审计净资产的13.06%。

  华业资本称,在收到法院发来的上述《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后,公司正与律师积极商讨应诉方案。本案尚未开庭审理,且未来的生效判决结果尚无法定论。本次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的影响尚不能确定。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