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能源

宁夏以生物质成型燃料替代燃煤等传统化石能源

作者:于瑶 孙天朗发布时间:2018-12-13 10:39:12来源:经济参考报

寒冬时节,在宁夏青铜峡市青铜峡镇中心卫生院的院子里,有一间不冒黑烟也没有噪音的小锅炉房,看似不起眼,但却是一个采用新技术为2000多平方米区域提供温暖的“热源”。

  “燃烧后只有一些木灰,非常干净卫生。”青铜峡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施学锋边拉开清灰口边介绍说,新锅炉起火快、循环也快,可以根据天气情况调节水温,自动加料更省了不少人力成本。

  作为青铜峡市首家生物质能锅炉试点单位,2016年起这个卫生院告别了使用6年的燃煤锅炉。“新锅炉是免费安装的,取暖费就是买燃料的费用,算下来一个采暖季能省30%的开销。”施学锋说。

  据了解,生物质成型燃料是以农业废弃物、林业“三剩物”为原材料,经过粉碎、烘干、成型等工艺,制成颗粒状能在生物质能锅炉直接燃烧。“我们每年可消化秸秆和林业‘三剩物’近10万吨,经过加工后,原料的能量密度可以提高6倍以上,使其燃烧时更充分,能源利用效率更高。”宁夏瑞威尔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奕说。

  由于新锅炉清洁环保、经济适用、安全便利,施学锋从最初观望甚至有顾虑,到现在认可并广泛推荐。今年青铜峡市卫生系统又有9家单位进行了生物质能清洁取暖的改造。

  “生物质能锅炉布局灵活、适应性强,适用于集中供暖覆盖不到的区域,尤其是农村地区。”李奕说,不需要管网敷设,只是进行锅炉和燃料的更新换代。

  以生物质成型燃料替代燃煤等传统化石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缓解碳减排和污染物减排双重压力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国家提出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在具备资源条件的地方,鼓励发展县域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及生物天然气。

  记者采访了解到,生物质原料在生长过程中吸收二氧化碳等于燃烧时释放的二氧化碳,所以在整个循环过程中二氧化碳零排放。而且生物质颗粒燃料基本不含硫,加除尘设备后,在专用锅炉里燃烧排放基本可达到天然气排放标准。

  不过,一些生物质供热企业也反映,目前生物质供热清洁能源定位仍然不足,认知度低,与化石能源同台竞争的环境还不理想,应加快推动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质锅炉供热以及分散性生物质成型燃料的应用,让生物质能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于瑶 孙天朗)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