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家电

新兴小家电品类层出不穷 大家电市场表现不佳

作者:张兴旺发布时间:2019-01-03 11:20:06来源:人民网

随着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销量增速放缓或下滑,大家电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马太效应明显。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不断升级,家电企业需不断进行产品结构升级。同时,新兴小家电品类层出不穷,市场规模不断增长。

  大家电市场表现不佳

  据中怡康提供的推总数据,2018年前11个月,冰箱零售量为2956万台,同比下滑5.9%;零售额为868亿元,同比增长1.7%。预计2019年冰箱零售量为3242万台,同比下滑1.6%;零售额为1044亿元,同比增长5.8%。

  “2018年大家电市场增长缓慢,与上年基本持平。”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据中国电子商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电视消费及2019年趋势预测报告》,2018全年,中国市场彩电预计销量达4500万台,预测2019年整体销量不容乐观,或下滑3-5个百分点。

  空调行业方面,奥维云网预计,2018年全渠道空调零售量5715万台,同比增长1.8%;零售额2003亿元,同比增长3.8%。

  奥维云网表示,2018年空调市场增速明显下滑,特别是下半年市场持续承压,连续4个月同比均为负增长。其中,一二线城市市场需求释放缓慢,进入以更新换代为主的市场;2018年市场增长主要来源于三四级市场。

  从洗衣机市场看,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预计2018年全渠道洗衣机销售量3702万台,同比增长0.4%;零售额751亿元,同比增长4.5%。奥维云网认为,2018年洗衣机市场增速下滑,进入更新换代时期,存量市场占据主导;2019年洗衣机市场增长压力变大,高端产品占比提高,导致零售额增长好于销量。

  小家电市场潜力大

  “家电市场已经饱和,竞争非常激烈。”梁振鹏认为,少数龙头企业通过挤压式竞争抢占市场空间。从目前情况看,海尔、格力、美的等龙头企业增速迅猛,家电市场马太效应明显。

  美的集团董秘江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龙头企业抵御市场波动能力强,家电行业大趋势不会变。家电产业升级、产品结构升级的空间依然存在。

  对于如何应对市场变化,梁振鹏认为,企业需提升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同时迎合消费升级潮流,升级产品结构,向高端产品转型。

  以彩电市场为例,《2018年中国电视消费及2019年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OLED、QLED、激光等高端电视产品市场需求将翻倍增长,达到100万台。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从2018年彩电市场的表现看,OLED、QLED、激光电视、AI人工智能电视等高品质产品占据极大市场份额,增速持续上扬。彩电厂商应将技术创新升级作为首要任务,而不是单单依靠价格战等粗放型经营方式。某大型家电上市公司证代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消费者对品质需求更高,产品结构升级还是会持续。”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家电功能要求越来越精细化,各种各样新型小家电不断出现。小家电领域存在诸多商机。

  “目前人均小家电数量和成熟市场相比仍偏低。”美的集团董秘江鹏指出,“某些品类小家电集中度较高,比如电饭煲等。洗碗机、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新兴品类增长更快。”

  长城证券指出,小家电新兴品类方面,2018年吸尘器、煮水系列、电饼铛、电咖啡壶等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整体看,新兴品类增速远好于传统品类。

  “更多新需求会被开拓出来,并出现新的产品类别。”梁振鹏认为,细分领域品层出不穷,家电行业还有很多商机。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型家电企业深耕小家电领域时,仍需立足中高端产品,寻找长远发展道路。(记者 张兴旺)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