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家居

五星酒店卫生丑闻频发在于惩罚力度不够、法律规定欠缺加与执法不严

作者:每日质量报道发布时间:2018-11-20 16:39:27来源:每日质量报道

今天南昌红谷滩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监督科在对南昌喜来登酒店立案调查后,确定酒店服务员没有按照卫生标准清洁的违法行为属实,处以喜来登酒店2000元罚款。被罚2000元还不够酒店住宿一晚上的费用,未免有点太过走形式。

近几年无论是酒店公共卫生还是食品安全甚至是环境污染都频频发生,网友一再曝光,每次曝光后国家就出面整治,但是每次整治完没几天就再次发生,如此循环这一切是因为是什么,我想长期难以根除在于“惩罚力度不够”、法律规定欠缺加与执法不严。

政府责任人、监管机构必须承担责任,不能只从地方利益角度考虑问题。如果事件牵涉监管失职或腐败问题,则应对相关责任人采取严厉的惩罚。不仅监管部门,对当地更高级别的负责人也必须实施问责。如果能够将涉案企业罚得倾家荡产,一定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不然地沟油事件过去了,又来了染色馒头,再来了毒胶囊…… 

我国食品产业发展迅猛,安全监管能力却未能及时跟上,为食品安全问题带来了隐患。 

比如,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成本不高,导致很多食品行业从业者铤而走险。以“农药废渣盐”冒充食盐事件为例,《盐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于1990年,此后一直没有修改。《条例》中缺少对经营工业盐的监管和处罚规定。 

另以“瘦肉精”事件为例,1997年农业部就已发文严禁使用“瘦肉精”。早在2002年,我国就明令禁止“瘦肉精”使用于养殖业,但多年来,瘦肉精风波多次见诸报端,这个餐桌上的“毒瘤”未被根除。2011年9月,全国公安机关共查获生产销售的“黑工厂”32家,涉及多个省区市。调查显示,问题猪肉凭借买来的“通行证”一路畅通。

法律规定欠缺加之现有执法不严,造成当前食品安全问题突出。除了追责制度,还应当在行业协会等机构设立食品安全基金。当企业因保护消费者利益受损失,行业协会负责给予一定的补偿,减少其损失。如果企业坚持‘消费者利益第一’的原则业绩突出,基金会还应适当鼓励。一些企业就是因为‘害怕损失’而不敢担责。

目前实现“将问题企业列入黑名单,彻底逐出本行业”仍受很多客观条件制约。出问题的知名食品企业,大多规模庞大,并且牵涉国资、民资、地方政府等多个利益方,一旦关停,会引发很多问题。 

行业的垄断程度越高,治理难度越大。如果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弱,只能依靠自己调整,必然引发很多问题,就会出现知名企业一再道歉,问题却继续的现象。 

要遏制事故发生,单靠政府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各类社会组织,尤其是行业协会肯定是行政监督的重要补充。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前提是建立维护本行业长远发展的共识。但目前,行业协会的独立性不够,仍明显受制于当地政府和大型企业。

食品安全问题的表象千差万别,但从调查结果看,在大多事发企业可以清晰看到‘利益最大化’的经营路线。

今年年中闹得沸沸扬扬的长春长生假疫苗事件,那么大的影响力那么多的受害者,最终国家也只罚了344万元人民币,还不够长春长生老板儿子的老婆买一艘游艇的钱。

这次@花总丢了金箍棒 曝光了多家近20家五星级酒店拍摄的卫生乱象,有的酒店甚至住一夜就高达4500元,国家却对其中一家只罚了2000元。

希望国家能够加强监管力度,增大处罚金额,让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都能够真正的“安全”。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