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明星私募成绩不佳 中小私募藏“黑马” 频频出现

作者:许晓 刘宗根发布时间:2018-12-22 09:57:34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年即将收官,私募业绩并不理想。在市场普跌之下,往年受投资者追捧的众多明星私募不少录得负收益;而规模相对较小的私募,业绩反而表现更为优异,“黑马”频频出现。

  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与中小私募相比,百亿私募难以做到短期内调整仓位,今年业绩平平属于正常现象。此外,百亿私募一般业绩比较稳健,其在人员技术储备方面的投入要更大,工作也可以做得更精细,优势依然明显。

  中小私募业绩可观

  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多数机构产品收益都表现不佳。部分百亿私募在市场巨幅调整下业绩遭遇滑铁卢,中小私募反而在业绩上表现更为可观。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业绩较好的私募共同点就是产品规模都不大,以中小规模的私募产品为主。在最高收益方面,截至11月底,规模在1亿-10亿元的股票策略私募最高收益达90.11%,而规模在50亿元以上(含)的仅为16.56%。

  “与中小私募相比,今年行情基本是泥沙俱下,百亿私募无法做到短期内调整仓位,业绩平平也是正常。”淳石资本董事兼证券投资事业部负责人杨如意表示,从统计学角度说,中小型私募公司的数量是百亿级别私募的数百倍,其中出现表现优异的绝对数量当然也会更高。从长期来看,百亿私募业绩往往较为稳定,中小私募业绩波动更大。

  对此,云溪基金董事长阳勇表示,一方面,中小私募规模小,“船小好调头”,操作起来相对灵活,不像百亿私募要考虑流动性问题;另一方面,11月以来A股处在反弹过程中,尤其是10月下旬以来,创业板反弹幅度较大,百亿私募持仓多以大市值白马股为主,本轮反弹中这些股票表现相对较弱,上证50明显弱于创业板指。

  百亿私募稳定性更高

  国内某知名私募研究中心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百亿级以上规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有了明显的上升,而中小私募的数量整体变化不大。此外,证券类私募基金备案规模呈明显下降趋势,叠加市场行情出现极端走势,在业绩压力和融资难的问题下,新发私募产品的数量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当前的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维持低迷运行,偏股类私募产品收益表现不佳,虽然百亿级私募规模尚未有所提升,但百亿级机构数量却逆势增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募资成为了诸多私募的难点。尤其对于中小私募而言,其不具有大型私募的天然优势,生存状态面临相对较大压力。百亿私募常常可以凭借自身完善的投研体系与团队取得亮眼的业绩,并在此基础上发售新产品,从而可以快速有效地扩大管理规模,吸引到更多的投资者。但小型私募却很难做到这样的正向反馈,相反由于规模较小,很容易陷入“做不出好业绩、募不到资金”的负向循环之中。

  阳勇进一步表示,中小私募团队成员的配备没有百亿私募的豪华阵容,且从业经验没有百亿私募的长。在策略的覆盖上,中小私募没有百亿私募全面,在面对不同的市场行情时,由于策略相对单一,净值波动可能较大。这都是中小私募的生存短板。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某高级分析师认为,小规模私募好做业绩,可以放高杠杆,做小市值股票,也可以做事件驱动等大规模私募做不了的事,但通过这种方式做出来的业绩持续性较差。而大私募一般比较稳健,其在人员技术设备方面的投入要更大,工作也可以做得更精更细。这种分散化有助于整个产品的业绩稳定性。

  明年A股行情可期

  对于私募年底收官策略,杨如意告诉记者,从私募机构对于年底前不足10日的全年收官投资思路来看,有的私募已经在低仓位等待机会了,而有的私募则是抱紧自己的核心股票,也有私募会逢低主动加仓。

  前述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某高级分析师认为,低吸高抛是私募多头的主要投资策略,有些私募认为个股超跌了可能会买,但有些私募可能认为底部并未来临,也没有大幅度加仓。这跟每家私募产品的历史业绩有关。

  展望2019年行情,多数私募表示继续看好A股独立行情。杨如意表示,明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可能会下滑,但明年下半年,A股市场触底反弹可能性较大。今年市场从最高点一路往下,中间没有比较大的反弹,明年情况应该会有所改善。

  私募云通认为,接下来,A股可能迎来年内幅度最大的反弹,主要逻辑是跌幅深、估值低、政策强。这些外部环境的好转有助市场情绪继续改善,反弹将持续。从中期视角看,市场处于第五轮周期底部,迎接黎明还要经历一段穿越黑暗的反复磨底时期。(记者 许晓 刘宗根)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