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家电

格力、美的、海尔三季报增速放缓 多元化寻破局

作者:刘莉发布时间:2018-11-02 10:07:52来源:信息时报

  在行业整体疲软的大背景下,刚刚发布三季报的家电三巨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仍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不过,在它们纷纷实现逆市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业绩同比增速放缓的迹象。

  三巨头显然也觉察到这一变化,今年第三季以来,他们动作频频,通过向上游拓展、并购重组乃至海外上市等方面的努力来寻求突破点。

  三巨头业绩逆市增长 但增速放缓

  10月30日晚,格力电器、美的集团、青岛海尔等家电巨头纷纷公布了今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对比去年同期来看,家电三巨头均不同程度呈现了业绩增速放缓的迹象。

  对比去年同期营收增速来看,除格力基本持平外,美的和海尔均大幅放缓。其中,美的集团前三季营收增长由去年的60.64%降至今年的10.06%;青岛海尔营收增长也由去年的41%跌至12.77%。从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来看,美的前三季相比去年略增2%;格力略减1%;海尔净利增速同比则下滑达38.6%。

  尽管如此,三巨头在今年家电产业全线下跌的背景下,仍然实现逆市增长实属不易。据市场调研公司中怡康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三大家电产业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冰箱下滑4.35%、洗衣机下滑1.90%、空调下滑3.19%;其他产业如彩电、微波炉等,则下滑态势更甚。

  不仅如此,格力和美的业绩还有不少亮点。比如,格力电器前三季营收1486亿元,已逼近去年全年的业绩——1500亿元,且以当前的节奏,其全年冲击2000亿元的目标应该能够达成。美的集团前三季营收则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057亿元),成为三巨头营收规模最大的一家。

  多元化布局提速 寻求突破点

  对于业绩增速放缓,三巨头不是没有觉察和准备的,为了寻求突破点,各自还走出了不同的道路。

  首先,从美的的举措来看,它是希望通过发力工业互联网业务、拓展高端细分市场和合并小天鹅,来保持增长速度。10月19日,美的集团举行新一轮战略发布会,会上分享了新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并发布了全新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和高端子品牌COLMO。紧接着的10月24日,美的集团公告称,拟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本次合并将有避免潜在同业竞争、消除关联交易,推动双方产业整合,加快美的“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的战略转型,从而提升公司价值。

  在多元造车受阻后,今年三季度,格力针对芯片领域的长远布局备受瞩目。今年8月,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经营范围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等。据格力方面披露,公司目前所需芯片主要依赖进口,2017年芯片进口额数十亿元。其官方微信还发文称,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明年格力空调将率先用上自产的芯片,公司目前自主研发的芯片已经量产,这一目标明年完全可以实现。

  青岛海尔则加速进行海外并购。今年第三季,海尔已完成了对新西兰斐雪派克家电资产与业务的收购(此前新西兰斐雪派克已被海尔收购),扩大澳洲市场份额。2018年前三季度Fisher& Paykel收入(新西兰币)增长7%,其中三季度增长12%。今年9月,青岛海尔又宣布拟收购意大利公司 Candy S.p.A 100%股份,收购完成后海尔在欧洲大白电市场的份额将跃居至前五位。10月26日,青岛海尔还宣布登陆D股市场,成为中欧所D股市场第一只D股股票,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拥有A股+D股的上市公司。

  差距拉大 中小家电厂商“日子难熬”

  最有实力的三巨头尚且增速放缓,其它中小家电厂家的日子更可想而知。业内人士分析称,家电行业跌入下滑通道“尚未见底”。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家电行业第三季度继续受房地产大因素和气候小因素影响,业绩表现将弱于第二季度,会进一步拉低了前三季度的总体表现,但是第三季度还未见底。分行业来看,白电受三四线地产下行影响,业绩增长态势会持续放缓,明年可能会减弱为负增长;黑电内外销差异较大,受益于海外尤其美国经济复苏,今年出口尤其较好,预计以外销为主的企业业绩将持续亮眼;厨电板块受房地产影响最大,预计第三季度业绩延续走弱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巨头虽通过多元化、并购、向上游核心部件拓展等努力来寻求更大增长,但仍面对海外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贸易形势突变及汇率波动等多重挑战,并且随着它们在全球市场份额比重越来越大,它们相互之间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不排除未来三者的业绩差距将越来越大。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