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电子产品

三星手机在华节节败退天津工厂停产 员工称事先不知情

作者:常涛发布时间:2018-12-14 15:06:09来源:中新经纬

 据中新经纬13日从三星天津工厂内部拿到的一份转调报名通知显示,工厂直接操作工岗位(生产职员工)可直接报名转调至其他三家三星在天津的工厂。对其他岗位员工,三家工厂也提供面试机会,但不保证百分百录用。

停产消息突然,员工转调被指区别对待

虽然12日上午三星方面对天津工厂月底停产的消息没有做出回应,但晚间据韩联社报道,三星电子已在当日表示,本月月底停止天津手机工厂的生产运作,并已向员工公布该决定。

据了解,工厂停产的消息是在11日下午召开的说明会上公布的,当时并没有发布书面通知,厂内2000名左右员工的赔偿安置方案也没有公布,员工在正常工作。

“公司领导已经在说明会上明确告诉我们明年1月1日不用再回来上班了,既然已经决定12月底和我们终止劳动合同,为什么不把赔偿安置方案一起告诉员工。”三星天津工厂员工李美丽(化名)12日告诉中新经纬,“后来我听说赔偿方案会在本周内公布,领导让员工选出代表去跟公司高层对话,但没有说明具体的对话日期。”

李美丽表示,工厂月底停产的消息公布的特别突然。她说:“上周还没有任何消息说要停产,只是有员工在私下传周二(11日)上班会有重大消息宣布,没想到直接宣布月底停产了。”

对于停产之后员工的安置,据《新京报》13日报道称,有三星天津工厂员工表示他们被要求进行“二选一”:一是报名转移到另外的三星企业,二是离职。

13日,员工王新(化名)告诉中新经纬,目前确实有“二选一”的说法,不过对不同岗位员工有区别对待。“生产职员工可以直接转调到三星在天津的其他工厂,其他岗位员工只是有面试机会,不保证百分之百录用。”王新说。

三星天津工厂在内部发布的转调报名通知。

据中新经纬从三星天津工厂内部获得的一份转调报名通知显示,12月12日-12月14日,工厂直接操作工岗位(生产职员工)可直接报名转调至TSEM(天津三星电机)、TSDI(天津三星视界)以及SDT(天津三星视界移动)三家三星在天津的工厂,并且无面试、无试用期,岗位要求是能适应倒班及站立式工作。

“宣布工厂关停消息之前就有这种转调,不过之前是需要面试的。”王新说,“目前公司的说法是,如果去三星在天津的其他工厂,就给N(即每工作1年支付1个月本人工资)的补偿。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清算小组,但车间的生产线还在正常工作。除此之外,没有更多新的消息。”

13日下午,中新经纬就以上信息及停产工厂的人员安置方案采访三星中国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三星手机在华节节败退,市场份额已不足0.8%

今年8月13日,据路透援引韩国电子时报报道称,由于销售锐减加上劳工成本上升,三星电子正考虑暂停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手机生产厂的运作,该公司是三星电子在中国的手机生产基地。

当时有媒体实地探访获悉,该工厂员工表示并没有发现关停的迹象。彼时,在给媒体的回复声明中,三星提到:“整体手机市场成长趋缓、大环境艰难。三星电子的天津电讯公司会聚焦在提升竞争力与效率的行动上”。

不过,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已是不争事实。11月24日,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宣布三星在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的销售量仅为60万台。今年第二季度,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跌至不到0.8%。

实际上,据2018年4月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四季度,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由5年前(2013年)的近20%降到了0.8%。

在谈到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的溃败时,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的“溃败”主要由于国产品牌手机的崛起,同时苹果手机高高在上也进一步挤压了三星的空间。

同时,也有分析认为,本土化能力缺失以及在AI方面落后是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节节败退的原因。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在相同定位的产品竞争中,三星手机的品质不一定比其他品牌强上很多,但是价格却比竞争品牌高出很多。

有分析认为,三星之所以做出天津工厂停产决定是因为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失利,以及公司将集中力量拓展印度和越南等新兴市场。韩联社的报道称,三星正在将其生产基地迁往劳动成本等费用更低的越南和印度,今年三星在印度诺伊达建成的智能手机工厂属于全球最大规模。

除了天津工厂,今年4月份,三星关闭了位于深圳的工厂,除6位韩籍高层外,所有员工将于4月底全部遣散,遣散人数约320人左右。此前,三星深圳工厂主要生产基站终端等网络设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手机工厂或面临停产,但三星并未放弃在天津设厂。12月10日,据《天津日报》报道,三星拟在天津调整部分产品结构,同时投资建设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生产线和车用MLCC工厂(多层陶瓷电容器)等新项目,新增投资达24亿美元。

事实上,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也并没有放弃努力。12月10日,三星手机宣布张艺兴出任三星手机亚洲区品牌代言人。本月,三星还跟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达成为期三年的品牌赞助合作,成为该俱乐部2019-2021赛季中超赛场上的主赞助商。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