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汽车交通

oofo部分用户押金转成P2P类投资?PPmoney称已下线该合作

作者:温婧发布时间:2018-11-24 09:12:45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有用户发现在ofo申请退押金时出现提示,用户可以选择将押金升级为PPmoney理财平台的理财金。接受锁定30天,并享受新手理财16%的福利,到期后可以申请退出,获得本金和利息。对此ofo表示这是正常的市场活动,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PPmoney随后回应表示,在综合考虑出借人提供的建议与反馈之后,已下线该合作渠道。

  退ofo押金时出现“资金升级”选项

  用户晒出的界面显示,自己在ofo App中点击“申请退押金”后,出现“升级资产”的选项。用户可以选择一键升级成为PPmoney的新用户,同时ofo的99元押金升级为PPmoney的100元特定资产。特定资产默认出借PPmoney新手福利项目,用户可以享受8%+8%的新手福利,锁定期30天。锁定期满后,用户可申请退出,并在退出成功后享受相应本息。

  有消费者进行计算,16%的年化收益看似不低,但如果存放一个月,100元本金的利息仅为1.3元,且新手福利只能享受一次。

  PPmoney称已下线该合作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PPmoney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运营主体是广州市的万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咨询,企业自有资金投资,投资管理等服务,注册资本5亿元,该平台从2012年运营至今。

  为何要与PPmoney合作?ofo方面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正常的市场活动,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能给用户带来福利,用户在享受免押金骑行的同时,还能在合作伙伴平台进行提现”。“我们与PPmoney是市场合作关系”,上述负责人还表示。

  但昨天稍晚时PPmoney表示,该合作渠道已下线。PPmoney网贷表示,与ofo之间的合作是一次正常的异业合作尝试,属于商业行为。用户在被充分告知授权内容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选择,并非强制捆绑。“目前,我司在综合考虑出借人提供的建议与反馈之后,已下线该合作渠道。”

  “ofo退押金排队,就相当于大坝把水流拦住,我们去跟ofo合作,就显得水只能选择往我们这里流。太多人来关注这个事情,被一些人误会强制捆绑,对我们品牌声誉会有点影响。”PPmoney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ofo称是合作细节问题致下线

  ofo随后表示,这是双方协商下线的,因某些合作细节问题, 暂时下线了该活动,上线时间另行通知。

  ofo退押金难 15个工作日仍未到账

  ofo的退押金难问题最近频频被提及,多位用户向北青报记者反映,在ofo上退押金会被多次“挽留”:“一会儿说不退就送免费骑车券,一会儿说可以把押金转成余额,可是我还有很多余额啊!”一位用户表示。最终,该用户坚定地选择了退回押金的选项,显示15个工作日内到账。“15个工作日已到,仍旧没有收到他们退回来的押金。”上述用户称,ofo并没有按照承诺在规定时间内退回押金。

  另外,ofo的余额退回则更难。ofo的退回余额政策表示,退回余额需要向公司邮箱发送包括账号、余额、退回账户等信息,待公司审核后即可退回。

  ofo押金如何管理尚未公开

  ofo此前曾表示,公司运营的确遇到了问题,退押金可以,但时间会比较久。“如果没有挪用的话,专款专用,怎么会出现退押金难的问题?退押金难本身就说明了押金的用途不是仅存管,而是有其他问题。”有评论表示。

  今年7月的统计数据显示,ofo活跃用户为2700万左右,其中部分老用户押金99元,新用户押金199元,按照149元的平均值计算,ofo的押金总量就在40亿元左右。这笔庞大的押金到底在如何存管?ofo方面并未给出明确回复,只说“押金为专款专用且已封存”。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表示,押金无论是存放在银行账户还是第三方支付工具账户内,都属于商家可控的范围,能否做到专款专用?目前缺乏透明度,缺少第三方监督。解决押金监管问题的关键在于,对押金设立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防止押金被挪作他用。

  去年出台的《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规定,鼓励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自觉接受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及开户商业银行监管,实行专款专用。即使在企业退出运营前,也要向社会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回收所有投放车辆。文/本报记者 温婧

  最新

  不存在“ofo部分用户押金转成P2P类投资”的说法

  今天ofo部分用户在退押金时遇到了“资金升级”的选项,可选择将退还的押金“升级”为PPmoney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投资款。对此,ofo和PPmoney发布最新联合声明表示,这不能被叫做“ofo部分用户押金转成P2P类投资”。

  双方发布的联合声明称,ofo与PPmoney之间属于正常的市场合作,用户在被充分告知授权内容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自行选择是否参与该活动,非强制捆绑。用户参与活动后,在ofo享受终身免押金,骑行的同时还可在PPmoney享受出借福利。该活动是在合规前提下的正常市场活动,不存在“ofo部分用户押金转成P2P类投资”的说法。双方合作会涉及费用往来,不存在PPmoney向ofo支付100元一人的导流费的说法。另外,由于某些合作细节问题,经双方协商后,对该活动进行了暂时下线处理,上线时间将另行通知。文/记者 温婧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