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地产

新房阳台对着车库出风口开发商出售时却只字不提 购房者获赔3万元

作者:张旭发布时间:2019-01-03 11:42:47来源:重庆晨报

新房阳台对着车库出风口 他让开发商赔了3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开发商侵害了购房者的知情权,车库出风口排出的气体、噪音等影响了房屋的使用目的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相比开发商,购房者属于弱势的一方,一旦遇上个什么问题,要索赔很不容易。例如,买的房对着车库出风口,仅从外面看来并无异样,谈到索赔事宜,心里难免犯嘀咕。

  家住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秦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糟心的事情,他辛辛苦苦攒钱买了一套房,到手后才发现有特殊情况影响居住,遂提起诉讼,最终成功向开发商进行了索赔。

  开发商出售时对情况只字不提

  2016年2月,秦先生在县城里买了一套房屋。左等右盼,终于等到了交房的日子。但是,秦先生很快发现阳台处竟然对着两个地下车库的出风口。

  显然,这不是秦先生想要的房子,不仅看着难看,车库出风口排出的气体、噪音等污染,也影响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于是,秦先生拒绝与开发商办理交接房子的手续。

  秦先生说,“开发商原本应该在出售时说清楚呀。但是,他们自始至终对此只字不提,实在有悖诚实信用原则与相关法律规定。”

  购房者索赔成功,获赔3万元

  思来想去,为求公道,秦先生决定诉诸法院,请求开发商赔偿损失。

  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开发商侵害了秦某的知情权,且车库出风口与涉案房屋相邻,对涉案房屋的整体外观具有一定影响。

  从车库出风口排出的气体、噪音等污染对秦某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也会造成一定影响,判决开发商赔偿秦某损失3万元。

  一审宣判后,开发商不服提起上诉。

  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地下车库出风口毗邻秦某房屋阳台,影响了房屋适宜居住的使用目的,开发商所售该房屋具有质量上的瑕疵,应据此承担相应责任,遂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商品房须符合合同约定法律规定

  以案说法

       ▲

  在商品房买卖中,开发商对购房者负有的首要合同义务是其出售的商品房必须符合合同的约定和法律规定。

  尽管大多数商品房买卖合同不会对商品房质量标准作出非常具体明确的约定。但是,根据《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十六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六十一条、第六十二条的规定,即使在合同对商品房质量未作明确约定的情况下,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是商品房购销合同当然的一部分,若开发商销售房屋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或相关标准,其仍应承担质量瑕疵担保责任。

  同时,依据现行环境保护法律和相关建筑设计规范等规定,开发商有义务也有能力采取措施保障房屋环境质量符合标准,实现房屋安全、适宜居住之使用目的。

  根据生活常识,车库出风口主要用于排放地下室的气体,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噪声、粉尘、废气等污染物质,该出风口毗邻秦某房屋窗户、阳台,对其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造成不良影响显而易见,影响房屋适宜居住的使用目的,开发商所售该房屋具有质量上的瑕疵,应据此承担相应责任。

  双方仍负有“合同”之外的义务

  法官说法

  ▲

  合同是双方意思自治的外部表现形式,在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效力性强制性规定的情形下,应当尊重当事人自由意思的表达,认定合同有效并对双方当事人均产生约束力。

  但在“白纸黑字”之外未明确记载于书面合同之上的内容,应当根据诚信原则、交易习惯、合同目的等确保物之使用符合日常规范,双方仍互负有“合同”之外的义务。

  征集令

  买房撞上车库出风口,你会选择继续隐忍、简单协商还是拿起法律武器,合理维权?

  生活中,一个小小的细节,可能都包含着法律的问题,关系到你的切身合法权益。

  是否觉得很有意思?如果你觉得你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不妨拿起手机拨打重庆晨报·上游新闻热线966966,或者致电记者本人17384075028,我们一起探索有趣的法律问题,为您的维权支招。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通讯员 万永福

  张旭


[ 责任编辑:xinhui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7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7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