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产经

快递涨价,快递柜也要开始收费了 “由谁买单”成难题

作者:中国商网发布时间:2018-12-15 15:24:40来源:中国商网

“双十一”过去还没多久,双十二又来了。今年双十一,全国快递包裹量创下十年来新高。目前,中国快递量平均每天已经达到1.8亿件。

这两年,智能快递柜在小区、写字楼附近已经是遍地开花,它能够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解决了快递“最后一公里”的“痛点”,但是,却又产生了新的困扰新的问题。

不少媒体报道,北京、武汉等地的网购用户发现原来免费使用的快递柜悄悄开始收费了,超过24小时滞留的包括要支付一定费用才能取出,这在网上引起热议,更引发了不少人吐槽,“买东西都要看看是不是免邮,结果快递柜收费了?”

据相关媒体报道,快递柜的前期成本很高。比如一组尺寸为2500×1950×500毫米的智能互联网快递柜,网上起订价格高达12000元。据媒体报道,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称,快递柜进驻小区是需要收费的,包括场租费、商用电费、管理费等,一组快递柜初始运营投资金额至少4万元左右。面对高昂的运营成本,快递柜企业针对滞留快递柜的快件收取一定的“超时费”是十分必要的。那么,这笔费用该向谁收取呢?

对于快递柜收费,相关法律专家表示,此项收费与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直接相关。若快递员已经征得收件人同意,将快件存放于快递柜,并明确约定快件逾期不取产生的费用由收件人承担,则应“按约履行”。但若快递员未征得收件人同意,就将快件存入快递柜或未约定“超时费”由收件人承担,原则上该笔费用不应由收件人支付。

和快递涨价的逻辑一样,快递柜试图从免费转为收费的背后,也是持续亏损的压力。

截至2018年5月,丰巢科技的营业收入为2.88亿元,净利润为-2.49亿元;速递易母公司成都三泰控股2016年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下降5278.9%;而菜鸟驿站在2017年度净亏损达2.90亿元,其2018年一季度净亏损为1.14亿元。

需求旺盛的快递柜业务为何会亏损严重?有物流专家表示,快递柜作为硬件需要巨额投入。除了运营成本高,快递柜的盈利模式不清晰也导致了亏损的出现。于是,对用户免费的快递柜开始尝试收取一定条件的使用费。与此同时,快递柜公司还在尝试广告和开展电商的形式,让流量变现,增加盈利方式。

不可否认,智能快递柜减少了投递时无人收快递的尴尬,提高了投递效率,也减少了陌生人上门投递给收件人带来的安全隐患,但快递柜该不该收费、如何收费,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尤其不能将向谁收费的权限交由快递员操控。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