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地产

恒大正式成广汇集团“二当家” 有望成为FF投资风波后的破局之笔

作者:阮润生发布时间:2018-11-07 10:31:33来源:证券时报

从披露签约到正式入股,恒大集团入股广汇集团历时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这笔145亿元交易,位列第二大股东。11月6日晚间,所涉及的广汇系上市公司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和广汇物流齐发公告,公布这一最新进展。

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9月21日,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与恒大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双方强强联合,在能源、汽车、物流、地产等四大领域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恒大有权为广汇集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所需相应资源。广汇集团承诺,一旦恒大集团行使股权投资的权利,广汇集团应促使其原有股东,配合恒大集团完成股权投资。

根据协议约定,本次交易投资总金额为144.9亿元,其中股权转让对价金额为66.8亿元,增资金额为78.1亿元。近日,上市公司方面接到广汇集团通知,恒大集团已分别于11月5日和11月6日将两笔增资款合计78.0767亿元划转至广汇集团指定银行账户。

目前本次交易程序已全部完成,恒大集团合计持有广汇集团40.9640%的股权,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

彼时,广汇汽车、广汇物流、广汇能源均在公告中表示对恒大集团入股的看好,表示广汇集团与恒大集团双方合作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与社会效益产生长期积极影响,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相关协议签署不改变广汇集团控股股东地位,实控人未发生变化,对公司2018年度的总资产、净资产和营业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不构成重大影响。

该事项公布后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和广汇物流也均一度持续走高,直到10月上旬陆续回落;广汇汽车旗下港股广汇宝信在9月24日大涨16.32%。

随着恒大集团入股,人事方面也开始调整变动。广汇物流披露将聘任吕沛美为公司副总经理,后者现任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曾任恒大地产集团物业管理中心常务副总经理等职。

据推算,孙广信持有广汇集团被稀释至49.32%,其他股东合计持股比例降低至9.72%。而广汇集团当前业务覆盖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置业服务等领域,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及世界多个国家,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第456位,旗下拥有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广汇物流、广汇宝信4家上市公司及广汇置业(非上市板块)。去年广汇集团总资产2457亿元,完成营业收入1764.4亿元,利润39.43亿元。

对于恒大集团而言,当前落定入股广汇集团有望成为FF投资风波后的破局之笔。

今年6月,恒大投资Faraday Future,正式开启造车,并与FF原股东签订了对赌协议,如果FF无法在2019年第一季度做到首批电动车量产交付,贾跃亭将失去对公司控制。双方因管理权等问题10月份撕破合约,并诉诸法院。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