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聚焦“网络传销”阴云下的社交电商 新零售与网络传销之辩

发布时间:2018-12-28 11:11:57来源:威锋网

QQ空间的日渐萧条,使得微信朋友圈成为了全新的“商品集散地”。而伴随着每天色泽浓郁的心灵鸡汤以及疯狂刷屏的各类广告。我们发现,这些产品的卖家——微商也就成为了极具争议的一类人。当然,如果硬是要从全国的微商当中找出真正的龙头大哥,那么或许家底最厚的“云集微店”是最合适的选择,而有关它的种种风波,微商如今的口碑风评,甚至是头上难以散去的“传销”阴云,都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行业领头羊的是非功过

  才刚因传销而被罚了近千万的全国最大微商“云集微店”最近又再度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而事情的起因则是其官方公众号被微信方面永久封禁。一时间,从曾经被万人拥向神坛的精神图腾,到如今饱受争议的过街老鼠。不得不说,云集微店这趟过山车之旅,有点刺激啊。

  伴随着2015年微商在朋友圈的大爆发,许多人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传播信息,获取顾客,实现交易。而在这些团队当中,闪亮登场的云集微店则可以称得上是其中的一匹黑马,其本身更是有着“全国最大的微商正规军”之称。并且已经于2016年12月完成了2.28亿元的A轮融资,这可是社交电竞领域目前最大的一笔投资。而一组数据显示,在2017年的6、7两个月份,云集微店的销售额也相当不错,分别突破7亿与8.6亿大关。

  除了爆炸的营业额,云集微店本身在宣传上也是下了血本,不仅于今年5月15日在乌镇国际互联网发展中心举办了2周年庆典,正式签约新一代品牌代言人——吴秀波,还于6月28日联合易观智库首发《2017年度中国社交电商大数据白皮书》,而这也成了不少店主引以为傲的一份资料。




  当然,伴随着声势的逐渐壮大,其运营模式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据了解, 云集微店的推广模式为:要成为“云集微店”店主,须缴纳一年365元的平台服务费,成为“店主”后,可以邀请其他人员加入成为新“店主”,“店主”邀请新“店主”满160名(直接邀请30名和间接邀请130名),即可成为“导师”,团队人数达到1000名,即申请成为“合伙人”。“店主”只有发展成为“导师”以后,才能拿提成,成为“导师”后,“导师”所带领的团队每新发展一名“店主”,“导师”能从365元的平台服务费中拿走170元,“导师”的上线“合伙人”能拿走70元。 而这样的模式也被杭州滨江工商方面定义为传销,并且直接开出了958万元的巨额罚单。 

  不过面对这巨额罚单以及微信公众号的封禁,云集微店掌门人肖尚略却“并不慌”,最近在广州举行的2017派代电商年会上,他就对罚款与封号两件事做出了回应,他认为:“微信永久封号对我们的经营影响很小,8月销售额比7月增长了三四千万元,而云集微店所受到的处罚是因为两年前的经营模式,2016年2月后我们已经调整为完全合规经营。” 




   新模式或许并不简单 

  但事实上真的如肖尚略所言,企业已经改变了原有的推进模式,彻底洗白了吗?或许并没有那么简单!根据记者从云集店主处获得的最新的《云集的奖金分配和竞聘制度》显示,云集的晋升机制从“店主—导师—合伙人”变身为“云集服务商”,服务商分为两个层级:客户主管和客户经理。客户主管类似之前的“导师”,服务的社群总店主数需在100人以上(含直接邀请的20人);客户经理类似于之前的“合伙人”,需具备客户主管基础条件,服务社群店主数量1000人以上。根据记者调查,在新的云集模式里,每个店主至多只能对应一个客户主管和一个客户经理。 

  而在利益的分配上,客户主管下面的店主每邀请一个新的店主,那么该名客户主管就将得到150元的培训费用,作为客户主管上面的客户经理可以以经理身份获得80元培训费用。在销售返佣上,客户主管可以获得下线店主销售利润的15%,作为其上线的客户经理可获得该服务主管团队销售利润的5%。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表示,《禁止传销条例》规定了传销的构成要件,其一是组织要件,也就是俗称的“发展下线”;其二是“计酬要件”,也就是说参加者本人直接和间接发展的下线人数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或者以参加者本人直接和间接发展的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形成传销的“金钱链”。而回到云集微店的例子当中,全新的“经理-主管-店长”的管理体系依然符合传销的构成要件,只不过按照最高检和公安部的联合规定,认定构成刑事犯罪需要超过三个层级。或许以后在定罪方面可能会有些难度。 

  而小编通过微信检索公众号,也发现了云集微店的众多“马甲”,在大号被封禁之后,这些小号目前依旧能够被搜索并关注,不过这些帐号的完成度大多较低,基本的文章内容等全部没有。 




   传销阴云下的社交电商 

  社交电商,如今最为主流的一种形式就是我们所说的微商,在传统电商流量红利逐渐小时的时代,其独有的社交属性很可能会成为全新的增长点,甚至此前还有数据显示,根据估算,到2020年前后,国内社交电商市场规模将突破3700亿元。成为除“共享经济”之外的新风口。 

  而通过比较,我们发现“价格优势”则是社交电商能够顺利突围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某微商平台内部人士爆料,成为一个其平台会员后,用户所享受的会员价天猫、京东等平台相比,平均每款商品可以便宜10%~15%。而这还不算上下面分销dai li 所提供的提成以及返现等优惠政策。 




  不过,随着微信平台对整个社交电商生态规范,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成为社交电商的“痛点”,通过店家“口碑”保证的产品质量能否令人信服,出现品质问题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甚至是后续的索赔问题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解答。而根据“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wei quan 公共服务平台”所提供的资料,微商投诉也在总投诉当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通过朋友圈售卖商品,又没有完整的评价机制,但凭几张消费者购买产品的截图就像营造出良好的产品形象,难! 

  当然,最令消费者以及微商头疼的,还是笼罩在上面的“传销”阴云。由于目前在判断披着“互联网+”外衣的企业是否属于传销这方面,我们国家还没有明确而详细的电子商务法律法规,这就使得消费者很可能会误入传销陷阱,而正规的微商也会在其他“猪队友”的拖累之下疲惫不堪,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绝对的“双输”局面。 




  无论你是已经通过微商收获了发家致富的第一桶金,还是每天被无处不在的广告弄得不得安宁,不可否认的是,以微商为代表的社交电商的确已经根植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而极低的门槛与极高的利益诱惑有使得整个行业良莠不齐,再加上口碑以及传销风波的影响,可以说社交电商的目前所要走的路,充满了各种可能,而究竟时好时坏,该不该入局,还是需要各位屏幕前的小伙伴们擦亮双眼仔细辨别。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