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环保

企业废水总镍浓度超标407倍 亳州一副镇长公然与中央环保督察较量

作者:郄建荣发布时间:2018-11-29 10:01:46来源:法制日报

两年多时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完成了对全国31省市区的第一轮督察,今年6月又完成了对河北等10省区第一批“回头看”。督察所到之处,违法企业无不闻风丧胆;不作为、乱作为的官员更是胆颤心惊。但是,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个别领导干部却胆大包天,公然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较量”,魏岗镇副镇长“龙哥”竟然在微信群里指使违法企业制造假现场假合同应对督察。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指出,谯城区个别领导干部毫无政治意识,不讲政治规矩,与企业串通一气,通风报信,指使企业弄虚作假,应付督察,性质恶劣。

  被督察组同时通报的还有,辽宁鞍山市大量油泥油渣倾倒坑塘严重污染环境问题。

  企业废水总镍浓度超标407倍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是国内人造金刚石加工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辖区共有人造金刚石加工企业30家。

  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这一区域内的人造金刚石加工企业污染问题就被群众举报到督察组。但是,亳州市公开调查结果却称,“未发现谯城区魏岗镇工业园区有企业污水向路沟排放现象,亳州市亚珠碳素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齐全,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完善”。

  今年11月,督察组进驻安徽省“回头看”,其间谯城区金刚石加工企业污染环境问题再次被群众投诉。11月16日至17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群众举报情况属实。督察组指出,现场抽查8家人造金刚石加工企业,均存在严重环境违法问题。

  “企业环评均要求金刚石加工企业生产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但亳州市金顺超硬材料公司通过软管向厂外偷排含重金属废水。”据督察组介绍,经采样监测,这家企业排出的废水总镍浓度超标407倍;六价铬浓度超标3.8倍;总锰浓度超标4.4倍;pH值呈强酸性。亳州市茂亚金刚石公司电解酸化车间西侧雨水沟水体呈酸性,经采样监测,其中,总锰浓度超标15.4倍;pH值呈强酸性。亳州市东风金刚石厂擅自将污水排放至循环水池,定期通过软管直排厂区雨水沟。

  督察组还查出,抽查的8家企业,每家产生危险废物30至50吨/年,均未建设规范的危险废物贮存设施,有的甚至露天堆存。多年来,这些企业将危险废物全部卖给无资质的个人处置,从未办理过危险废物转移联单。

  督察组指出,抽查的企业均未落实危险废物管理要求,但亳州市及谯城区两级环保部门弄虚作假,使企业顺利通过验收。其中,亳州市环保局对东风金刚石厂所做出的验收结论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水务部门对谯城区金刚石加工企业未办许可证擅自钻井等违法行为长期视而不见,监管不力。

  更为恶劣的是,政企串通一气应付督察。督察组指出,谯城区一些领导干部不在整改上下功夫,反而在应付督察上动脑筋,为企业放哨站岗、通风报信,甚至授意企业采取伪造虚假危险废物处置合同、水冲雨水沟、临时停产等手段,应付督察组检查。

  “11月16日起,魏岗镇一位微信名为‘龙哥’的副镇长分别在‘魏岗企业群’和‘魏岗金刚石企业群’通知:‘在中央环保组离开之前,最好不要启动酸洗工序’‘酸洗车间是大气预警时响应方案停的,结合停产,我们进行改造’。”据督察组介绍,这位副镇长授意企业停产应付督察,并将停产理由统一口径为重污染天气应急。

  据督察组介绍,同一天,督察组现场检查也被“龙哥”在微信群内直播。针对当天上午检查发现雨水沟呈酸性的问题,“龙哥”要求企业“雨水井不能是酸性。现在可以用水冲”;下午,针对检查发现危险废物非法处置的问题,则通知“有需要合同的,陈某那有,派人去拿”,指使企业制造假现场、假合同应付督察。督察组透露,一些企业在随后的检查中提供了临时制作的虚假危险废物处置合同。

  5000吨危废非法倾倒坑塘里

  鞍山市台安县地处辽河三角洲腹地,是辽河油田重要采油区之一。1996年《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明令要求取缔土法炼砷、炼汞、炼铅锌、炼油等“十五小”企业。

  今年11月20日,督察组在辽宁省下沉时发现,20多年后,仍有“土小炼油”企业从事违法生产活动。

  据介绍,2017年4月,全国开展纳污坑塘全面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台安县发现14个油泥油渣坑塘;同年5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辽宁省,在台安县又新发现4个油泥油渣坑塘。为此,2017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辽宁省反馈意见时指出,辽宁省存在危险废物存量大、环境隐患突出等问题。

  今年11月,督察组“回头看”时调阅资料发现,高力房镇大高村、枣木村两家小炼油厂非法排放危险废物案件,2014年11月和12月,分别由台安县环保局移送鞍山市公安局,至今,一起案件仍没有处理结果。督察组现场调查发现,2017年以来,台安县境内发现油泥油渣坑塘共计19个,全县油泥油渣坑塘总面积达15993平方米,估算体积为23430立方米,总量约3.5万吨。

  督察组指出,台安县去年10月就提出,2018年6月底前将危险废物全部集中暂存。但是直到“回头看”,台安县仅完成两个坑塘油泥油渣的转移暂存,进度十分滞后。同时,19个纳污坑塘均未完成销号。

  督察组认为,这些非法倾倒的油泥油渣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安全。

  督察组要求严查干部失职失责

  对于亳州谯城区弄虚作假、应付督察问题,督察组给予严厉批评。督察组指出,亳州市及谯城区党委、政府督察整改工作不严不实,两级环保、水务等部门对企业长期存在的违法行为视而不见,监管缺失,甚至默许纵容。

  对亳州谯城区相关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以及相关领导干部失职失责问题,督察组要求安徽省相关部门依纪依法查处到位。

  针对鞍山市及台安县“土小炼油”污染环境问题,督察组明确指出,鞍山市及台安县对“土小炼油”取缔关停不力,日常监管严重缺失,相关部门对“土小炼油”及其违规倾倒油泥油渣问题熟视无睹,长期不作为、慢作为。台安县党委、政府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工作不力,导致油泥油渣坑塘整治工作严重滞后,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十分突出。

  督察组强调,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要求辽宁省及鞍山市尽快采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及早彻底消除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对存在失职失责的,依纪依法查处问责到位。(记者 郄建荣)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