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产经

多家挂牌公司股东持股遭冻结 警惕借贷背后风险

作者:胡雨发布时间:2018-11-21 09:32:23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今年以来,超过130家新三板公司公告了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情况。多数涉及借贷纠纷或合同纠纷。部分公司在股东持股被司法冻结后,其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因未及时披露股权被冻结相关信息,多家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监管措施。

  多因借贷纠纷

  11月20日晚间,北京清芝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吴卫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2122.80万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43.68%。司法冻结期限为2018年9月13日起至2021年9月12日。经核实,本次股权司法冻结是由于吴卫个人民间借贷纠纷引起,对方向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通过法院冻结吴卫持股。

  北京清芝表示,若全部被冻结股份被行权,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吴卫对上述司法冻结持有异议,就变更或取消冻结股份的事宜正与法院进行沟通。

  梳理发现,今年以来类似北京清芝这样的出现股东持股被司法冻结案例屡见不鲜。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今年以来,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的新三板公司超过130家。从原因来看,多数涉及借贷纠纷或合同纠纷。从冻结股份数量看,被冻结股份数量从几千股到上亿股不等。从行业情况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农业等行业公司股权被冻结案例较多。

  ST越洋被冻结的股份数量居前。根据公告,公司1.04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37.01%。冻结期限为2018年1月9日起至2021年1月8日止。根据公告,此次ST越洋被冻结的股份由控股股东广西越洋化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明及股东林珊所持有。公司表示,本次股权司法冻结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影响,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2017年12月2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发布,明确任一股东所持挂牌公司5%以上的股份被质押、冻结、司法拍卖、托管、设定信托或者被依法限制表决权的,挂牌公司应当自事实发生或董事会决议之日起及时披露。

  今年以来,多家挂牌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因未及时披露股权冻结事项收到罚单。11月2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公告,对蓝波绿建及其董事长、董秘徐宁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根据公告,2018年3月16日,蓝波绿建实际控制人高志刚、徐宁所持有公司29.99%、24.35%股份被法院司法冻结,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风险,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公司存在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多起诉讼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问题。

  警惕背后风险

  部分挂牌公司在股东持股被司法冻结后,其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

  以宏伟泰为例,公司11月24日发布公告称,2018年9月25日,公司被告知深圳市微镇信用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6日向深圳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公司全部设备和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朱革飞持有公司13.62%的股份合计599.28万股被查封冻结。2018年10月18日,公司被告知美达王(惠州)钢材制品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18日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请求查封、扣押、冻结宏伟泰价值605.35万元的财产。

  宏伟泰表示,上述事项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生产经营已造成不利影响,公司持续经营存在一定风险。11月8日,宏伟泰主办券商华创证券发布公告称,宏伟泰办公场所及所有生产设备已被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查封,公司暂时无法正常生产、办公。相关涉诉及资产查封公告发布后,公司与客户、供应商、员工等多方合作关系受严重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风险。

  部分公司在股东股权被冻结前,其生产经营便已出现风险,股权冻结事项或加剧风险。11月20日晚,君辉环保补发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陈君持有公司股份66.67万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08%。根据君辉环保此前发布公告,公司及子公司天津北方宇良科技有限公司、子公司河北布鲁弗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多起重大诉讼。同时,因未及时履行法院判决,公司存在多起被强制执行的法院裁定;公司及上述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君、王玉石因未及时履行多起已生效的判决书及调解书,被多家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10月30日,君辉环保披露2018年半年报。其主办券商恒泰证券在对其半年报复核中发现,由于受环保政策及资金紧张影响,公司2018年上半年生产经营陷入停滞,公司员工离职较多,公司未实质性开展生产经营业务。但公司上半年存在营业收入172.98万元且无营业成本,公司未能提供相关证明文件。此外,公司存在拖欠员工工资、无法支付供应商货款情况、发生重大诉讼、现有银行借款逾期未偿还及银行账户被冻结等情况,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胡雨)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