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报道 > 互联网

备案制推动数字化监管,汽修厂面临三重大考

作者:搜狐发布时间:2019-03-28 10:07:02来源:搜狐

被诟病许久的汽修行业监管政策,终于迎来了根本性变化。

随着最新版《机动车维修经营业务标准》的出炉,运输管理部门由之前的“审批发放道路运输许可证”改为“工商注册后备案制度”,这将为汽车维修行业带来三大挑战。

首先,从市场层面来看,各类刚性资质不再是必要条件,行业准入高门槛被取消,这就意味着将有更多的玩家进入这一领域,市场化程度将得到进一步加强,竞争也将随之变得激烈。

其次,从监管层面来看,以往的“严进宽出”准入机制逐渐变为“宽进严出”的淘汰机制。在敦促门店进行规范化管理的同时,监管细则进一步得到明确和加强,反向推动汽修门店的转型升级。

最后,从门店自身来说,新的监管细则要求,对门店的数字化能力进行了变相要求。无论门店规模大小,都必须实现店内的数字化管理,否则很难达到快速开单、快速查找和快速记录的功能要求,很多现存的落后人工统计模式根本无法适应新的监管需求。

在此情况下,汽修企业究竟应该如何适应新形势下的监管政策,快速地实现数字化升级?

作为国内数字化门店管理系统的行业领军者,“好易修”的创始人李奇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国家每一次产业政策调整的背后,必然有着深层次的需求。汽车产业作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产业,率先面临着结构化升级的重任。其次,汽车作为主要的出行工具,全流程的安全监管也显得格外重要。”李奇分析说。

他表示,此次新政的出台不同以往,监管部门有着明确的监管方向和细则执行指引,这也意味着汽修行业的“深水区”将不复存在。短期来看,将对门店带来两方面影响。一方面,玩家的不断加入将从价格以及服务层面推动汽修行业竞争水平的提升,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监管部门可以借助店内数字化管理系统,不断提升对企业的数字化巡查力度,以往不开发票、偷税漏税等行为将从源头上被遏止,企业运营成本短期内可能出现阶段性上升。

但从长期来看,整个行业的规范化程度和监管力度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市场化透明度会不断上升。以去年开始推广的维修电子健康档案为例,各家门店的数字化管理基础建设,将有利于行业信用体系的建立完善。在不断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优质企业将可以实现规模化的快速扩张。同时,行业细分化服务趋势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这项政策,很有可能成为汽修行业发展历史上的分水岭。很多汽修门店客户,已经针对自己的特点开始进行有计划的转型。”李奇表示。

那么,传统汽修门店想要实现数字化转型,究竟需要什么条件和哪些投入?

“数字化升级最大的投入其实是心态的投入。受限于员工结构和以往工作习惯,很多人对数字化存在天然的排斥心理。但一旦接受以后就会发现,工作效率和运营成本都会得到明显下降。”资金投入,反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以好易修系统为例,李奇指出,具有基本功能的店内数字化ERP管理软件只需要几千元,就可以完全满足数字化监管的需要。而且,它还可以根据客户保养、维修等不同需求进行定制化功能配置,帮助门店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时代在变,对于市场竞争的心态以及技术要求都在变。但只要我们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一切都只会越变越好。”李奇鼓励道。


[ 责任编辑:pengd ]

标签:

更多精彩关注微信:质讯

每日质量报道
分享到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联系我们|法律事务

Copyright © 2014-2019 zhiliang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2014-2019 每日质量报道 京ICP备17016396号-1