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指南 > 抽查公告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流通领域钢筋商品质量抽查 13款不合格

作者: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时间:2018-12-11 15:19:02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10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关于2018年度流通领域钢筋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的通告》。本次抽查检验判定13款钢筋不合格,涉及力学性能、重量偏差、尺寸(横肋高)、化学成分等项目不合格。

2018年度,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广东省流通领域钢筋商品的抽查检验,承担本次抽检任务的检验机构是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本次抽查检验适用GB/T 2828.4-2008进行抽样及判定,抽查检验的监督(核查)总体确定为:同一销售者销售的同标称商标(或同一个标称生产单位)同型号规格的钢筋商品集合。

本次抽检判定力学性能不合格钢筋商品共10款。本次不合格项目集中在产品屈服强度、抗拉强度、钢筋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低于标准要求限值,钢筋实测屈服强度与规定的屈服强度特征值之比高于标准要求限值。钢筋屈服强度是钢筋开始丧失对变形的抵抗能力,并开始产生大量塑性变形时的应力。抗拉强度反映的是材料在外力作用下,抵抗破坏的能力。强屈比是指钢筋的抗震性能,是由钢筋的抗拉强度实测值/屈服强度实测值得来的,反映了钢材的强度储备。发生地震时,钢筋受力会超过屈服阶段,规定强屈比大于等于1.25,是防止刚超过屈服阶段,房屋就倒塌。规定强屈比不超过1.30是为保证破坏顺序与设计的顺序一致,防止无规律的破坏,造成伤亡。力学性能不合格可能造成结构变形、开裂,甚至断裂,影响楼房的结构安全和使用性能。

本次抽检判定重量偏差不合格钢筋商品共2款。重量偏差超过标准允许的负偏差,直接导致钢筋截面积变小,使钢筋可承受的负荷变小,容易使工程存在安全隐患,造成危险。热轧带肋钢筋的重量偏差不合格。究其原因是生产企业为了迎合市场,故意降低标准要求组织生产、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是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主要因素;经销商在销售时按照钢筋长度进行计算,重量偏差愈大,其中的利润愈高。生产厂家为了迎合经销商,故意生产出重量偏差不合格的产品。此外,部分企业未按国家标准要求组织生产,负公差轧制控制不当,致使重量偏差偏小。

本次抽检判定尺寸(横肋高)不合格钢筋商品共1款。横肋高尺寸偏低,减少了与水泥的接触面积,使整体建筑强度降低。出现横肋高不合格主要是生产企业未按国家标准要求组织生产,负公差轧制控制不当,致使横肋高偏小。

本次抽检判定化学成分不合格钢筋商品共2款。碳含量偏高,会造成钢材塑性和冲击性能降低,焊接性能变差。碳含量高还会降低钢材的耐大气腐蚀能力。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向相关销售者发出了停止销售本次检验判定不合格商品(同一商标同一规格型号钢筋商品)的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要求销售者依据消费者要求对已销售的钢筋商品予以退货,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据《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样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实施了行政处罚。对于拒不采取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及依据消费者要求退货措施的,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