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假如社交平台消失,超7成受访者担心无个人记录

作者:孙山发布时间:2018-12-18 16:59:44来源:中国青年报

网络时代,一个人在社交平台上的记录自己往往无法完全掌握。不少人在社交平台上经历了很多人和事,当平台消失之后,这些记录可能也随之丢失或被泄露。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3%的受访者有两个以上社交平台账号,78.4%的受访者担心社交平台不再运营后,自己的使用记录也会随之消失,69.1%的受访者希望掌握自己社交平台账号的使用记录。

  87.3%受访者有两个以上社交平台账号

  北京某高校学生单依(化名)注册过的社交平台自己都数不过来,“经常用的有四五个,微博、微信这些账号基本每天都会登录,还有一些稍微小众的社交平台,会根据用途专门发一些视频、照片或者看一些特定领域的内容”。

  在天津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雷鹏(化名)工作后使用的社交平台变少了,“上学时有好几个常用的社交平台,经常会在上面发信息,吃饭会发消息、朋友聚会也要发状态,如果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也会在社交平台上‘吐槽’。上班后,一些社交账号是工作要用的,就不怎么发信息了”。

  调查显示,87.3%的受访者有两个以上社交平台账号,12.0%的受访者有1个,仅0.8%的受访者1个都没有。分享精彩瞬间(60.1%)、阅读资讯(50.7%)和评论社会时事(49.2%)是受访者在社交平台主要做的事情,其他还有:记录美好生活(41.0%)、发泄情绪(38.6%)、评论别人发布的内容(34.1%)、记录生活感悟(19.8%)和学习打卡(10.9%)等。

  在上海做咨询工作的魏园(化名)曾出国读研,在国外时她经常使用国内的社交平台,拍视频记录学习生活,与国内的朋友聊天。“能经常和很多朋友在网上互动,距离一下子被拉近了。现在回头去看那时发的内容,感觉真是一段难忘的记忆”。

  调查显示,94.5%的受访者会翻看自己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内容,其中44.1%的受访者经常这么做。

  78.4%受访者担心社交平台停止运营后个人使用记录消失

  雷鹏说,他学生时代流行的一些社交平台,现在用的人越来越少了。“我记得上初高中时身边朋友都爱玩‘空间’,喜欢写文章、发照片、互相留言。后来有了很多新的社交平台,原来的就被大家渐渐遗忘了”。

  单依回忆,几年前她喜欢的一款社交平台不再运营了,上面的使用记录也都被锁定,只能浏览不能修改。“在平台停止运营前,我还特意登录上去,给一个好朋友留言”。

  调查显示,78.4%的受访者担心社交平台不再运营后,自己的使用记录也会随之消失,其中17.1%的受访者坦言非常担心。

  雷鹏有一个社交账号很久没登录,前段时间账号被盗了。“刚开始我都不知道,朋友给我发消息说我给他留言借钱,问我是不是账号被盗了,我才反应过来,赶紧给好友发信息,告知大家我被盗号了。顺便翻看了一下,很多曾经的活跃用户,现在都不怎么上线了。”雷鹏说,他发现被盗号的第一反应是后怕,担心自己的信息被泄露了。

  “我听说有人会盗取别人发在社交平台上的照片用于不良广告,所以我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自己的照片格外小心。尽量不公开发正脸的,如果是和朋友的合影,就会分组显示。”魏园说。

  调查显示,关于使用社交平台的顾虑,71.2%的受访者担心在使用社交平台时照片等个人隐私被泄露,56.9%的受访者担心被不真实信息误导,52.0%的受访者担心使用痕迹被大数据算法记录,37.4%的受访者担心被持有不同意见的人网络暴力攻击,15.6%的受访者指出过度使用社交平台会让一些人恐惧真实生活中的社交。

  69.1%的受访者希望掌握个人社交平台账号的使用记录。

  雷鹏觉得,虽然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社交平台的用户,发自己想发布的内容,但互联网平台往往是没有“删除键”的,发布出来的内容有可能被人转发、被人评论,所以用户本身要有信息安全的意识。

  “社交平台也要给用户选择权,让用户可以自行处置自己发布的内容,比如下载存档、复制等。”他说。(记者 孙山)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