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家居

上海消保委:什么样的空气净化器能助你自强不“吸”

发布时间:2018-12-29 15:56:57来源: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空气质量关注度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使用空气净化器来改善居室空气质量。目前,市场上空气净化器品牌众多、功能复杂,且大部分产品具备多重净化功能,为帮助消费者获取科学、客观的空气净化器选购和使用信息,市消保委对市场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进行了比较试验。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从大型商场与综合电商平台购买了19件样品,其中线下实体店5件,线上电商平台14件;价格方面,19件样品售价从799元至4996元不等,其中9件国外品牌均价为2937元,涵盖了飞利浦、布鲁雅尔、夏普等品牌,10件国内品牌均价为2311元,涵盖了TCL、亚都、海信、小米等品牌(详见图一)。

图一

从目前市场上空气净化器的功能来看,除了具备颗粒物与甲醛的净化功能之外,部分产品还同时具备甲苯、TVOC等净化功能。此外,还发现大部分品牌有涉及“除异味”、“除臭”等功能宣传。本次比较试验重点针对样品的颗粒物(包括了颗粒物与PM2.5)洁净空气量、甲醛、甲苯、异味或臭味(氨)的洁净空气量与净化效率等进行了测试与比较。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从本次比较试验的结果看,空气净化器的基本功能——颗粒物净化能力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装修后气态污染物净化能力中,有10件样品的甲醛和甲苯净化效率达到A级水平;其中,国内品牌7件,国外品牌3件。氨净化能力中,国内和国外品牌各有1件氨净化效率达到A级水平。从数据上看,部分国内品牌产品的净化能力并不逊色,且在价格上具有优势,性价比更高。

洁净空气量和净化效率是考核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的核心指标。洁净空气量代表着空气净化器释放洁净空气的速率,在同等空间下,该数值越大,净化速度越快;净化效率是指空气净化器在标称的适用面积下,运行1小时后,对目标物的去除效率,净化效率越高越好。

1.颗粒物净化能力与适用面积

室内空气中颗粒物主要来源于抽烟、烹饪、打印复印、打扫卫生、人员活动、花粉和PM2.5等方面。本次比较试验针对19件样品的(0.3~10)微米颗粒物(以下简称颗粒物)和(0.1~2.5)微米颗粒物(以下简称PM2.5)的洁净空气量进行测试,并与其标称值进行对比。测试结果表明,19件样品的颗粒物洁净空气量实测值与标称值的对比中,比值最高为119%,最低为91%,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其中颗粒物洁净空气量实测值为652m3/h至382m3/h,PM2.5洁净空气量的实测值为561m3/h至354m3/h,19件样品中有17件宣称具备除PM2.5功能,颗粒物洁净空气量越高,表明其在同等空间下,净化速度越快(详见表一)。此外,适用面积的大小与颗粒物洁净空气量的高低有直接关系,颗粒物洁净空气量越大则适用面积越大。试验结果发现,大部分品牌会明示其适用面积,少量未明示的产品,也可以通过其颗粒物洁净空气量推导出适用面积,即最大适用面积=颗粒物洁净空气量×0.12(详见表一)。使用适用面积过小的空气净化器无法实现快速有效的净化效果,使用适用面积过大的产品则体积、噪音、能耗及成本等可能会相应增加,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表一

2.装修后气态污染物净化能力

1)甲醛净化能力

甲醛是室内装修后空气的主要污染物之一,由于其挥发期可能持续若干年,所以空气净化器的甲醛净化能力是消费者较为关注的方面。本次比较试验的19件样品均宣称具备除甲醛功能,其中有17件样品明示甲醛洁净空气量数值,2件样品未明示。测试结果显示, 19件样品的甲醛净化效率最高为94%,最低为30%,差异较为明显,其中有12件样品甲醛净化效率达到A级水平,2件样品达到B级水平,4件样品达到C级水平,1件样品低于C级水平(详见表二)。甲醛洁净空气量实测值最高达到346 m3/h,最低为32 m3/h。同时与各样品的标称值进行对比,最高达到标称值的173%,最低仅为标称值的71%(详见表三)。如标称由广东松下环境系统有限公司(标称品牌:Panasonic;标称规格型号:F-VXJ90C)生产的空气净化器,其甲醛净化效率为30%,低于C级,同时甲醛洁净空气量与其标称值的比值为71%(国家标准要求≥90%)(企业回复称,此款产品是其删除甲醛CADR等宣称前生产并销售的产品)。

表二

表三

2)甲苯净化能力

甲苯是室内装修后空气中的另一种污染物。甲苯和二甲苯替代苯成为油漆和胶粘剂中的主要溶剂,同时也是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中的主要代表物质。本次比较试验发现,19件样品中5件宣称具备甲苯净化功能、5件宣称具备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等类似污染物净化功能,9件未宣称相关净化功能。测试结果显示,10件宣称具备相关净化功能的样品中,甲苯净化效率最高达到97%,最低为11%,7件样品达到A级水平;2件样品为B级水平;1件样品低于C级(详见表四)。甲苯洁净空气量方面,10件相关样品的实测值最高为399 m3/h,最低为<20m3/h。如标称由北京智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米家空气净化器Pro(标称商标:MI;标称规格型号:AC-M3-CA),其甲苯洁净空气量为<20m3/h,甲苯净化效率低于C级。(企业回复称,其主要宣传对抗雾霾天气的使用场景及PM2.5的去除能力,仅仅只在滤材结构中提到了活性炭成分有去除气体污染物的作用。对于有室内气体污染治理需求的消费者建议引导其开窗通风或使用新风设备。)

表四

3.异味或臭味净化能力

异味或臭味是人们比较敏感的空气质量问题。本次比较试验的19件样品中,有3件明确宣称具备氨气净化功能,有14件样品宣称具备除异味或除臭功能,但并未指明具体污染物种类,有2件样品无相关方面的宣传。试验发现,各品牌间对于异味或臭味的理解不尽相同,有的明确宣称能够“除氨”、“吸附氨气”等;有的则宣称能够去除“卫生间异味”、“生活异味”、去除“臭气”、“除臭”等;还有的品牌称企业对异味的测试是针对乙酸、香水、香烟烟味等气味。国家标准GB 14554-1993《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中将“恶臭气体(包括异味)”归类为氨、硫化氢、二硫化碳等8种特征恶臭气体,其中氨为恶臭气体(包括异味)首要污染物;国家标准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将氨气作为室内空气污染物之一,并规定了限值。为比较各品牌间相关净化能力,本次比较试验选取氨气为臭味或异味的特征污染物进行测试。结果显示,3件宣称具备氨净化功能的样品中氨洁净空气量均为<20 m3/h;氨净化效率1件为B级,2件低于C级(详见表五)。14件宣称具备“除异味”或“除臭”功能的样品中,氨洁净空气量最高为104m3/h,最低为<20 m3/h。


表五

三、消费提示

(一)选购建议

1.根据需求选购。室内颗粒物污染严重则重点关注颗粒物、PM2.5等净化能力强的产品,室内新装修则重点关注甲醛和甲苯等挥发性有机物净化能力强的产品。

2.明辨产品宣传。宣传的功能应有相关数据支撑,否则谨慎选购。如宣称异味净化功能,则产品是否明示异味气体种类与相关数据。

3.关注适用面积。在选购和使用产品时,勿脱离适用面积只看颗粒物洁净空气量的大小,尽量选择适用面积不低于实际使用面积的产品。

4.比较噪声大小。净化能力相近的产品,尽量选购标称噪声值较低的产品。

5.注意能效等级。空气净化器通常是长期连续使用,净化能效等级越高(高效级>合格级),越节能。

(二)使用建议

1.产品使用前,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保证正确使用产品。

2.产品使用时,可略微开窗保持少许换气通风(换气率不超过每小时1次),同样可以保证净化效果。若室外污染严重,则尽量保持门窗处于相对密闭状态,同时应注意阶段性换气通风。

3.产品运行时,尽量放置在房间中央,至少离墙0.5米以上,确保出风口附近没有遮挡物。

4.开机运行后,建议启用最大风量档运行一段时间后再调至其它档位,这样不仅可以起到快速有效净化空气的效果,也可以减少连续最大档运行的噪音影响,增加舒适感。

5.若产品用于净化装修后带来的室内气态污染物(如甲醛、苯、甲苯、TVOC等),建议房间内进行有效通风后再使用。

6.定期更换或清洁滤网,以保证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果,避免失效滤网的二次污染。长期未使用时,应检查产品内壁清洁程度和滤网状态,必要时更换滤网。滤网尽量通过原厂正规渠道购买,以确保净化效果和售后保障。

附件:2018年空气净化器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