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秋林里道斯,赋能老字号的不“老”传奇

作者:搜狐发布时间:2018-11-16 15:18:21来源:搜狐

     

       老字号是活化的历史,是一座城市在时间流转中沉淀下来的文化记忆、精神血脉与地方特色。在这个市场变幻莫测、互联网经济迅速崛起的新时代,老字号如何实现在“变”与“不变”、发展与创新中的文化传承,是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

       

       最新数据显示,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目前共有1128家,包括同仁堂、茅台、全聚德等知名企业。在传统与创新的时代交锋中,这些老字号长袖起舞,历经商业浪潮的洗礼依然伫立在新经济的舞台。其中来自哈尔滨的秋林里道斯,在1900年生产第一根哈尔滨红肠至今的118年后,依然能让红肠的硬木熏香经久流传,凭借的是自身对匠心的坚守和对创新的不懈追寻。

       

       百年传承的匠心之作

       

       “一块老招牌就是一段传奇”,传统老字号凭借精湛的工艺与品质,向外传递出孜孜以求、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百年以来,秋林里道斯始终坚守最传统的制作工艺,传承哈尔滨红肠最正宗的质感与情怀。

       

       

       秋林里道斯对百年前的俄式传统工艺进行整理发扬,内与资深的老技师不断精进工艺流程,外赴俄罗斯找到“红肠的祖庭”取经,最终规范总结出红肠制造的25道工序,其中包括坚持严格选用优质冷却排酸猪、牛肉为原料,必须经过硬杂木两次烤制。

       

       而对于食品生产企业的底线——食品安全,秋林里道斯从不敢掉以轻心。秋林里道斯视质量如生命,以“食以安为先”的理念为圭臬,坚持“不合格的原材料坚决不入场,不合格的产成品坚决不出厂”的原则,将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在食材选取环节,秋林里道斯主动引入外部权威检测力量对原材料严格把控;在外部的制度监管上,也引入了先进的品质及卫生管理制度,在25道工序中各个“关键控制点”监督管控,对空气、冰屑等生产环境的检验都细致入微。这种制度与标准投入了大量的成本,但对于秋林里道斯而言这是产品的根基,也是一家老字号的命脉所在。

       

       复杂的工艺和严格的质量把控成就了今天具有独一无二正宗风味的里道斯红肠:标志性的浓郁熏香、细腻弹牙的丰富口感以及回味无穷的肉香蒜香。它的味道被冰城人爱称为家的味道,是年幼的回忆,是长大的习惯,是冰城人难以割舍的情怀。不论春夏秋冬,只要那外表枣红色、内瓤玫红色的“里道斯”出现,这座城市就再也不是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简单堆砌,而更饱含了似乎炊烟萦绕的家乡气息,让人安心放心。

       

       

       锐意创新,时代新宠

       

       “‘老’是包袱,也是优势”,是秋林里道斯坦率而自信的表达。狂奔的互联网经济和不断升级的消费模式,对秋林里道斯的老产品老模式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历史浸润沉淀下来的工艺品质如何面对现代创新对企业和产品的高要求,是对秋林里道斯的时代拷问;与此同时,随着大众对物质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对产品所传递的品牌灵魂也愈加重视,里道斯精湛的工艺与品质、深入骨髓的“匠人精神”又成为了里道斯无可比拟的优势。

       

       事实上,面对时代的变化和考验,秋林里道斯从来都是积极拥抱,主动变革。2004年,里道斯斥巨资恢复生产了具有200多年历史的格瓦斯饮料,收获如潮好评;2006年,秋林里道斯拥抱国企改制,大胆地提出企业自改;如今,秋林里道斯不断加大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融合的研发力度,致力开发适合现代人口味的新产品。

       

       目前,秋林里道斯将自己产品品类从原有的三大系列几十个产品,增加到目前包含肉灌制品、熏酱制品、格瓦斯饮料、糖果、面包等五大系列100多个品种,并针对90后、00后消费者口味和需求的改变,不断提高产品的营养性、丰富性和附加值。品类的丰富延展了消费者的边界,现在的秋林里道斯,老少皆宜,并化身成为城市名片,走向全国市场,乃至全球。国外顶级媒体CNN曾盛赞道:“比美国热狗有嚼劲,比英国香肠有滋味”。

       

       

       在品牌建设上,秋林里道斯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与京东、天猫等电商合作开辟新疆域,通过一系列花式营销俘获了年轻人的心。2018年9月,阿里研究院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共同发布的老字号品牌发展指数TOP100榜单(2018),秋林里道斯跻身50强。而在今年的“双十一”期间,秋林里道斯在天猫、京东开展双渠道营销,并收到数位美食购物达人的力荐。现场直播烹饪和吃法,这些潮流的新玩法,百年老字号秋林里道斯也能驾轻就熟。

       

       一根红肠,百年如一。对于哈尔滨人来说,它是凛冬腊月中央大街上的那列冰雕火车,是他乡亲友归途行李中夹带的伴手特产,是陪伴了哈尔滨人一辈子的老邻居;对于中国来说,秋林里道斯不单是一个品牌,它是百年历史和民族自信在舌尖上的表达,起源于哈尔滨,但它属于全体中国人民。面对食品行业的机遇与挑战,秋林里道斯将继续坚守传统、锐意创新,在“变”与“不变”的博弈中续写老字号的传奇之路。

       


[ 责任编辑:pengd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