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食品

带你领略日本茶道文化就在武汉许氏国学堂游学记

作者:搜狐发布时间:2018-12-27 15:16:25来源:搜狐

日本茶道——丹月流宗家丹下明月女士自1991年就与中国开展茶文化的交流,中国听过她的茶道课的学子已过千人,取得丹月流茶道证书的学子也已过百人。在央视大型纪录片《一片树叶的故事》专门采访并拍摄记录了老师中日茶文化交流的美好历程。

本次游学期间,有幸与丹月流创始人~丹下明月老师的继承人也就是她的女儿丽月老师零距离交流学习日本茶道美学体验。


现场丽月老师还与我们讲解丹月流派


而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下:日本和服、香道、茶道

茶和服的着法

和服有個美丽的別称“赏花幕”,衣服上的图案与色彩,代表了人心的追求与审美,融合了女性优雅的气度与深层内敛的本质。穿上优美的和服,无论是坐姿或站姿,都需经历由完整的学习训练,而成为内外在兼具的完美礼仪。体验一下美轮美奂的和服,你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茶日本香道体验

日本香道所指的就是隔火熏香。隔火熏香是一种很考究的用香方法,不直接点燃香品,而是以专门制做的香炭块为燃料,通过“隔片”灸烤香品,可免于烟气熏染,香气释放更加舒缓、温润,香韵悠长。


茶茶道—浓茶礼法的学习

日本茶道中,行礼贯穿了点茶的整个过程。行礼有真、行、草三种,不同角色,不同事件,不同时间所行的礼都不一样。身处其间,你总能感受到自然之中有章法,章法之中又有自然.....

此次亲自授课的老师是丽月的长子,也是当代传承人~靖明老师

靖明老师现场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叠帛纱以及用什么手法从仕覆里面取出茶入,再用标准动作把茶入装入仕覆↓

传统的日本茶道是无音乐相和,追求一种枯寂之美,是以行跪坐礼进行表演。

表演过程中的位置、动作、顺序、姿势、移动路线都必须一丝不苟地按规律进行,通过规范的点茶技法,谦虚诚挚的茶道心态,使泡茶的过程有节奏感,富有韵味,而饮茶者也有其规范的动作,这样达到“和敬清寂”的茶道宗旨。


如果你想了解神秘的日本茶道

感受日本茶道文化的道德修养

感悟茶人“四规七则”的茶道礼仪宗旨和精神

茶,一种文化

茶,一种传承

茶,历久弥新

武汉许氏国学堂,传承茶文化

武汉许氏国学堂,茶道班


[ 责任编辑:pengd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