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政策解读

土耳其态度强硬表示嫌疑人应移交土方审判,美国、沙特又是怎么样的态度?

作者:每日质量报道发布时间:2018-10-25 17:43:17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美国:撤销21名沙特人签证

美国国务院23日宣布,废除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遇害案涉案人员的美国签证。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日称,沙特政府处理卡舒吉遇害案的方式是“最糟糕的遮掩行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日在国务院记者会上宣布,美方废除涉嫌参与卡舒吉案件沙特人员的美国签证。这是美国第一次就卡舒吉案采取具体“惩罚”行动。

蓬佩奥说,美方经调查认为涉案人员包括沙特情报、法院和外交等部门的官员,美国会废除他们的赴美签证,美国还将采取其他手段惩罚卡舒吉案行凶者。

但蓬佩奥并未透露此次涉及的具体人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会后对记者表示,此次共有21名沙特人被撤销签证。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对记者表示,他认为沙特在处理卡舒吉遇害案上的表现“很差”,是“最糟糕的遮掩行为”。特朗普并未详谈美方未来可能就案件采取的应对行动,仅透露前往土耳其和沙特进行调查的美方人员已在返回途中,他在听取汇报后能了解更多情况。

特朗普同时重申,沙特是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也是美国的重要投资伙伴。

土耳其指认预谋 嫌疑人应移交土方审判

同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执政党正义发展党每周的例行集会上,针对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一案宣布土耳其方面的调查进展,并介绍案件详情。

在讲话中,埃尔多安否认沙特记者卡舒吉的尸体被找到。他称,土耳其有充分证据表明卡舒吉遇害是有预谋的,谋杀行动在卡舒吉死亡前数天便已开始。

土耳其总统 埃尔多安:目前发现的证据显示,沙特记者卡舒吉是被残忍地谋杀,任何对此案的掩饰都是对人类良知的伤害,证据表明卡舒吉被害是一起精心策划好的行动,而不是一次意外。我方正在继续搜寻一些“关键疑问”的答案,包括“谁下了(杀害卡舒吉的)命令”。

埃尔多安还表示,此案发生在土耳其境内,土耳其有权彻查此案,在所有疑问得到解答前,土耳其不会结束相关调查。埃尔多安同时呼吁沙特政府将逮捕的全部嫌疑人移交土方审判。埃尔多安说,这起案件应由中立、公平的委员会进行调查,解答尚存的许多疑问。他同时强调,案件调查得到沙特国王萨勒曼的真诚合作。

10月2日,卡舒吉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20日,沙特检察机关宣布,经过初步调查,卡舒吉在领事馆因与他人发生肢体冲突而死亡。目前已有18名沙特籍涉案人员被捕。

埃尔多安告诉正义与发展党的议员们,土方掌握充分证据,表明谋杀行动的策划始于卡舒吉9月28日赴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申请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领馆人员当时要求他2日返回,领取所需材料。

土方发现,包括情报、安全人员和法医学专家在内的15名沙特人从沙特首都利雅得出发,10月1日抵达伊斯坦布尔附近两处地点“踩点”,2日先于卡舒吉进入沙特领事馆,拆除视频监控系统的存储硬盘。领馆人员当天“放假”。

卡舒吉当天下午在领馆“消失”,这伙人当天晚些时候返回沙特。

埃尔多安说,“掩盖这样一起野蛮谋杀会刺痛人类良知”。他呼吁,沙特拘留的18名嫌疑人应移送伊斯坦布尔司法机关,接受土方审理。他说,与这起谋杀有“哪怕极其微弱关联”的人员都应接受调查。

埃尔多安的“预谋”推断与沙特官方调查初步结论相悖。

沙特:重申将严惩相关涉案人员并接见卡舒吉家属

针对卡舒吉之死,沙特国王萨勒曼当地时间23号主持召开内阁会议,会议发表声明重申,沙特政府采取措施对案件展开调查,并将对涉案人员追究责任。

在当天的会议声明中,沙特政府表示重视所有沙特公民的人身安全,将继续开展对案件的详细调查,严惩所有涉案人员,并对在事件中有失职行为的公职人员等直接责任人予以追究。对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沙特提出的,交出涉及卡舒吉案的18名沙特人的要求,沙特政府尚未作出正面回应。

此外,沙特国王萨勒曼和王储穆罕默德在位于首都利雅得的王宫接见卡舒吉的家属,向他们表示哀悼。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