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产经

一场巨变?集团化经营成酒店行业发展趋势

作者:央视财经发布时间:2018-10-29 11:45:44来源:央视财经

一直以来,中国的酒店市场呈现金字塔结构,经济型、中端和高端酒店比例为7:2:1。

而在美国,酒店业的格局则是盛行中档酒店的“橄榄型”,经济型、中端和高端占比为2:5:3。

国内中等收入群体扩大 酒店格局向“中档”集中

随着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数量的增加,酒店行业也将会趋向中档发展。事实上,这种趋势在近几年愈发明显。

采访中记者发现,国内许多大型酒店集团都调整了内部高中低档酒店的布局比例,朝着中端市场发力。

目前国内龙头酒店集团中,锦江、华住和首旅如家中端门店的占比分别达到28%、26%和15%。

此外,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饭店集团60强”中,以中端酒店定位或通过收购重组中端酒店而跻身前列的至少占五席。

集团化经营成酒店行业发展趋势

2018 年,中国酒店品牌规模前30强的酒店品牌门店数量达19008 间,客房数超过175万间,一些大型的饭店集团正在崛起,尽管集团化程度相对比成熟的海外市场来说,还有不小的差距,但行业普遍认为,集团化经营模式带给酒店企业的利好显而易见。

采访中,业内人士普遍提到,国内的本土品牌集团化的比例或者是家数相对较低,整体酒店行业分散度也非常高,首旅收购了如家,锦江收购了铂涛等之后,国内整个集团化趋势开始明显,从而带动了从经济端到中端、以及部分高端的酒店品牌的集团化发展。

三季度酒店指数跑输同期大盘近24点 业内看好酒店长期表现

近日,美股华住酒店公布了2018三季度经营数据,各块均有回落,入住率略有下滑,平均房价增速放缓。

从美股华住酒店公布的三季度经营数据来看,整体入住率下降2.3%,是自2016三季度以来的首次下滑。

另外,万得数据显示,申万酒店二级指数今年上半年下跌22.15%,同期上证综指下跌24.33%,酒店指数稍微跑赢大盘2.18个百分点。

此外,从三季度至10月24日,申万酒店二级指数下跌40.19%,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6.37%,酒店指数远远跑输大盘23.82个百分点。

从每间可销售房收入(RevPAR)来看,锦江股份从7月份的4.0%的增速回升至8月份的6.1%,与行业趋势基本保持一致。

首旅旗下的如家酒店2018年二季度每间可销售房收入(RevPAR)同比增长5.6%,较一季度4.0%的增速有所提升。从目前各家酒店龙头企业的经营数据看,酒店业经营表现仍然较为平稳。

对于行业的长期走势,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各大酒店集团依旧会保持一个平稳增长的经营数据,加盟占比持续提升,终端的开店发力局面也继续呈现。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