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环保

垃圾分类意识薄弱“从我做起”有难度 城市因"垃圾"问题亟待整治

作者:央视财经发布时间:2018-11-03 10:30:31来源:央视财经

    最近几年,城市垃圾快速增长,很多地方的垃圾处理能力已经处于警戒线。

  而正是由于缺失了垃圾分类这个重要的环节,垃圾围城的现象才变得更为严重。

  垃圾分类意识薄弱“从我做起”有难度

  封云英是一名倡导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从2018年6月开始,她经常在小区垃圾桶旁帮助大家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在北京东城区的一个高端小区,垃圾只需要分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种,这已经是最简单的分类方式。

  志愿者们告诉记者,经过4个月的宣传,目前这个小区已经有一半的人可以比较清楚地将垃圾进行分类。可是,新的难题来了,很多人不愿意将厨余垃圾裸投到垃圾桶。

  北京市东城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李琳:有的人知道厨余垃圾需要裸投,但他早上起来要上班,如果把垃圾裸投了会脏到手,影响工作。

  为此,志愿者为大家准备了擦手的湿纸巾。可是,更多的时候,还是志愿者自己上手帮居民倒厨余垃圾。目前,北京市正在84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探索建立收运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机制。花大力气提高各种垃圾处理能力的同时,投入3056辆垃圾分类收集车辆,按照厨余、再生、有害、装修及其他等5类垃圾分别运输,但工作的难点还是在最前头。

  北京市城管委固废处处长冯向鹏:目前来看,北京市相对来说,垃圾分类后边的三个环节,也就是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相对来说要好一些。近期的重点工作是要做好分类投放工作的推动和引导。

  专家表示,居民缺乏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这也是全国正在试行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重点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让垃圾的产生者去履行自己的环境保护责任,通过履行责任,他才会对自己的这种生活方式、消费模式有一定程度的改变。

  分类水平参差不齐二次分类成本高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居民配合度不高,是目前垃圾分类面临的一个难题。而更为尴尬的问题是,如果在一个小区内,只有一部分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后续的垃圾分类处理环节,仍然需要人工进行二次分类,而这无疑将导致垃圾分类成本的进一步提高。

  每天下午三点,在北京市丰台区西洼地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王士杰都要亲眼看着分类好的垃圾被装上垃圾运输车。只有分类合格的垃圾,市环卫集团的垃圾车才会运走。

  北京市厨余垃圾运输车工作人员:环卫部门的要求是,垃圾必须分类,如果里面有杂质、塑料袋之类的一定要拒收,拍张照片,如实上报。

  看着垃圾被顺利运走,王士杰很高兴。这张垃圾“分类合格”的成绩单,是王世杰和同事们每天对垃圾进行二次分类的成果。

  北京市丰台区西洼地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王士杰:百分之六七十的厨余里面也会有一些袋子、手纸等东西。我们的工作就是把居民扔下来的垃圾,没有分对的垃圾进行包袋,包完以后再破袋详细分。

  为了提高效率,王世杰想过很多办法,给大家发可降解的垃圾袋,上门收购可回收垃圾,甚至是盯在垃圾桶前指导投放,可是只要还存在一定比率的混合垃圾,就必须进行二次分拣。

  王世杰说,他负责的西洼地社区是北京市垃圾分类做得较好的小区。但目前10名工作人员的工资以及一系列硬件设备的开支,实现垃圾分类的成本依然很高。

  北京市丰台区城管委工作人员刘彦梅:物品多了就不知道怎么分了,在实际操作中,每个环节其实都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们也在逐步探索。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从全过程来看,实际上,初期成本会上升,而且可能会上升得比较快。

  杭州开“拒运”罚单整治垃圾混投

  实际上,早在2000年,我国就设立了包括北京、杭州在内的8个城市,作为第一批垃圾分类的试点地区。在这十几年的进程中,各地都在尝试通过制度化的方式来规范和推行垃圾分类,比如罚款、拒运等。

  从2018年7月开始,杭州市城管委的执法人员开始巡查商户的垃圾分类情况。2018年8月14日,执法人员在对健风大厦进行多次检查、复查、进行罚款处罚之后,开具了第一张垃圾拒运告知书。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城管局采荷中队副中队长郑勇貌:这边垃圾投放不准确,存在混投,而且垃圾桶设计的不规范,我们当时是联合清运单位和治废办,对他开具了垃圾拒运的告知书。

  根据杭州市出台《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责任人不分拣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可以拒绝接收该区域的生活垃圾。截至目前,杭州市城管委执法共开具了900多件处罚单,其中开具拒运单9件。

  浙江省杭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副主任张琳:执法的流程是非常严谨的。现在做执法,一个是我们在摸索,另外一个是通过执法的介入,把老百姓这种意识真正转化为一种行为。

  实际上,在国内,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都有类似的制度存在,但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城市通过执法来推进垃圾分类。根据杭州市4个月的实践经验,对居民区等主要生活垃圾源头,目前还存在取证难、对于个人约束力差等困难。同时,如果需扩大执法,对城市全面覆盖,投入人力成本将超出想象。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