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产经

“爆米花效应”新茶饮店遍地开花猛增七成

作者:倪明、林琳发布时间:2018-12-22 10:31:05来源:广州日报

新茶饮市场全面爆发,我国茶饮门店数年增七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中国茶饮市场在经历了粉末时代、街头时代后,正走向新式茶饮时代。同时,伴随着消费升级的逐步下沉,现制饮品业未来在二三线城市拥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满大街的茶饮店到底有多火爆?在海珠区同福东路,不到200米的临街路段扎堆开了九家新式茶饮店,甚至三家相邻“打擂台”。而附近某小区楼下,一间不到5平方米的柠檬茶店铺已完成装修,下周即将开业。店主王女士说,朋友去年创业开茶饮店,不到一年时间已在广州开了6家分店,生意都不错,所以她也入股加盟。“这些茶饮店都是在最近两年出现的,现在茶店多过米铺。”附近居民戏谑道。

  记者注意到,这些茶饮店面积均在10平方米以内,装修设计时尚,主打芝士茗茶、奶茶、鲜茶水果系列等,一方面体现了年轻人消费需求在更新迭代,在健康、口味方面的要求更高了;另一方面,也是他们从消费品牌中寻求生活方式和自我个性的展现。

  调查:多品类融合

  形成“爆米花效应”

  记者从美团点评获悉,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达到41万家,一年内增长74%,新增长主要来自消费者对常规饮料的替代和消费群体对“健康茶饮”的需求。多品类融合发展提升了现制茶饮店的盈利能力,现制茶饮店中甜品、轻食、咖啡等售卖品类融合,品类界线越来越模糊,契合“爆米花效应”。以喜茶为例,目前喜茶在全国22个城市开出超过130家门店,其中广东地区有75家左右(包含GO店),广州有24家,所有门店均盈利,一线城市每天出售约2000杯茶。

  特点:

  外卖茶饮住宅消费最多

  上述同福东路的茶饮店均可外卖点单,而开设在内街小区的店更是以外卖为主。据美团统计,全国现制茶饮外卖商家数持续增长,2018年第三季度较去年同期增长56.8%,全国现制茶饮外卖订单数季度复合增长率38%,2018年第三季度较去年同期增长87%。

  而在2018年10月现制饮品外卖订单消费场景分布中显示,住宅区分别以46%和43%的占比成为现制茶饮和现制咖啡外卖最主要的消费场景,写字楼现制咖啡订单量占比更高,主要源于白领人群对咖啡提神功效的需求大,学校现制茶饮订单占比略高,源于学生群体对价格的敏感性更强。

  分析:新式茶饮冲击的或是饮料市场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多达5亿人饮茶,其中大部分新增饮茶者是年轻人,预计新中式茶饮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约400亿~500亿元。

  新式茶饮会不会取代传统茶业?业内人士夏老师认为,年轻人本来就不是传统茶叶市场的消费群体,所以真正受到街头新式茶饮冲击的不是传统茶业市场,而是饮料市场。

  他认为,新式茶饮和传统茶业本来就是不同的两个业态,不可能由一个取代另一个。在他看来,两个行业的产品、定位、客单、消费人群等都不一样,另外新式茶饮市场还提供了社交功能,尤其是新生消费者重视的打卡朋友圈功能。

  合和昌茶业董事长钟广林认为,如果是新式的茶叶快消品,对于整个行业带来帮助而不是冲击。

  传统茶业也在努力开拓年轻人消费市场。一位茶馆老板向记者表示,新式茶饮只是借助了茶的健康概念,并不具有多少茶的成分,而且奶、芝士、糖成分更多,与传统茶叶市场推广的健康理念有区别:“新式茶饮跟真正的茶还是有很大差别。对于目前的传统茶人来说很难跨出这一步。”钟广林认为虽然茶行企业产量不停增加,但茶文化宣传还不够,饮茶人数还是太少,特别是北方年轻人少接触茶叶,不过他发现,珠三角地区的一些年轻人还是有逐渐接受传统茶叶的迹象,只是增长速度不是太快而已。对于如何吸引年轻人,他建议要解决产品形态,更方便快捷。

  趋势: 过半消费者希望预点餐

  茶饮店经常出现用户排长队等待制作的繁忙景象,过半现制茶饮消费者希望商家提供“预点餐”服务。在现制茶饮购买过程中,有近一半的消费用户希望商家提供可以提供集点、积分等会员服务。美团认为,现制茶饮零售化趋势加强,一方面,堂食+外卖+零售将带来茶饮销售渠道的全方位拓展,另一方面,“提前点,到店取”的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将成为行业大势所趋。

  茶饮市场“三部曲”


  据喜茶方面介绍,国内地茶饮连锁行业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第一阶段的茶饮以用果粉、植脂末等粉末进行勾兑冲泡,产品不健康,口感也欠佳;

  第二阶段,原料演变升级,商家尝试使用新鲜基底茶、新鲜水果、鲜奶等,将奶油覆盖在纯茶上面,奶盖茶开始流行;

  2016年伴随着消费升级,得益于现代化专业设备,新茶饮得以萃取上等茶叶代替原有的碎末、茶渣;并用新鲜牛奶、进口奶油、天然动物奶油等代替奶精,搭配各类新鲜水果等。记者 倪明、林琳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