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广州试运营 配备安全员应对突发状况

作者: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8-11-03 09:47:20来源:北京青年报

11月1日,全国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广州大学城内试运营。据悉,这辆自动驾驶出租车由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运营,由无人驾驶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白云公司了解到,该自动驾驶出租车与广州市普通出租车价格一致,每辆车配备1-2名安全员,以保证司乘人员安全。

  与普通出租车价格一致

  11月1日,一辆侧面印有“自动驾驶”的蓝色出租车出现在广州大学城内,这是全国第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

  据了解,这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使用了L4级自动驾驶技术,车上的激光雷达传感器和摄像头,就像是汽车的眼睛,可将四周的情况传输给智能的车载电脑,电脑会即时分析当前路况,然后计算最佳的输出指令来控制车辆的行驶状态。此外,为确保安全,在正式载客运营前,该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封闭路段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路测。

  白云公司管理人员介绍,在试运营阶段,公司采用“1+2”模式,即投放1台主运营车辆, 2台辅助车辆,每天14时至16时在广州大学城核心区域运营。价格方面,自动驾驶的出租车价格与广州市普通出租车价格一致,起步价12元,超出3公里部分每公里2.6元。

  配备安全员应对突发状况

  此前有报道称,“无人驾驶出租车配备1-2名安全员”,有网友表示不解,无人驾驶怎么还有人?

  白云公司管理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实该出租车应该称为“自动驾驶”汽车,主要目的也是利用自动驾驶技术降低驾驶员的工作强度和压力。为了保证安全,每辆出租车必须有一名安全员坐在驾驶位,双手放在方向盘附近,以防出现突发情况时保证司乘安全。而另一名安全员坐在驾驶位后方,主要负责数据采集,是根据情况配备的。

  坐在驾驶位上的安全员与出租车司机有什么区别?白云公司管理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本次自动驾驶出租车上的安全员都是从营运驾驶员队伍中筛选的,其本身就是出租车司机。这些筛选出的安全员,每人都接受了超过200小时以上的自动驾驶汽车安全员技术培训。

  试运营为市民提供乘坐体验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广州市交委发布《广州市关于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白云公司管理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广州市关于自动驾驶的相关政策尚在征求意见阶段,公司此次推出自动驾驶汽车时,已和上级部门进行沟通,同时,也希望通过为市民提供自动驾驶乘车体验,方便市民为相关部门提供意见。

  11月1日,首辆自动驾驶出租车试运营时,共有40余名乘客搭乘了这辆车。据白云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很多乘客表示自动驾驶汽车运行比较平稳,车辆反应也比较敏感。白云公司管理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初之所以选在广州大学城,除了人流量较为密集外,也考虑到大学生群体对高科技和新事物接受度比较高。一些大学生在试乘后,也对这项“高大上”的黑科技感到很新鲜,表示要经常乘坐。记者 李涛 实习生 张月朦 李素云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