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产经

人人乐经营健康,发展后劲十足

作者:搜狐发布时间:2019-02-20 12:49:37来源:搜狐

战略投资受累大市

一月底,人人乐发布业绩修正预告,2018年度经营业绩由前次的预计全年盈利修正为预亏。根据公告,人人乐2018年一至三季度经营全部为盈利,且在一季度盈利5000余万元。导致人人乐2018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并不是经营性亏损,而是公司战略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按照会计准者计提减值损失2.2亿元所致。

人人乐公告所称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是指去年4月份,该公司使用自有资金3.44亿元通过定向增发认购的青岛金王股份。截至去年年底,人人乐共持有2521.97万股青岛金王股份,以去年最后交易日收盘价4.87元/股计算,市值为12282万元,较最初认购成本浮亏了2.2亿元。按照会计准则,公司需要对浮亏的2.2亿元金融资产预提减值。

图片6.png 

参与金王定向增发时,人人乐曾发布公告称,“青岛金王化妆品产业布局和供应链体系的优势,与公司终端零售市场的优势资源强强联合,将打通青岛金王源头供应链系统直接到终端零售市场的新模式,将促进及打通双方在‘新零售、资源、渠道及技术开发’等领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而实际上,青岛金王自2013年开始布局化妆品产业,目前确实已经成为A股市场上化妆品行业标杆企业。该公司先后收购了互联网化妆品电商龙头企业杭州悠可,自主化妆品制造商广州栋方、广州韩亚等。2015年成立青岛金王供应链管理全资子公司,开始整合化妆品行业经销商资源。目前通过投资、收购等手段整合了安徽、浙江、山东、云南、湖南、湖北等20多个省份经销商资源。2017年青岛金王供应链整合进一步升级,联手各省市经销商、终端门店等成立各省众妆供应链公司,打造线下全国美妆门店网络+线上一体化的智能交易平台,建立完善门店会员运营及大数据体系。目前,青岛金王前有广州栋方作为研发支撑,广州韩亚作为品牌支撑,线上渠道有杭州悠可化妆品有限公司,线下渠道有二万余家专业化妆品集合店覆盖全国,后有上海捷玛提供物流支持,深圳国瑞提供移动营销,青岛金王的“颜值经济产业圈”已经基本成型。

图片7.png 

人人乐与青岛金王的合作并非单纯的股票投资,双方有着长期战略合作的布局,双方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并且已经开展了实质性的战略业务合作。去年,人人乐与青岛金王共同投资组建了美誉美化妆品有限公司,人人乐控股51%的股份,青岛金王持有49%的股份。双方按照战略合作约定,美誉美将负责化妆品业务在商超渠道的开拓,青岛金王将在化妆品供应链和化妆品品牌经营方面给予全面支持。目前,美誉美已经在人人乐6家大型门店中开设了店中店,全系列的美妆品牌集合店业态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无奈的是,去年股市整体大幅下跌,青岛金王股价也随之“跌跌不休”,从人人乐入股时到去年年底,下跌了近三分之二,使人人乐遭遇约2.2亿元的巨额预提资产减值损失。

尽管如此,纵观2018年金王三季报,销售收入逆势增长24%。从长线看,人人乐对于化妆品供应链领域和青岛金王仍然是十分看好。

由此看来,人人乐2018年的亏损并非公司经营性亏损,完全是由于战略投资后受资本市场的不断下跌影响所致。

人人乐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在完善品种结构和提高品牌丰满度的基础上,与青岛金王合作的美誉美,还将按照先在人人乐自身超市体系内增加新的店铺,不断探索和完善美妆品牌集合店的业态模式,在美妆品牌集合店业态培育打磨成熟后,将有计划进入其他同行的商超店内发展店中店。 

资产雄厚现金充沛

人人乐是全国零售行业百强企业,2017年获得广东民营企业百强第35名,2017广东企业500强第114名,2017年深圳百强企业第43名。

据人人乐2018年半年报数据,截至去年6月底人人乐在全国共有131家大型门店,据了解人人乐2018年下半年共开设了18家大型新业态门店,由此统计人人乐2018年拥有的自营大型门店数达到了149家。

作为全国性零售巨头企业,虽然人人乐以租赁门店为主要经营策略,但为了支持公司战略发展,公司还自建和购置了多个商业物业和物流配送中心。

图片8.png 

为了满足公司未来持续发展,人人乐在去年初首次结束了自开办以来,长期依赖租赁方式解决集团总部办公问题,2018年初搬入了新的完全独立购买,独立建设的新总部园区。在深圳的新总部园区占地总面积4万余平方米,自建有三万余平方米的大型现代化办公楼,同时为了后期引进人才还自建有一万余平方米的大型员工住宅。新的总部园区将会为人人乐未来的发展带来全面的研发,营运,行政资源共享的支持。

人人乐为了满足华南、西南、西北、华北四大战略区的发展要求,分别在广州、天津、成都、西安,建设有四个大型物流配送中心。每一个大型物流中心占地规模都达到20万平方米以上。 大型物流中心为人人乐提高商品配送效率和提升营运效率,降低门店缺货率提供了强劲支持。

图片9.png 

为了适应和支持公司未来战略业态的打造,人人乐还在西安购置了三个大型商业购物中心,通过自有物业发展购物中心业态,将为人人乐打造新的大型集合商业业态提供了有力支持。

打开人人乐的财务报表,人们发现这是一个现金充沛,资产质量良好的企业。据人人乐2018年三季报,该公司在没有银行负债的情况下,期末仍有货币资金余额5.75亿元,净资产15.88亿元。人人乐公司还经常发布使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告,足见企业现金充足,除了满足日常经营需要,利用大量富余资金开展理财。充足的资金为人人乐后期发展奠定了基础。

信心满满开店不停

虽然近年来人人乐陆续对部分无法转型的门店进行了关闭处理。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并没有放慢新开门店的步伐,最近两年甚至有加速开店的势头。

图片10.png 

人人乐年报、半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是人人乐最近五年唯一关闭门店数超出新开店数的一年。当年人人乐新开店8家,而关闭门店数达到11家。此后的每一年,人人乐新开门店数量都超过关闭门店数量。2016年新开店数为12家,闭店数为5家;2017年新开15家门店,闭店数为11家;2018年新开店15家,关店2家。在最近的四年时间里,人人乐共新开门店50家,而关闭门店只有29家。这些数据表明,人人乐对未来充满信心,仍然在不断探索新业态,并没有停止扩张的步伐。

图片11.png 

2019年刚开年,人人乐又新开了天津咸水沽店和陕西洛南店二家新店。据人人乐内部人士透露, 今年公司计划新开店近20家。

数字化转型后劲十足

虽然是传统零售企业,但是人人乐近年在发展新型零售方面做了诸多探索,成绩可圈可点。其中,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尤其突出,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人乐大张旗鼓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先后携手腾讯和多点,引进数字化技术改造传统零售门店。最先合作的是腾讯,人人乐与腾讯系的微信支付、微众银行、企业微信、腾讯广告等四大部门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双方携手构筑数字化新运营体系。在会员数据分析基础上,人人乐通过微信平台对门店3公里范围内的目标会员顾客进行精准推送,全面尝试到店和到家融合发展,有力提升了销售。

去年五月份开始,人人乐在全国各门店和多点Dmall全面合作,仅用25天的时间就在全国106家门店上线了由多点自助购和多点自由购组成的智能购系统,又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在76家门店陆续上线了多点O2O业务。与多点Dmall的系统对接,使人人乐快速实现商品管理和会员数字化精准营销、支付快捷便利、门店运营流程标准化等环节的优化。

图片12.png 

通过与腾讯和多点合作,人人乐全面实现了会员和商品的数字化。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了新增会员300.4万。在去年的数字化转型营销中人人乐公投入了上亿元营销资源,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将为人人乐迎来新的零售业态发展机遇。


[ 责任编辑:pengd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