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区块链

人人乐:全面转型数字化 激情拥抱新零售

作者:搜狐发布时间:2019-03-12 14:35:08来源:搜狐

近年,传统线下零售龙头企业人人乐全力以赴地转型数字化,开拓新零售,效果如何?日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一年时间,人人乐新增数字化会员数超过350万。

数字化会员增加,只是人人乐进军新零售取得的众多成果之一。人人乐以“我”为主,通过引进京东、DMALL、腾讯的技术手段,构筑了自主的数字化新零售体系。

集采众长转型数字化

深圳市零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花涛认为,目前正是零售行业向智慧零售转型升级的时代。智慧零售的核心就是数字化,大数据将成为零售企业的核心生产资料,智慧零售就是“我给你的,正是你想要的。我比你更懂你。”人人乐在董事长何金明的引领下激情拥抱智慧零售,早在2017年就决定全面转型数字化。

与其他零售企业联姻互联网巨头不同,人人乐选择“拿来主义”,广泛寻找战略合作伙伴而取众家之长。人人乐最早开展深度合作的对象是腾讯。2017年下半年,人人乐与腾讯的微信支付、腾讯广告、微众银行和企业微信等四大部门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其他各个业务部门如腾讯云、优图AI和腾讯开发平台也开始全面对接。

此后人人乐又开启与京东的合作,2018年元月份,41家人人乐门店正式入驻京东到家。对于人人乐来说,与京东到家的合作,能借助京东线上流量、效率、大数据等先进运营手段,提升人人乐自身零售体系的效率和效益。

去年五月份开始,人人乐在全国各门店和多点Dmall全面合作,仅用25天的时间就在全国106家门店上线了由多点自助购和多点自由购组成的智能购系统,又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在76家门店陆续上线了多点O2O业务。与多点Dmall的系统对接,使人人乐快速实现商品管理和会员数字化精准营销、支付快捷便利、门店运营流程标准化等环节的优化。

新增350万数字化会员

人人乐市场部负责人透露,微信小程序、朋友圈和多点系统都是非常好的引流工具。人人乐通过与微信的战略合作,一方面将门店的传统会员向数字化会员全面转型,另一方面尝试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小程序拓展新会员。人人乐去年尝试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广告等手段来定点拉新会员,这些新会员有着更清晰的标签和定位,营销价值更高。

在去年的数字化转型营销中,人人乐公投入了上亿元营销资源,新增会员350万。

人人乐传统会员系统中,会员相关资料较少,消费数据留存度低。单个会员往往只有二三十个标签,系统对会员分析能力弱。如今引进微信的数据分析手段后,转型升级后的数字化会员,标签高达数千上万个,系统对会员的消费数据掌握得更为完整,会员的营销的价值比以往要高很多倍。

人人乐相关负责人称:“智慧零售的目标是要对顾客尤其是会员客户做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基于不同的营销场景、区域圈店,能够对会员客户及会员周边人员进行智能投放、定向营销。”简单举例,假如有会员买单商品里有大闸蟹,离柜时能迅速收到黄酒、米醋甚至大闸蟹套装等商品的促销信息。买一就需要二,很多商品都需要辅助或者关联商品来匹配,大数据系统自动触发促销信息,比人脑想得更全,更快,这就是精准营销。智慧零售最终让客户体验到的就是“我给你的,正是你想要的。我比你更懂你”。

另外,微信小程序目前已成为人人乐最重要的线上引流渠道,人人乐携手微信小程序推出了一系列营销活动。比如“线上领券,线下消费”、“一分钱爆款”等多项促销活动,对于提升人人乐门店的客流量、消费量发挥了明显作用。

“千团”齐发挺进社区市场

社区团购业务是最近两年零售业发展最为迅速的“风口”领域,一部分专业的社区团购公司陆续获得风险投资。

据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表明:截至2018年12月,已有超21家社区团购平台,共融资近40亿元。一部分社区团购公司已开始进军线下门店,而传统零售巨头们也没有闲着。人人乐于2018年7月份开始了社区团购业务的全面筹备工作,快速投入资源开发交易系统、服务系统。目前社区团购业务已经公开上线两月,招募团长数量突破千名,业务增长非常迅速。

社区团购要求零售商在选品上具备更强的能力,才能吸引社区顾客购买。人人乐发挥供应链资源优势,给社区团购组织最优最好的商品,其中有来自于人人乐斥巨资自建供应链的美妆、白酒、红酒、生鲜农产品和自有品牌日杂商品等。

目前,人人乐社区团购业务在华南、西南、西北和华北等各区域齐齐发力,各区域已经成功搭建了拥有数百名“团长”的社区团购网络体系,仅仅华南区的“团长”数就超过了500个。每个“团长”单独负责一个中高档小区,由此,人人乐的社区团购已经占据了千个以上中高端社区,覆盖了数十万高端消费人群。

人人乐社区团购业务每次开团10-20个单品,其中名优地标性的生鲜类商品占50%份额,另50%为针对社区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商品、日常生活必需品等商品。人人乐致力于不断选择性价比最优的商品,为社区顾客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社区团购业务上线以来,在各大城市得到了社区顾客的广泛好评。


[ 责任编辑:pengd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