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地产

西安时代百盛终止经营 折射西安大商业已跳出城墙思维

作者:李程发布时间:2018-11-26 10:52:23来源:华商报

近日,传出有关“西大街百盛闭店”的消息,在一份《关于西安时代百盛终止经营告知百盛联营商户告知书》中,给出的闭店原因是:“由于时代百盛业主方涉及经济借款案件,对此事百胜集团高度重视,与业主方多次交涉均无果,故迫不得已决定于2018年12月31日当日营业结束后终止时代百盛的经营。”

不过,据百盛工作人员昨日对华商报记者回应:网传时代百盛终止营业一事,目前西安百盛运营团队并没有接到任何形式口头或者书面通知。

虽然结果扑朔迷离,但毫无疑问,有关这一百货巨头的前景沉浮再次成为本地商业市场关注的焦点。在美好生活文旅商业研究院院长夏强看来,这主要源于百盛在行业内巨大的影响力。作为最早一批进入西安市场的外资百货企业,百盛不仅改变了本土百货曾经的垄断格局,在品牌陈列、促销方式等方面也极大影响了西安百货业态的发展。

目前,百盛集团在西安有三家门店,分别是西安时代百盛、西安长安百盛和西安东二环百盛。其中,位于西大街的时代百盛2004年开业,紧邻钟楼商圈,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是西大街的主要商业地标之一。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物业经营权和管理差异,事实上每家商场的运营形态并不相同。无法判断西大街时代百盛业主方涉案并影响商业经营的真伪,但在更深层面,西安商业格局的变化已成为常态,面对国内零售业的新形势,传统百货业也正在经历转型。

中登集团副总裁、中登广场CEO刘建西认为,从商业布局来看,西安正在经历去中心化、去百货化的进程。一方面从过去以城墙商业为主的单中心,演化为多个城市中心并举的外延式发展;另一方面购物中心取代百货店越发成为主流的零售形态,零售企业需要在新形势下突出优势业务,顺应行业发展和渠道变革的新业态、新模式。

有机构统计了近十年来西安闭店商场的分布情况,差不多有一半集中在城墙以内。而仅以2018年为例,西安新开业的购物中心,大部分出现在城南、曲江、高新和城东等以前的城郊地带。事实上,目前百盛集团在西安除了现有的三家店之外,还有筹备中的“立丰百盛城市生活广场”也选择了近两年西安城市发展的新兴区域,位于丈八东路与子午大道十字。

夏强表示,城墙内是西安较早兴起的商业区域,但经过多年发展,无论在交通、配套和商场业态等方面都面临着后起之秀的挑战,转型调整已经成为必然。各零售企业的背景、理念和所掌握的资源各不相同,能否抓住行业发展机遇,成功过渡到符合时代需求的零售模式还值得观察。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